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y: "贮藏手记"

不再为生姜烦恼

by  

葱、姜、蒜,是我平时烹调美食最常用的调味品,尤其是烹调海鲜,少了生姜,总觉得味道不对,腥味去不掉,该调出来的鲜味也调不出来。我喜欢吃海鲜,因此,生姜是我家常烹调必备的调味品。可是很长一段时间,生姜的保存一直是让我烦恼的事。

我们这里没有条件天天去菜市场买菜,买生姜也不那么方便,要开车半小时进城里的中国店去买(虽然洋超市货架上也有生姜,可是货旧且价格贵)。为了保证随时有新鲜的生姜用,我曾经尝试过各种各样不同的生姜保鲜法,比如:将生姜埋在沙子里;将生姜埋在大米里;将生姜存放在瓦罐里;将生姜包在锡纸里;将生姜去皮后装进瓶子存放在冰箱的冷藏柜里等等;效果都不理想。

meishi

上面提到的几种保存法,主要有两个问题:一是保存时间不够长;二是生姜容易变质,或变成干姜,或变味腐烂。结果,常常是到了紧急关头,炒锅热了,变质的姜丢进了垃圾箱,好不懊恼!

Full story »

番茄多了怎么吃?

by  

番茄,俗名西红柿,为茄科植物番茄的新鲜果实。

今年,八月下旬至九月,在我们这儿正是番茄成熟的季节。总结去年耕种的经验,我们选种了四株个头大的番茄,果然长得很可人。这几天,走进菜园子,只见红红绿绿的番茄挂满了枝头,看得人喜上眉梢。
meishi

虽然已经用了种番茄的支架,可沉甸甸的果实还是需要再加木头的支架来支撑。瞧,这几天的收获不小吧。

Full story »

香椿贮藏心得

by  

香椿嫩叶是一种营养比较全面、特殊而有风味的食品,它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糖类、维生素B、C、胡萝卜素、挥发油,以及磷、铁等矿物质,具有清热解毒、健胃理气、杀虫固精等功效。

香椿炒鸡蛋不仅味道鲜美,更是美容健身的佳品,能润肤、美腿,所以爱美的男生女生都应该常吃。

吃香椿有些讲头,最讲究其新鲜程度。不新鲜的香椿不仅在香味上大打折扣,而且会积累亚硝酸盐。吃了积累亚硝酸盐的香椿,容易诱发痼疾;所以要注意最好不吃陈旧和腐烂的香椿。

我在自己后院种了几棵香椿树,吃香椿总是等到菜快上桌那一刻才去采,不给香椿积累亚硝酸盐的时间和机会,吃起来自然放心多了。不过,也有烦恼的事。因为树上的香椿嫩叶若不及时采下来,几天就会变老,不能吃了。看着鲜嫩的香椿叶变老,总觉得可惜,可是一次性采多了,吃不完也是浪费。

最近,我发明了一种香椿保鲜贮藏法,自己觉得很不错。不仅简易方便,就是口味也极佳,香椿那特有的芳香一点儿都没有被破坏。现在,我再也不愁香椿多了,因为做好的油香椿可以保藏很久的。做法如下:

1:采摘鲜嫩的香椿叶,洗净,甩干水分。
meishi

Full stor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