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y: "星期日健康食谱"

星期日健康食谱六

by  

寒冷的冬季,窗外雪花飘飘,周末不上班,睡到自然醒,真是最惬意的事。

这么冷的天,一会儿还要去户外活动,吃什么好呢?突然觉得很需要热量,于是早餐想到了糯米做的食品。对了,汤圆,做核桃黑芝麻馅的应该比较健康。把核桃仁先炒一炒,快好时加黑芝麻起锅,趁热将其碾碎,加少许白糖和蜂蜜,就可以包汤圆了,很方便。

滑雪回来,身体急需热量。午餐准备一块烧烤羊肉可帮助驱寒。不必做米饭了,弄个蒸锅,小土豆和玉米一起蒸上,蘑菇、芦笋、洋葱在平底锅里快速翻动烧烤一下就可以上桌啦!

午餐是西式的,晚餐自然要吃中餐了,最清爽的应该是粥吧。四个清淡的家常菜以素菜为主,既打点了晚餐,也一并应付了明天上班带的便当,一举两得,哈哈,乐哉!

图1:早餐原料:糯米粉、黑芝麻、核桃仁、蜂蜜、蛋(1人1个)、芒果(半个)健康食谱

Full story »

星期日健康食谱五

by  

常常听说胡萝卜是一种很健康的食品,有人说视物不明者应该常吃;也有人说血糖高的人应该常吃。公司里有一位同事特别相信胡萝卜的减肥功能,每天都要弄一小袋的小胡萝卜随身带着当零食,因而荣获绰号“兔子”。

为了搞清“兔子”们钟爱胡萝卜的秘密,我专门查阅了一些与胡萝卜有关的资料。胡萝卜又称金笋、丁香萝卜、红芦菔等,为伞形科植物胡萝卜的根。味甘、性平,入肺、脾经,健脾消食,行气化滞,明目。它除了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及钾、钙、磷、铁等无机盐外,还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它既可生吃,亦可熟食。常吃能安五脏、增食欲、滋肾阴、壮元阳。胡萝卜石油醚提取部分,分离出的一种成分有明显的降血糖的作用。

知道了胡萝卜有这么好的营养,不吃不就是和自己过不去了吗?于是,胡萝卜就常常上了我们的餐桌。不过,吃胡萝卜也有一些讲究。比如:吃胡萝卜时加一点儿油有利于人体对胡萝卜素的吸收;胡萝卜加蜂蜜有利于人体排毒;胡萝卜加猪心能缓解神经衰弱等等。又如:胡萝卜若与辣椒、山楂同吃,维生素C会受到破坏;煮胡萝卜时若加醋,胡萝卜素会受到破坏;胡萝卜素若和酒精一起进入人体,会在肝脏中产生毒素。还有:不要将胡萝卜与白萝卜一起吃。因为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会被胡萝卜中的分解酶破坏,降低营养价值。

据我的经验,胡萝卜的吃法是可以多样化的。不光刀法上可以讲究切块、切片、切条、切丝、切花样图案等等;烹调上也是可蒸、可煮、可煲、可炒;既可当主料,也可当配料;做花样文章也很好看。近来我还常常做胡萝卜小煎饼。将胡萝卜打成浓汁来调摊软饼的面,做成的小煎饼可以夹各种各样的馅来吃,既营养,又有趣(请参看本帖子的晚餐照片)。

图1:早餐:豆浆小豆饼(两块自制豆渣饼、一碗自制豆浆、一个猕猴桃)
健康食谱

Full story »

星期日健康食谱四

by  

中国人的胃好像特别适合米饭。小时候一生病,大人总是说熬一点儿稀饭吃,病就容易好;你别说,还真灵。还有晕车晕船的时候,吐得胃里空空的,双腿发软,眼冒金星,什么食物看了都发怵,只有稀饭和咸菜能救命,本人就有无数次这样的经验。老公有时上班太投入,总是错过了回家的班车,不必电话提醒,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为他准备三明治午餐,准保误不了车。问其原因,说是三明治不顶事,不到下班时间,肚子就饿得咕咕叫了。还记得以前在家时,年年除夕婆婆都要准备好一锅干饭,否则过年那几天下来,虽然顿顿有好吃的,公公必定是像生病一样没精打彩,非要一碗米饭下肚才有精神。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得肥胖症和富贵病的人也多了起来,因此,控制饭量成了许多人努力尝试的减肥和保健的方式。本人在此特别向大家推荐少吃一些白米饭,多吃一些杂米饭。本人现在每星期至少做两次杂米饭,最常做的是黑米、糙米和红米混合的饭(每种米1/3)。这不仅是因为杂米的营养成分更全面,也因为杂米饭更耐饥,可以有效地减少饭量。做杂米饭有一点很重要,一定要把米先洗干净,泡2小时再开火煮,这不光是缩短了烹调的时间,而且做出来的饭也更松软可口。

虾是健康又鲜美的海鲜,不少人喜欢吃;不过吃虾一定要适量,不要贪嘴一次吃得太多,以免影响你胆固醇的指数。本人每次做虾的菜,一般控制在每人2——3只的量(大号虾2只、中号虾3只),今天介绍的是“双果虾”,你若愿意试一试,请看最后的“双果虾”食谱。

图1:早餐(两片自制西葫芦面包、一个蛋、一杯豆浆、一杯绿茶、一个猕猴桃)
健康食谱

Full story »

星期日健康食谱三

by  

现代上班族总是忙碌的,紧张而快速的生活节奏,不允许我们每天花太多的时间在厨房里。本人害怕吃剩饭剩菜,所以就动脑筋周末时弄些半成品存放在冰箱里,平时要吃多少加工多少,大大节省了每天花在厨房里的时间,也避免了吃剩菜。上班、健身、写文章都能兼顾到,还能保证天天都饭香菜美。
今天介绍的“糖醋核桃肉”就是本人常常做的一道偷懒的菜,愿意偷懒的可以试一试。

图1:早餐(一碗栗子玉米粥、一块自制糕点、两色水果:桃子、蓝莓)
健康食谱

Full story »

星期日健康食谱二

by  

我一直相信饮食应该多样化的原则,因为人体所需要的营养是多方面的,而多样化的食品是这些方方面面营养的最佳来源;尤其是对我这样喜欢烹调,又喜欢美食的人来说,这好像是为自己解谗找到了最好的理论根据,才好吃得心安理得,哈哈!

不过在吃多样化的食品时,我还是很注意食品的搭配和饮食的宜忌这样的问题,希望在吃好的同时,也吃得健康。

玉米是非常健康的食品,其纤维素含量很高,是精米面的6-8倍;其黄体素、玉米黄质的含量也很高,尤其是玉米黄质很宝贵,是抗眼睛老化的极佳食品。新鲜玉米还能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对治疗癌症有一定的辅助作用。因此,玉米也就常常摆上了我们的餐桌。

这三张照片是我们星期日的健康食谱之二,在此与各位分享。

图1:早餐(百合西米粥、烤玉米糕/Corn muffin、四色水果盘:荔枝、草莓、蓝莓、樱桃)
健康食谱

Full story »

星期日健康食谱一

by  

健康饮食是现代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国外生活久了,饮食习惯也有了许多变化。为了适应快而繁忙的生活节奏,也为了在饮食上更符合营养学的基本原理,我们家的一日三餐也是中西结合的。

我们做饭的大原则是:尽量缩短做饭的时间,但也不能委屈了嘴巴和肚子。要吃得饱、吃得好,要吃得有趣、吃得开心,要吃得科学、吃得健康,要吃得有视觉美感、要对下一餐永远有好奇心。

这三张照片是我们星期日的健康食谱之一,在此与各位分享。

图1:早餐(一碗玉米糊、一片葡萄干面包、一片自制核桃仁蛋糕、一盘水果/这盘水果是两个人的量)
健康食谱

Full stor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