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y: "佳景拾粹"

林中看石

by  

【题记】:这是九月的一个星期天,我们约了朋友一起去附近的国家公园里走路,故早早起床,收拾出门,8点半之前准时到了公园入口处的停车场,与朋友汇合开始了我们的林中徒步之旅。这个公园中有两条步道,一大一小两个圈,全程约4.1英里,正是我们比较轻松就能完成的路程。最初选路线时,除了步道的长短是主要考虑的因素外,也听说这里的景色不错,一进入林中,果然就被吸引了。

密林奇石、小桥流水、光影斑驳、草绿菇白,步道蜿蜒崎岖,沿途风景宜人,每每让我们驻足流连。一路走来,最吸引我的目光、最让我心动的是林中的石。林中看石,有多少的乐趣和遐思呀!


图1:树与石,依托的美。
2015

Full story »

古廊桥遐思

by  

【题记】:建于146年前的Harpersfield Covered Bridge,全长228英尺,曾经是美国俄亥俄州最长的廊桥,目前位于第三位,是俄亥俄州历史遗迹之一,也是美国国家级的历史遗迹之一。几天前,我去乡下的果园摘葡萄,绕道去看了这座世纪古桥,故有了下面这首诗。

从1868年建造的古廊桥上走过
我好像穿越了一个世纪
从原生态美丽的大河这边到那边
我好像从现实幻入了电影

一个秋日 为了传说中的你
曾冠名北美俄州最长的古廊桥
驱车寻访乡间 我醉在
大河上这一段新旧交叠的风景

Full story »

曲水追绿

by  

【题记】今天,我们91路小分队7人完成了一次有趣的漂流。早上8点,大家准时集结在漂流的源头,在完成了漂流基本常识和安全的录像培训后,8点半上船开始漂流。历经两个半小时,完成了4.5英里的曲水追绿漂流。漂流之后,在公园里举行了愉快轻松的野餐,并讨论了下一次小分队出行计划,心满意足,快乐而归。

听说有一条浅浅的河叫Crooked River,
曲水静静流淌,蜿蜒穿行
把连绵不断的绿从东北牵往西南。

听说有一种船叫Canoe,
头尾尖尖,桨儿轻点,
把两岸斑驳的绿从树梢摇落水面。

还听说Kayaking的神奇,
古朴皮舟,爱斯基摩人的原创,
飘流,洗涤岁月的尘埃换了容颜。

曲水、绿荫、小船
朦朦胧胧好像是传说的故事,
远远近近原来是漂流的探险。

Full story »

来自鹭岛的三角梅

by  

[题记:]几天前,在鹭岛工作的一位朋友电话里说她那里的三角梅开了,开得如彩云一般,漂亮极了。啊!是久违的鹭岛的三角梅么?我在电话这头听的兴奋起来。朋友答应我去看三角梅,还说会拍些照片来给我看看。昨天三角梅的照片真的送过来了,美得令人心醉。我选了这几张与大家分享这姹紫嫣红的美丽。也谢谢我知心的朋友从大洋那边送来的春色。

图1:。
2013

Full story »

拾起金秋的书签

by  

如果秋是一本书,那么秋叶应该是金秋的书签。

金秋,秋色无处不在;然而最美的秋色是在林间。

金秋,秋歌无时不吟;然而最悦耳的秋歌也在林间。

拾秋,我一次次走进林间,流连忘返,只为了满枝秋色,满林秋歌。

昨日又去拾秋,又一次走进流光溢彩的林间,拾到了好多彩色的叶子。

细心把它们收起来,收在奇妙的镜头里,做成一片片秋的书签。

等到天寒地冻,阴霾密布的冬日,这一片片金秋的书签不知会带给我怎样的欣喜呢!

沿着这条通往林间的石子路走去,一直走往林间深处...

meijing

Full story »

层林尽染中秋月

by  

今年的中秋节真好,老天作美,天高气爽,不仅让我看到了明月,而且是秋林中的明月。

中秋赏月,传统上人们喜欢在夜色降临后,设案把盏,看那满满的一轮圆月挂在天际,听那一波一波的清辉流淌一地。今天,我很幸运,傍晚在夕阳抹红秋林的时候,早早就看见月亮了。林中踏秋,本意是想看红叶的,没想到林间漫步,一抬头,眼前竟是层林尽染,满月生辉的美景。惊喜之余,我驻足赏月,细细享受眼前的视觉美景。

眼前的这轮秋月是踏着一朵云翩然而至的。也许是因为秋林斑斓的色彩太美了吧,连美丽的月亮姑娘也按耐不住激动,赶紧从云后探出头来看看。这一看不要紧,满脸染上秋色,竞是醉了,飘飘然越升越高。她大概也是想和斑斓的秋林比比美吧!我一边兴趣盎然地看着,一边不断地按下手中的快门,一心要把眼前这可遇不可求的美景保留下来。

中秋夜,去朋友家送月饼,一起品尝了咱家LD做的冰皮月饼后回来,坐下再翻看这几张层林尽染中秋月的照片,听见细细的思绪在心头流动,小溪般静静地流淌。起身去看月亮,这思绪随着脚步就流进了前庭后院满地的清辉里...

回屋,做小诗一首,记下今年中秋的心情。

隔洋遥未聚,但邀月留影。
圆月秋林美,红叶恋土情。

meijing

Full story »

游茫荡山

by  

题记:壬辰年新春回国探亲,专程到南平探望舅舅一家,亦想满足一个愿望:看看享有“福建的庐山”之称的茫荡山。其实我想看茫荡山,不仅仅是因为其“十里清溪、百仞壁立、千层台阶、万木深蔚”的美景和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文化底蕴;更主要的原因是这座山对我的老妖弟有极大的吸引力。他几乎每个周末都要驾车上山,或观景、或远足、或吸氧、或阅读,风雨无阻,乐在其中,还戏称茫荡山为自己的修炼之地。我好奇,想亲眼看看这座奇山的魅力,故一回家就在电话里求他带我上山修炼一次。这样,就有了我们2月11日的茫荡山之行。

出行回来,有了这首诗。

新雨涤茫荡,
雾浓道迷离。
蜿蜒盘山绕,
缥缈人渐稀。
坡滑岩壁峭,
涧深山泉急。
奇树染翠色,
清风醉人栖。
泊车旧亭下,
驻足摄佳丽。
松生俊杰风,
竹舞潇湘笛。
坎口石阶滑,
孤庙残香弥。
奇峰叠嶂处,
雾海晚潮起。
老歌忆往事,
新书慰孤寂。
贤弟修炼处,
愚姐悟禅意。

Full story »

2011年华盛顿樱花节开幕典礼之高亮

by  

3月26日至4月10日,华盛顿DC因为有举世闻名的樱花节,热闹非凡。

有人说:早春的华盛顿是粉红色的,这话一点儿不假。这时节,云蒸霞蔚的樱花,不仅环绕着潮汐湖畔盛开,也婀娜多姿地装点着城市的远山近水、大街小巷。这座美丽的城市,以其独有的文化积淀、历史底蕴、精美建筑、天光水色,将3000多株来自日本的樱花浇灌培育得更加娇美妍丽,楚楚动人,无愧于世界三大赏樱地之一。

我一直很喜欢华盛顿的樱花。以前住宾州时,就近可以年年去赏樱;迁居俄州后,远了,不那么方便,也就没能年年去。今年下决心再去看看久违的樱花,因为去得早些,没赶上看最盛的樱花,却赶上了樱花节的开幕典礼。我以前赏樱或早或晚,都没能赶上开幕式,这次总算是没错过。

今年,樱花节的开幕典礼于3月26日在国家建筑博物馆(National Building Museum)举行。因为在樱花盛开之前,赠送樱花的日本刚刚经历了一场噩梦般的地震和海啸,整个民族经受着巨大的灾难和考验,所以,为日本灾区捐款赈灾就成了本届开幕典礼的重点。虽然,开幕式只有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但开幕式的活动却是持续了一整天。

那一天,在这座朴素的红砖建筑里聚集了许多人。他们中有许多志愿者,还有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普通家庭、普通人。那天下午4点,我经过六个多小时的驱车旅行,刚在旅馆住下,就赶快打的赶到建筑博物馆,为的是能赶上开幕典礼。

Full story »

孩子和天外金鱼

by  

行在途中,最遐意的莫过于欣赏大自然的奇异,最幸运的莫过于巧遇大自然送来的惊喜。

今天从纽约开车回来,傍晚正赶上一路迎着西下的夕阳赶路,沿路欣赏夕阳千变万化的美景,真是有趣。特别开心的是,在开车近7个小时,正觉得疲惫时,瞬间抬头,意外看见天外飞来一尾金鱼,很是奇特,赶快抢了镜头。

这是一朵浮云,它在浩瀚的蓝天遨游。我想,在天空无数飘浮的云彩中,它真是很幸运的一朵。

也许是风儿吹过造就了它酷似金鱼的体态?
也许是夕阳为它印染了一件霓虹般的彩衣?
也许是早春树梢荡起的涟漪逗得它翩翩起舞?
也许是灌木丛中呢喃的鸟语召唤它前来嬉戏?

多么奇妙!在天际,这朵彩云化身的金鱼舒展美妙的身姿尽情朝着那片小树林飞快游去;瞬间,把一片湛蓝的天空幻化成蔚蓝的海水。我被这朵彩云的化身触动。

不记得在那里读到一首写金鱼的儿童诗:

Full story »

超级月亮和透明的哀伤

by  

[题记:]今天,在网上流览了昨晚各地网友拍的一些视频,看到了沈阳、哈尔滨、吉林东部、阿坎天宇、丽江、浙江苍穹、乌鲁木齐、北京、成都、上海、拉萨、靖远、德国等地的超级月亮,其中最喜欢浙江苍穹和德国两位网友拍的两段视频。苍穹那位网友远近背景处理比较好,在静寂的夜空里,表现了月亮的空灵。德国的那位网友,不仅远近背景处理得好,细节特写也很清晰,且有变化的动感,更胜一筹。昨晚,我在自己的庭院里也拍了几张,留作纪念。


昨晚,3月19日的超级月亮,被人类关注、热谈了好些日子的月亮,终于在无数期待的目光中亮相了。

昨天,北美伊利湖畔是好天气,日间晴朗,夜间还是很冷。我穿着冬衣站在庭院里,抬头看头顶这轮被人们说三道四的月亮,想起这些日子,在网络上有许多人疯传届时月球会给地球带来灾难的事,心头很为这轮明月不平。其实,地球上的很多自然灾难,除了一些未知的原因外,我们人类对地球自然环境有意或无意的破坏都更值得质疑;不幸的是,不少人从不反思我们人类的过失,习惯于切合时机寻找可嫁祸的载体,于是超级月亮也不幸中的。

其实,月亮并没有对地球做错什么;如果一定要追究,也不过是自1992年那次近距离访问地球后,又一次最近距离的来访。19年才来一次,地球上的人类是因此才不肯放过这轮清辉吗?

有专家说:“其实每个月都有圆月,最大的圆月和最小的圆月,人眼难以分辨。”我在寒风中注视着这轮超级月亮,还是能够感觉到今晚这圆满的一轮清辉有她独特的亮丽和奇妙。

Full story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