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y: "怡源记事"

怡源花事——芍药

by  

【题记】:我在后院种了几丛芍药。她们开白、粉红和黄色的花,各有各的花事。

一个清晨,五月的暖风吹过,窗下,第一丛芍药开花了。两只鸟儿飞来,在花丛间清歌婉转,问花“可曾相识?”花开花落,六个轮回了,想来应该是相识的。只是不解年复一年,你最初的红颜怎么渐渐淡去,淡成了今日如雪的白。我伫立花前,一边听雀儿啾啾,一边纳闷这花儿,褪去了原有少女般娇艳的腮红,是否也演绎了一段回归平淡的心路历程?

一夜风雨,昨日还亭亭玉立的白芍药垂头弯腰,乱枝匍匐,落英满地。鸟儿在高树上鸣叫,听不清是问候花儿,还是呼唤空巢的伙伴。我蹲下身收拾落英,怅然这满枝素洁,竟如此意外地凋零了。太阳出来了。几缕阳光透过那株枫树照了过来,照在白芍药右侧那丛花叶上。啊,真是惊奇!风雨过后,这浓密的绿叶间竟满是花团蔟涌,姹然粉红。红芍药正开得热闹,听说连续三天有雨,我担心花儿又有不测,便细心剪下花枝,养在花瓶的清水里,设在案前。祝福她们避开强风暴雨的侵袭,能尽情地完成一年一次的绽放。

Full stor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