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洋过客从小钟爱帆船,憧憬周游世界,近20年来得以到世界各地走马观花,学习文化、艺术、宗教、音乐、历史,更醉心于美丽的大自然。谨借此一角,与朋友们分享。

 

得克萨斯休斯敦的莱斯大学(Rice Univ.)有个邓肯楼(Anne & Charles Duncan Hall), 是当代教学楼的有名代表之一,对建筑艺术有兴趣的人到休斯敦都要把参观邓肯楼列在必看的日程上。邓肯楼是在建校100多年后加的一栋新教学大楼,属于工程"四合院"的一角,在她旁边已经有相当闻名的两座大楼,要想与之匹配和与全校园风格匹配且反映出20世纪的风格绝非容易。

以下图片有些来自Rice大学介绍邓肯楼建筑的网站 http://www.cs.rice.edu/~keith/DuncanHall/ 和设计者 John Outram 的网站


校园鸟瞰


文科大楼之一

现在看到的邓肯楼的风格与材料与全校其他建筑配合默契,但又有无数自己的特点。设计者为 John Outram.
这座大楼是为工程学院中的计算工程各专业而建,其中包括当今最兴旺的计算与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统计学,和电子工程的一部分,邓肯楼为50位教员和150名学生的所用。

邓肯楼整个大楼与大学校园的主题思想相呼应,其中最突出的是Outram河谷文化 (River Valley)的主题。在人类文明史上,最早的文明发祥地常常是延一条河流而产生,这在古代的希腊、埃及、中国、印度等早有证明,如中国长江黄河,自雪山 发源,源远流长,最后流入大海,沿河流出现一个个村落城市,形成文化交流的场地,这些正如这栋楼所要服务的计算工程的的各个专业,要从各自的源头聚到一 起,最后汇入无限的知识的海洋。邓肯楼的入口处圆柱上就有象征河谷文化的图案,在楼内三层办公室和教室的楼面有不同颜色做成,
1, 蓝色—---水,
2,绿色—---大地,生命之地,
3,粉色—---孩子出生后首先呼吸到的—空气,
4,黄色-----火,象征河流的支流的每层楼.

邓肯大楼外景

近看圆柱上有象征河谷文化的图案



从二楼看大厅

随着开放的楼梯流入一楼大厅,其地面图案描绘 出河谷中的村落街道,最后一个数学的无穷大符号表现汇入大海。在整个内部装饰中Outram表现了所有这些元素:高山,源头,空地,洞穴,桥 梁,三角洲,海洋 (mountains, sources, clearings, caves, bridges, delta, and ocean)。坐下来或者站一站,总有很多细节令你流连忘返,又不断促使你去揣摩设计者的思路,这正是设计者所期望的效果。

请注意楼面图案,特别是无穷大符号

值得注意的是大楼并未采用昂贵的材料,很多石料产自本州,现在全楼都是无线网络,教室中的桌椅和墙壁的颜色也与每层楼颜色相配。

大厅采光

大厅天花板的图案

关于大厅上的天花板的图案,也有一些说法,以后有空再介绍. (030506 JCDL)

This entry was posted by and is filed under 美国.
By • Galleries: 美国

Trackback address for this post

Trackback URL (right click and copy shortcut/link location)

3 comments


Fatal error: Uncaught Error: Class 'CommentList' not found in /home2/blogsvst/public_html/skins/photoblog/_item_feedback.inc.php:156 Stack trace: #0 /home2/blogsvst/public_html/inc/skins/_skin.funcs.php(1830): require() #1 /home2/blogsvst/public_html/skins/photoblog/_item_block.inc.php(207): skin_include('_item_feedback....', Array) #2 /home2/blogsvst/public_html/inc/skins/_skin.funcs.php(1830): require('/home2/blogsvst...') #3 /home2/blogsvst/public_html/skins/photoblog/index.main.php(174): skin_include('_item_block.inc...', Array) #4 /home2/blogsvst/public_html/inc/_blog_main.inc.php(878): require('/home2/blogsvst...') #5 /home2/blogsvst/public_html/yuanyang.php(43): require('/home2/blogsvst...') #6 {main} thrown in /home2/blogsvst/public_html/skins/photoblog/_item_feedback.inc.php on line 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