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洋过客从小钟爱帆船,憧憬周游世界,近20年来得以到世界各地走马观花,学习文化、艺术、宗教、音乐、历史,更醉心于美丽的大自然。谨借此一角,与朋友们分享。

Gallery: "中国"

08年冬至那天特冷,会议完后没忘记吃饺子。:)
第二天稍微暖和了一点,北京万里晴空,连一丝云彩都没有。在三位人大博生的陪伴下我们参观了奥林匹克主要馆场,坐在水立方里看着那清澈的水池浮想联翩。鸟巢水立方的图片到处都是,所以这里就不再登载,只是将一奇观与好友分享。

正午时我们正好在奥运会地铁站那一带欣赏,(此时地铁实际上不通),“出站”后往上走,站在楼梯上往下一看,正好看到正午日光下的那些刻在玻璃墙上的表现奥运项目的中国篆字形图像透过玻璃映在地上:

再一看,这些影子形成一连串篆字形图像,不长不短、不偏不倚,真是绝了。


过了一会儿,影子就开始变斜,也渐渐变短,这一条线就不如原先的好看了。

同学们说奥运会会址也在北京城的中轴线上,加上冬至,所以正午时那些影子*正*得恰到好处、*长*得恰到好处、也*联*得恰到好处。
要是有机会,明年冬至时再到北京去看,希望那天也是万里晴空啰。

小知识链接:冬至一般出现在阳历12月22日,而今年12月21日20时04分,太阳垂直射向南半球南回归线,在我国24个节气中,这天就被称为“冬至”,因此今年冬至要比常年提早一天。冬至这天,太阳直射南回归线,因此北半球的冬至白天最短、黑夜最长、日影最长。在冬至后,北半球各地气候都进入一个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进九”。(2008)(中国天气网

By • Galleries: 游记, 中国

数字敦煌

07/06/08 20:40

今天纽约时报有一篇很好的关于敦煌石窟及其保护的文章,Buddha’s Caves (By Holland Cotter) 还有一套很棒的图像,带有英文说明。

Source: http://www.nytimes.com/slideshow/2008/07/06/arts/0706-COTT_index.html

正好明天会跟美国学生讲到一些文化保存和数字化项目,有两个大的多国合作项目值得关注,也是学者可以查到珍贵材料的地方。中国国家图书馆在数字敦煌项目中是中方主要负责单位,很多人默默无闻在整理、扫描、数字修复,以及出版这些数字文献。

1. The Mellon International Dunhuang Archive (MIDA)
http://www.artstor.org/what-is-artstor/w-html/col-mellon-dunhuang.shtml
主要是对壁画和雕塑乃至全部洞穴的数字化展现。
High-quality digital reconstructions of the mural paintings and related art and texts associated with the several hundred Buddhist cave shrines in Dunhuang, China, a uniquely important cultural crossroads on the ancient Silk Route in the Gobi Desert.

2. International Dunhuang Project (IDP)
http://idp.bl.uk/
主要是敦煌文物(写本、绘画、纺织品、器物),通过图片和元数据检索,可以见到高分辨率的图像。
Tens of thousands of images along with catalogues, translations, historical photographs, archaeological site plans and much more are already freely available to all on the IDP DATABASE. This multilingual website and database is hosted by IDP's members in Britain, China, Russia, Japan and Germany.

我前几年曾经到数字敦煌在国家图书馆的办公室参观过,映像很深。现在技术条件可能更好了。

大件的扫描,就像人做MRI一样!




小件(卷子)的扫描,一段段做,要很小心,然后用photoshop处理:




By • Galleries: 游记, 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