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洋过客从小钟爱帆船,憧憬周游世界,近20年来得以到世界各地走马观花,学习文化、艺术、宗教、音乐、历史,更醉心于美丽的大自然。谨借此一角,与朋友们分享。

Gallery: "西欧"

[前言:关于柏林墙已经在去年在此贴过一些照片,见:柏林:历史的见证 (1)柏林墙 http://blogs.vistaview.org/yuanyang/2008/06/09/1
去年9月在柏林去以后写下一小段文字,(文中参考过好几个文献,当时没有详细记录来源,恕不在此列举),那是同一年中第二次去柏林开会,也是第三次到柏林。今天庆祝柏林墙的倒塌20年,特别拿出来做个纪念。]

2008年9月底女儿开始在柏林念环球卫生( Global Health) 硕士,是柏林洪堡大学(Humboldt-Universität zu Berlin)和柏林自由大学(Freie Universität Berlin)的联合医学院夏里特医学院(Charité - Universitätsmedizin Berlin)。

说来话长,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柏林只有一个“柏林大学”,原先名为腓特烈•威廉大学 (Friedrich-Wilhelm-Universität),于1809年由普鲁士教育改革者及语言学家威廉•冯•洪堡及弟弟亚历山大•冯•洪堡所创立,是第一所新制的大学,对于欧洲乃至于全世界的影响都相当深远, 冷战前已经产生过29位在化学、医学、物理和文学等领域的诺贝尔奖得主,几乎囊括了二战前所有诺贝尔奖的三分之二。许多知名学者、政治家都在这里留下了他们的身影,诸如:爱因斯坦、普朗克,费希特、谢林、黑格尔、叔本华,施莱马赫,萨维尼、马克思、恩格斯、舒曼、费尔巴哈、海涅、俾斯麦、库尔特•图霍尔斯基等。 而大学师生也很骄傲地以拉丁文“柏林大学”(Alma mater berolinensis)自称。

但1948年苏联占领东柏林后,位于菩提树下大街(Unter den Linden)的柏林腓特烈•威廉大学划归东柏林,受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管治。原先柏林大学的部分师生为了追求学术自由而出走,在西方阵营的支持下又在西柏林成立了柏林自由大学,作为西德学术重镇,以自由、民主的学风著称,或多或少也取代了原柏林大学的地位。而原先名为腓特烈•威廉大学的柏林大学则于1949年改名为目前的柏林洪堡大学,以纪念大学的创始人、德国著名教育家洪堡兄弟。

图1:现在的洪堡大学主楼,一上楼梯,迎面而来马克思语录。不认识德文,但认识他的名字:

[update: 原文:哲学家只是局限于以不同的方式去解释这个世界,但现在需要的是实际去转变这个世界--马克思。]

图2:洪堡大学主楼二楼,整个楼梯上都是诺贝尔奖得主的肖像,几十个, 真了不起啊。上面照片里的那些年轻人, 在这样的学校里,该受到多少鼓舞。

两德统一十多年后,两所“柏林大学”逐渐开始合作,两所学校的医学院于2003年合并成柏林夏里特大学医学院。这是欧洲最大的集医学研究、教育和医院为一体的医学机构,已经出过8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下属约85个医院和55个研究所。其中夏里特医院成立于1710年,至今已有近300年的历史,专职人员有12800之多。

[有关柏林的照片和说明,见本博客上的:
柏林:历史的见证 (1)柏林墙 http://blogs.vistaview.org/yuanyang/2008/06/09/1
(2)Libeskind设计的犹太人博物馆(Jewish Museum)
http://blogs.vistaview.org/yuanyang/2008/06/12/2-libeskind-jewish-museum
(3)轰炸后的大教堂 http://blogs.vistaview.org/yuanyang/2008/06/20/3
]

By • Galleries: 西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