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y: "综艺"

鹤摘走了奇葩

by  


zhiyouren

近日,一位来自上海的男嘉宾,因一米八九的个头而自视为鹤(鹤立鸡群),信心满满来到了“非诚勿扰”的舞台,不为别的,只冲着一朵奇葩而来,最终如愿以偿摘走了这朵奇葩,让许多人为之感叹。这朵奇葩就是“非诚勿扰”舞台上很有特色的广东姑娘许秀琴。

“奇葩”,是那位自视为鹤的男嘉宾用来赞美自己钟情的姑娘许秀琴的美词,有趣的是,被赞美的对象居然听不懂。她一脸无辜地问:“什么叫奇葩呀?我听不懂。”让人忍俊不禁,捧腹开怀,无需任何煽情,其喜剧效果绝佳。

这位男嘉宾说许秀琴“是非诚勿扰舞台上的一朵奇葩”,其实还是很有道理的。

许秀琴是很独特。她只有中专学历,职业是钢琴陪练。工作时几乎只和孩子,而且多数是低龄的孩子打交道,这就使得她的思维和交流能力也带上了浓浓的儿童世界的印记和色彩。加之她的普通话不那么流畅,思维节奏和速度较之他人自然又慢了半拍,站在一群唇齿伶俐的美女当中,一发言时不时就显得迷糊迟缓。她说自己喜欢有文艺气质的男青年,因而虽然多次被选中当了心动女生,还是坚守着自己的等待。

严格说起来,许秀琴这朵奇葩缺乏风卓的姿色,也少了窈窕的风韵,可她依然很受青睐。我想这可能是因为她这朵花像是刚刚沐浴过晨露一般,通身上下都散发着自然清新的奇香,让人不能不眷念。比如,大庭广众之下她一点儿都不知道掩饰自己的短处,无论是眼神不好,还是肠胃有毛病,还是不会做家务,全都实话实说,清澈透明,最让人放心,也让人怜爱。无怪乎许多男嘉宾会看好她。尤其是在现如今,阴盛阳衰已成趋势,在河东狮子和齐天大圣云集的舞台上,胆量和气势不足以驯服河东狮子也不足以征服齐天大圣的男子,自然格外看好纯真可爱的小妹妹许秀琴了。

看着许秀琴跟着那个自视为鹤的男嘉宾走下“非诚勿扰”的舞台,我宛如看见一个小妹妹跟着大哥哥去水上划船,去林中看月;又宛如看见他们坐在凉席上数星星,一遍又一遍没有答案,也不在乎答案。
 
遥祝那只鹤永远依恋这朵奇葩,珍爱这朵奇葩。

我眼中《非诚勿扰》的舞台

by  

六月初,一位朋友从中国探亲回来,向我推荐了江苏卫视主办的新派交友节目《非诚勿扰》,说是很有些意思。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我上网看了一集,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居然一集不漏地看到了今天,应该是有78集了。

随着《非诚勿扰》一路走来,不可否定,孟非和乐嘉这两个光头的形象也越发亲切熟悉。主持人孟非的智慧和幽默,点评者乐嘉的率真和犀利都为这个节目增色不少。是的,今天《非诚勿扰》的名气越来越响,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了。这期间,明眼人都可以看出节目也经历了一些风风雨雨;这些,我想就将其化为省略号吧!这不仅对节约篇幅有利,在营造想象空间上也是一种必需。

至于省略号不能代替的,一定更为重要。这就是:有这么多人出于各自不同的缘由和心态,会长时间,充满热情地把视觉焦点聚集在同一个电视节目,那么这个节目一定有它的出彩之处。对于许多待娶待嫁的俊男倩女来说,走上《非诚勿扰》的舞台来寻找自己生命的另一半,无疑是一个美丽的、浪漫的、充满希望的、勾人涌起无限遐想、值得日后在不同场合无数次去回味的人生体验。我眼中,无论是男嘉宾和心动女生牵手成功的浪漫时刻,还是男嘉宾被24美女灭的一盏灯不剩,悲壮退场的暗淡瞬间,都有很抢眼球的亮点。

我喜欢看《非诚勿扰》,主要不是因为爱看24个美女排列成行的阵势,而是喜欢看单枪匹马上阵来的一个个男嘉宾。一比二十四,这是一种怎样不平等的架构和心态上的较量!

一个个男嘉宾都是谜。从他们步出电梯的那一刻,谜底开始被慢慢地揭开。在我看来,揭谜底的过程是最有趣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认识品味着形形色色的人生故事,由此生发开去,进一步认识品味人类生存的大千世界,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发现和惊奇。

我眼中《非诚勿扰》的舞台是一个五彩缤纷的人生大舞台。喜剧、悲剧、正剧,不同基调的;小品、系列剧、连续剧,不同形式的;轻松之余引人遐思。

载歌载舞欢庆春节

by  

今天下午,我在远离家乡的地方参加了一个很热闹的春节联欢会。联欢会在市高中的礼堂举行,由中文学校和当地其他一些华人联谊会连手组织,来了很多人,一个大礼堂座无虚席,我去晚了些,只能站着看演出。演出后还有辞旧迎新晚餐。晚餐后有舞会和猜谜等游艺活动,热闹极了。

文艺表演持续了3个小时,节目非常丰富精彩。上台的演员主要是中文学校的孩子们,还有热心支持孩子们学中文的爸爸妈妈们。在礼堂里,我还看到不少老美,他们有的是领养了中国的孩子,有的是自己的孩子在中文学校学习,还有的是喜欢中国文化。他们中有人身着大红的丝绸唐装,乐呵呵的,特别可亲。

孩子们真是可爱!从四、五岁的幼儿到十几岁的少年全都很热情、很认真地参与了庆祝活动。看到他们大大小小、高高矮矮同台演出的场景,我真是很感动。身在海外,要让孩子们承传自己民族的文化传统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我自己在海外教了七、八年的中文,对这一点深有体会。因此,当我看到眼前这壮观的场景时,也就特别有感触。

记得是几年前,也在这个礼堂,我第一次看当地华人组织的庆祝春节演出。那次的节目大都比较随意、粗糙,文艺人才也少。几年来,春节晚会年年都在这个礼堂举行,我也几乎年年都会来看表演。一年年都能感觉到有新的人才,新的进步。今年更是人才济济,精彩节目多多。如果我们从小舞台看大世界,那么,我想说的是:几年下来,我们这个地区华人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真是可喜可贺!

看完演出,空中又飘起了雪花。天很冷,可我的心暖洋洋的,看到有这么多同胞一起在为弘扬中华文化尽力,就觉得身居异国也温馨如家了。

下面几张照片就是今天看演出时拍的,因为用的是傻瓜机,所以远远不能反映出演出的真正水平,抱歉!

图1:过年啦!
guonian

Full story »

《非诚勿扰》回味

by  

圣诞节爬梯时,听一位朋友说起2008年末贺岁喜剧片《非诚勿扰》,这位朋友是前一天刚从家乡探亲回来的。他说自己坐在国内电影院看《非诚勿扰》的感觉很新鲜有趣,扰得我心里痒痒的,恨不得马上就一饱眼福。

几天前,是周末的一个雪夜,我得以机会坐在家里观看这部呼声很高的贺岁片,从头到尾都笑得很开心。最让我笑得直不起腰的那一段是:葛优在北海道小教堂忏悔的情景。可怜的高鼻子牧师,原以为又可以拯救一个灵魂,谁知遇上了一个罪孽如此深重的人,做过的坏事说也说不完,从红日高照说到暮色降临,连少儿时代犯的事还没数说完,弄得那牧师精疲力尽,连站的气力都耗尽了,只好抱歉自己主持的教堂太小,载不起这么深重的罪,自己也无力拯救罪孽如此深重的灵魂,苦苦求着忏悔者走人。爆笑!喝的茶都喷了一地。

今天下班读报,看到一篇文章谈贺岁电影,对《非诚勿扰》的评价是“其实这是一部想要真诚却力度不够的片子”,觉得自己也有一点儿观后感。

说到贺岁片,我琢磨起来“贺”讲的是喜庆。围绕着喜庆可做的文章不少,如:故事要有趣,人物要可爱,语言要生动,画面要优美,音乐要悦耳等等。讲到“岁”,讲究的是聚焦现实,贴近生活。这也就是说屏幕上的人物和情节要根植在老百姓当中,根植在当年社会生活的土壤中,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去亲近百姓,抓住观众的心,赢得更多的观众。依我所见贺岁片关键的是要有趣、好看,有现实感;至于思想深度挖掘得深不深,“力度”够不够则是次要的。公平地说《非诚勿扰》算得上有趣、好看,有现实感,因而我觉得这是一部好的贺岁片。

看过电影,意犹未尽,上网找来经典台词。读了几遍台词,就不难悟出这些台词广为流传的重要原因是在于它们都是源于生活的。这些话平时老百姓在自己的身边就常常听到,很熟悉,甚至有的是手机段子。所以一从演员的口里说出来,就觉得特别熟悉,特别有趣。

先看葛优和范伟做买卖就是一个例子:

Full stor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