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洋过客从小钟爱帆船,憧憬周游世界,近20年来得以到世界各地走马观花,学习文化、艺术、宗教、音乐、历史,更醉心于美丽的大自然。谨借此一角,与朋友们分享。

Gallery: "非洲"

非洲企鹅

11/21/08 16:22

天一冷,就想到企鹅了,那些在<企鹅的长征>中出现的皇帝企鹅,给人留下了深刻的映像,大家都很耽心它们的未来,在环球变暖的趋势下,它们能生存吗?前两年到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时有不少人还去了南端,但是回来说没看到企鹅,很失望。我想也许要到南极去看才能见到企鹅。

去年年初,朋友的儿子到南非开普敦学习三个月,寄来了非洲企鹅(African Penguins,又叫黑脚企鹅)的照片,这些小个子企鹅真可爱。这促使我们更要亲自去看看它们。

去年8月是我们的夏天,非洲的冬天,到了南非开普敦的第一天我们就专门去看了非洲企鹅的殖民地。这批企鹅是自己移民到开普敦的,才10来年,从几对发展到几千对,可能已经是新的一代了。

海边有四只小家伙想到水里去闯闯,吵吵闹闹,站了队下去,结果浪一来就都退回来了。可能还太小,等到二月大家都下海时它们也该长大了,能自食其力了吧。

游人现在不能随便下到它们的领地去了,只能在上面看,这个小家伙现在是在众目睽睽之下呢:


关于非洲企鹅的说明:(它们只有皇帝企鹅Emperor Penguins的一半高。)

仔细打量一下,看见那眼睛旁的粉红色的一圈了吗?

进入20世纪初时,由于对企鹅蛋的人为的夺取,非洲企鹅总数降到原来的10%,几乎灭绝,现在移民到开普敦的一批似乎得到较好的保护,所以越来越多搬家到这里来了。但是企鹅们在海上还是会受到人为的和其它动物的捕杀,在陆地上,则甚至受到家猫、野猫、獴、狗的威胁。
更多资料见:http://en.wikipedia.org/wiki/African_Penguin

By • Galleries: 游记, 非洲

长颈鹿

长颈鹿、斑马和睦相处

非洲羚羊 -- 尾部有个大M


非洲羚羊 Nyala -- 身上有纵向条纹

By • Galleries: 游记, 非洲, 南美洲

第二天在方圆几百里的硕大的国家公园中,当然要与更多的野生动物打交道,一方面是期盼见到狮子、豹子、犀牛、长颈鹿、斑马、野牛、河马等等,一方面也很耽心受到非礼待遇。
有只年轻的公象在一条主道上走来走去吃着树叶,很自在。我们虽然最先遇见它,很自觉马上把头牌位子让给了别人,躲到后面。

前前后后的车越来越多,都停着不动,排在一边。大象走到我们车边,居然停了一下,用鼻子卷起沙子给自己洗澡,看了我们一眼,没有理我们,也没有把我们的车顺便顶一下,谢天谢地!

后来每次遇到大象,我们都不像其他游客那样兴高采烈,而是赶快逃之夭夭。
朋友的相机摄下了大象到河边喝水这美丽的景色。如果我们头天没遇到发怒的大象,我们也会像初次见到这张照片的人一样,以为大象永远是可爱的。

By • Galleries: 游记, 非洲

到南非德班(Durban) 开会一周好像是坐软禁一样,每天由班车接送代表们到保安密布的会议地点或者聚会地点,平日我们连门口的海滩都不敢去,那里的治安实在太糟,难以想象。

好容易熬到一周的会完了,我们和另一家结伴而去的朋友两口子开着租来的车到远处的峡谷一游,又到4小时车程外的一个国家野生动物公园去冒险。

我们在下榻的私营野生动物公园(game resort)旅馆注册后,请当地的导游开车带我们去野生公园里面转转,那时已经是下午,天色已晚,除了我们一车,没有别人。没想到快转完的时候,与一家吃晚餐的大象不期而遇,

看见我们,小象和象妈妈马上往另一条道上撤离, 可是...

也许是我们的敞篷车开得太近,也许是那里有只幼象,也许是我们其中一位同志穿的大红色的夹克,或者是我家有关方面的穿着有斑马纹的运动衫,更可能是因为我们的独臂导游当年曾得罪过祖母大象 … … 总之,祖母大象怒气冲冲地朝着赤手空拳的我们大步走来。

(后面的情景不容我们拍摄下来!太紧张了!)
祖母大象贴着我们的敞篷车左右走来走去,它的鼻子几次作出带攻击性的动作,随时可能将我们的车掀翻或者将任何一个人卷起来再扔得远远的!我们俯在车中,一动不动,只听见导游司机用低沉的声音[用英语]跟大象交流,不时拍拍车身发出警告,相持的那两分钟简直像一小时那样长,最后可能看见幼象安全撤离,这只象有了两秒钟的停顿… 就在此时,导游起动油门,吉普车突然冲向前方,祖母大象可能发现上当了,更加恼怒,跟着我们的车一边追赶,一边吼叫,还好没有把同伙招来围攻我们。

2分钟后我们离开了那片小道,回到主道上,但是那份惊吓一直伴随着我们。回到旅馆,听服务员说隔壁两家野生动物公园这个月分别有一人受到大象攻击而丧生!

By • Galleries: 游记, 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