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y: "养鸡手记"

咱家早春三月图

by  

今天三月十日。有好几件事让我感受到春正匆匆走来。

第一,今天换时间,开始了日光节约时制(Daylight Saving Time),也就是说每天要提早一小时开始工作。

第二,院子里的番红花开了。在我们这儿,这是最早报春的花。很开心,赶快拍了下来,放在了《行旅日志》的题头,让博客也洋溢些春意。

第三,上午买回六只小鸡,三只花鸡,三只白鸡。往年都到三月底或四月初才开始养小鸡,今年小鸡也来早了。看它们可爱的样子,赶紧给它们安顿了舒适的家,又给它们拍了些新照。

第四,下午出去走路健身,阳光温暖着无叶的枝梢,风儿吹过,不时传来鸟儿求偶清脆的鸣叫。那自然的声韵,真的令人神往。

下面这组图有生命、有色彩、有音韵、有跃跃向上的生机,冠以“咱家今年早春三月图”。与大家分享。

图1:娇小玲珑。
2013

Full story »

养鸡手记五:营养餐和优质鸡蛋

by  

咱家养了8只蛋鸡,自去年8月开始产蛋以来,每天生产7--8个红皮鸡蛋,从未间断过。这些蛋鸡真是很有意思,它们很温顺,容易伺养,而且从不抱窝。若从经济角度来看,回报率还真高。

大凡尝过咱家鸡蛋的人,都会告诉我这些鸡蛋真的很好,与超市里买的确实不一样。具体说起来,其特色在于:蛋壳厚实,蛋青浓稠透明,蛋黄颜色呈橘红色,且亭亭玉立在蛋青里,呼之欲出,饶有生气。若是白水煮蛋,香甜可口;若是炒蛋,色泽悦目,蛋香浓郁;若是炖芙蓉蛋,那清香更是独特,诱人的胃口。若是用来烤甜点蛋糕等,因为泡打效果显著,更是倍受欢迎。咱有一位同事的姐姐,每逢要烤糕点,总喜欢用咱家的优质鸡蛋。

说起咱家的优质鸡蛋,真还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的确是咱一分努力一分收获的结果。不说别的,就说咱对这些鸡从生活环境到饮食调理都不曾马马虎虎,掉以轻心就是例证。比如,新鸡刚开始下蛋时,时不时会有一两只生软壳蛋,为了增加蛋壳的硬度,咱不怕麻烦每天将蛋壳收集起来,烤脆后碾成细末,添加到食物中给母鸡吃,就像人吃钙片一样,从不间断。自从这样调理后,8只鸡不但没有再生软壳蛋,就是在阳光不足的冬季,蛋壳仍然很厚实。还有,咱每天都会用各种杂粮、蔬菜、旧面包、瓜皮果皮等,添加自制的蛋壳粉、黑芝麻粉、胡萝卜丝精心调制出不同组合的营养餐来给它们增加营养。可能是因为咱亲手做的营养餐真的比常规鸡食可口得多,所以现在已经把这些小东西惯坏了。若是营养餐来迟了,它们就会在鸡舍门前的天桥上登高远眺,翘首企盼,天黑了也不回窝。着实可气又可笑。

好吧,下面就请看看咱家蛋鸡的营养餐和优质鸡蛋,无需多言,明眼者自然会看清这其中的因果联系。

图1:多么有趣而漂亮的产品!细看右下图是两个处女蛋,所以壳特别薄。 yangji

Full story »

养鸡手记四:鸡舍扩建工程完工了!

by  

最初养鸡时,并没有想到为这些鸡,我们会启动这么多期的鸡屋建设工程。

早些时候,搭建的鸡屋是鸡舍的第一期工程。不久后,我们在鸡屋的后面搭建了两个各自独立又互相连接的活动区域,算是鸡舍的第二期工程。最近,因为鸡开始下蛋了,为了它们有安全而舒适的生活环境,我们又为它们启动了第三期工程,搭建了餐厅和生蛋工作室。来访的朋友们看了后都说我们家的鸡真的是幸福鸡、健康鸡、快乐鸡。

图1:用零星的时间把新鸡屋所有的部件都做好,选一个好天气来组装。 yangji

Full story »

养鸡手记三:健康鸡的游乐园

by  

鸡屋盖好后,小鸡们日日吃饱喝足,还有一个被我们称为简易游乐场的活动长廊可以玩耍,生活环境应该是不错的。可是不久,有两个原因促使我们下决心要尽快为小鸡们新建一个大的游乐场所。一是因为小鸡们在活动长廊里欢呼雀跃,扑翅飞腾的样子真是可爱,让人觉得那简易游乐场真的是太窄太小了。二是因为活动长廊的顶盖太低矮,清扫卫生不方便。

决心下定,动手实施起来也满费事。从买木料、铁丝网等材料,到最后完工,前后也化了我们两个周末的休息时间。我们将完工后的新游乐场命名为:健康鸡的游乐园。

健康鸡的游乐园由前后两个活动区域和三道大门、一个小门组成,顶部用铁丝网全封闭防御,以防来自空中的袭击,如老鹰这样的天敌。前活动区域又称为活动区域一,有方便进出的前门,还有一道大门与活动区域二相连,另外有一个侧小门和鸡屋相连,是小鸡们最重要的活动区域。后活动区域又称为活动区域二,除了有一道门与活动区域一相连外;还有另一道门与菜地相连,是小鸡们备用的活动区域,一般在下午5点以后和周末才开放。这样的设计不仅方便打扫,利于草地的休息恢复,也给小鸡们增添了一些新鲜和新奇。

我们搭建游乐园的主要理念是:创造一切条件,养健康鸡,养快乐鸡,养幸福鸡。

Full story »

养鸡手记二:鸡屋盖好了!

by  

小鸡们每天在洗衣房里热热闹闹地吃着玩着,不怕LD不加紧思考,加快鸡舍蓝图的设计进程。经过几天的琢磨和推敲后,蓝图成型定稿。紧接着买木料,找配件一点儿也不敢怠慢。几天下来,终于准备得有了头绪,下料、开锯,进入了制作部件的阶段。

天天下雨,制作部件只能在车库里进行。原以为不会太费事,动起手后,才发现很多细节还是很费时费工的。LD的木工技能原本也有限,边干边学,难免也有返工的时候,所以也折腾了好几天才把一个个部件做好。油漆上了两道,为的是能延长木头的寿命。虽然选的木料大多是户外用的,已经有防水和防晒得功能,但还是掺杂了一些室内用的木料,所以为了美观,也就全面上了油漆。

在设计的过程中,我们主要考虑几个因素:安全可靠,防止其他动物侵犯;美观大方,不会破坏后院的整体布局;方便简洁,便利清理打扫;防雨防暑,有躲雨和纳凉的地方;出入方便,有足够的活动空间。为了达到这些目的,我们在不少细节问题上下了功夫,的确很有成效。与鸡屋相连的活动长廊,也是小鸡们最开心的游乐场所。

鸡屋终于如期盖好了,小鸡们在室内住满4个星期后如期搬迁进户外新居。现在它们在那里安居乐业,长得很快,已经羽翼丰满,像模像样了。

图1:左上图:正面这一块最多细节;左下图:楼梯; 右下图:抽屉; 右上图:油漆好的组装部件。 yangji

Full story »

养鸡手记一:小鸡回家了!

by  

小时候养过鸡,有过有趣而快乐的体验,所以每每听朋友聊起各自养鸡的趣事,自己也总会兴趣盎然凑个热闹。咱家LD喜欢务农,对饲养家禽早就有心,神往已久,只因为住在北美小城对饲养家禽也有很多规定,又有动物保护法一类的条款,所以多年来也怕麻烦,一直只是嘴上说说,没有真的动作起来。

今年4月初,同住一个社区的朋友来访,可巧聊起养鸡的话题,才知道他家就养着鸡,而且已经安全过冬了。LD一听,喜出望外,马上打听从哪里可以买到小鸡等等细节。我以为他只是好奇问问而已,谁知第二天下班回家,只见8只小鸡被带回家来了。

听见LD神神秘秘在车库叫我,我好奇出去一看,只见车内后座上有一个小巧漂亮的盒子。小鸡清晰的叫声就是从那里传出来的。我吃了一惊,心里叫苦不迭。原以为只是说着玩的事,谁知道会有人这么迅捷,这么认真。

小鸡回家了,只能先安顿住下。翻腾了一阵儿,找到一个旧的电视大箱子,把这群小家伙全安顿了进去,倒还宽敞。接下来,查阅了社区有关养鸡的一些具体规定,知道小鸡们必须在室内住满4个星期才能移到室外。于是看着小鸡们日益见长,电视大箱子显小了,又在洗衣房为它们搭建了临时简易小屋。

多了这群小家伙,下班回来,只听家里唧唧喳喳总是热热闹闹的。LD热情高涨,亲自设计了鸡舍蓝图,买木料,找配件,天天下班就钻进车库下料、开锯、敲打比划个不停,要争取在小鸡们满4个星期时,移居进户外新居。

哈哈,小鸡们回家了!我们的日子更热闹更忙碌了。

图1:左下图:8只小鸡就是装在这个漂亮的小盒子拿回家来的。左上图:一回来先住进电视箱子,小鸡在吃食。 右上图:楚楚可爱。 右下图:小鸡有吃有喝,翅膀也见长。 yangji

Full stor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