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y: "酿制手记"

葡萄熟了,又是酒香飘起时

by  

葡萄熟了,又到了可以去果园摘葡萄的季节。LD很兴奋,跃跃欲试,早早就在网上查好了果园的地址和果园开放的时间,打算这个周末就去,摘了葡萄又可以自己酿葡萄酒了。下面这些照片,是我们去年去摘葡萄酿葡萄酒的记录。对家酿葡萄酒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参考。

图1:蓝天下的葡萄园。
2013

Full story »

腊月动手做腊肉

by  

快过年了,我在惦记各种各样美食的时候,常常会想念香喷喷的腊肉。

腊肉味道足,口感好,不油腻,而且有一种特殊的香味,真的是很好吃。我曾用腊肉炒面、炒河粉、炒蒜苗、炒韭黄、炒彩椒既便捷又美味。若来了客人留饭,应急打开冰箱取些腊肉出来,随意也能整出几个有档次的家常菜来。还有,用腊肉做风味糯米饭也特别可口。

以前,我曾从中国超市买过几次腊肉,有湖南和广式等不同的风味,虽然也好吃,可一想起食品添加剂的问题,心里就觉得堵,怎么都不踏实。想吃美食,又想保证吃进肚里的是健康的美食。怎么办呢?答案很明了:自己动手做。就这样,进入腊月后,我赶快抓紧时间自己动手做腊肉。

自己做腊肉其实一点儿也不费事,整个流程下来,有两个星期也就差不多了。这不,这两天,我在圣诞节时动手做的腊肉已经摆上餐桌了。

下面就将我自己动手做腊肉的经验和大家分享一下,喜欢吃腊肉的朋友也可以试着做一做。你若现在就动手做,过中国的农历年时就可以吃上香喷喷的腊肉啦。加油!

Full story »

自己动手做酸奶

by  

因为我们全家对鲜奶中的乳糖都有些过敏,喝了鲜奶后常常出现腹泻、腹呜、消化不良等症状,而不喝牛奶又担心会缺钙,所以就想到了吃酸奶。

查了资料,说是:“新鲜的酸奶中存在乳糖酶活性,促进乳糖的分解,防止乳糖不耐症,因此,乳糖酶不充足的人,可以安心食用。”另外,说到吃酸奶的益处,主要归结四点。一是酸奶中含有3-3羟一3甲基戊二酸和乳酸,可降低胆固醇,预防心血管疾病;二是酸奶中产生的有机酸可增加肠蠕动,刺激胃液分泌,对便秘和细菌性腹泻有预防作用;三是酸奶中含有丰富的钙、多种维生素(如维生素A、维生素B2)和丰富的氨基酸,有助于润肤、明目、固齿、健发;其四酸奶具有抑制癌细胞增殖作用。

读了这样的资料,酸奶就不能不吃了。以前总是买着吃,每小罐平均0.5美元,经常换不同的品种吃,总是不习惯水果口味的,觉得太甜些。一次,看到东欧的同事自己做奶酪,也得到她的指点可以自己做酸奶,于是就开始自己动手做起来,效果果然很好。自己做原味的酸奶,没有那些外加的甜味,只有自然的奶香,很和我们的口味。不仅如此,从经济角度看也很合适。买一加仑牛奶,留出2杯蒸馒头,剩下的奶还可以做18小罐的酸奶。嘿嘿,一拨拉算盘就知道自己又找到一条致富的路啦!

我们做酸奶的步骤如下:

买一罐一加仑的鲜奶和一小罐原味活性酸奶(第1次做时买酸奶,以后就不要买了,用自己留起来的酸奶做种),注意一定要看清楚标签,必须是活性的。
meishi

Full stor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