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洋过客从小钟爱帆船,憧憬周游世界,近20年来得以到世界各地走马观花,学习文化、艺术、宗教、音乐、历史,更醉心于美丽的大自然。谨借此一角,与朋友们分享。

 

03年六月份在纽约时有幸听过Daniel Libeskind在哈佛俱乐部的演讲,关于他为世贸大厦Ground Zero所作的设计,当时就想好到柏林后首先要去看的就是令他一举成名的犹太人博物馆(Jewish Museum)。
大家在看到这个博物馆的外形时,一定对这个好像是伤恒累累的建筑感到好奇,在博物馆里面还有一些特别的建筑,Liberskind要求参观者在参观时根据他的思路去想象,每个从博物馆出来的人都要深深出一口气,在感到无比压抑之后更加感谢自由和和平的生活。

从里面看对面墙壁:

Holocaust塔:
--这里正是关在犹太人集中营里的并惨遭杀害的犹太人叫天天不应的境况的写照。 (这两张照片是借来的,我加了中文注解,来源见下面网址。)

Void纪念塔:
-- Void在英文中是对那种绝对的空旷而言的,Void比empty来说分量要重得多。为了说明在历史的某一段德国和欧洲中没了犹太人,这个博物馆中有六个voids,其中有的根本容不下人或无法进去,最后一个则是几层楼高的一个空塔,水泥地面上铺满了大大小小铁铸的人面,在哭喊或沉默。

花园’:
博物馆有一条通道通向外面的花园,象征着许多犹太人逃出纳粹手掌心投向其他国度,其中还有一些逃到中国上海。这个花园有49根水泥石柱,代表着1948年以色列国的成立,除了中间一柱是以色列的土外,其它48根都是灌的柏林的土,‘花园’的路面是坎坷不平的水泥石头,且是倾斜的,在那里感到这好像是神经病人的作品,世上绝不会有第二个地方会做这样的‘花园’

且不说同情不同情犹太人,单从他们那种精神,我们总能见到值得佩服的东西。在这个博物馆中,凡是能找到的历史材料都做成了展览物件或多媒体材料,从两千年前开始直到二战。对所有被杀害的犹太人、在哪个城市或乡村有多少人,都统计得清清楚楚,许多的个人遗物,家庭照片,一一展现在特制的橱窗中。想想我们中国人被日本人杀了多少,不说去弄清楚,就说把这历史事实代代相传下去,现在看来也挺困难了。
参见:http://www.daniel-libeskind.com/projects/show-all/jewish-museum-berlin/

This entry was posted by and is filed under 游记, 欧洲.
By • Galleries: 游记, 欧洲

Trackback address for this post

Trackback URL (right click and copy shortcut/link location)

No feedback yet


Fatal error: Uncaught Error: Class 'CommentList' not found in /home2/blogsvst/public_html/skins/photoblog/_item_feedback.inc.php:156 Stack trace: #0 /home2/blogsvst/public_html/inc/skins/_skin.funcs.php(1830): require() #1 /home2/blogsvst/public_html/skins/photoblog/_item_block.inc.php(207): skin_include('_item_feedback....', Array) #2 /home2/blogsvst/public_html/inc/skins/_skin.funcs.php(1830): require('/home2/blogsvst...') #3 /home2/blogsvst/public_html/skins/photoblog/index.main.php(174): skin_include('_item_block.inc...', Array) #4 /home2/blogsvst/public_html/inc/_blog_main.inc.php(878): require('/home2/blogsvst...') #5 /home2/blogsvst/public_html/yuanyang.php(43): require('/home2/blogsvst...') #6 {main} thrown in /home2/blogsvst/public_html/skins/photoblog/_item_feedback.inc.php on line 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