« 生铁补镬弹棉花 »

卖棒冰

卖棒冰

  棒冰,是我们宁波的叫法,其他地方叫冰棍,也有叫冰棒的。
  一说起棒冰,我的思绪就会一下子飞到我还不记事的那时光:
  这是我母亲告诉我的,那时她被单位精简了,没工作了,但养孩子要花销,她只好每天叫我父亲去批发一箱棒冰,她就找根扁担,挑个担子,一头是我,另一头是一箱棒冰,从宁波城里走到娘家贵驷乡下去卖,大约两分一根。
  我曾经问她,那卖不完怎么办,再挑回来啊?她嘿嘿一笑,没往下说。我估计大概都送给熟人吃了吧,因为箱子里边只是衬一层棉花隔热,再挑回来也化了,是存不住的。不象现在都有冰柜了,化了冻,冻了化,多存几天也没关系。
  可是我却想,一个妇女同志肩上挑一个孩子走几十里地到乡下去卖棒冰,头上烈日炎炎,脸上汗珠如雨,一整天挣不了一两块钱,这日子是多么的辛苦啊!
  我的母亲!

by
04/11/09. 11:47:42 pm. . Categories: 情感碎屑, 众生水滴, 议论走光 ,

Feedback awaiting moderation

This post has 67 feedbacks awaiting mod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