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y: "下厨手记"

宿营小记一·膳食的计划和准备

by  

宿营小记一·膳食的计划和准备

疫情期间,最好的出游去处是大自然,最理想的出游方式是自驾房车宿营。防疫宅家闷了半年多,今日终于可以放飞了!

朋友新买了房车,热情邀请我们参加处女游,我们感激之余欣喜应邀。

自驾房车,去自然公园宿营。不必急匆匆赶路,不必兴冲冲打卡什么景点,最重要的是带上美食美酒,享受一段悠闲的时光。不必上餐馆,摆上自制的美食,在树林中安营扎寨,与自然亲近,呼吸新鲜的空气,喝喝酒,聊聊天,真是美好的享受。

为了保证大伙儿吃好,又不必在宿营地花太多时间做饭,出行前我为三日的宿营认真做了膳食计划,并精心烹调了各种不同的美食,以保证大家吃好吃饱。将三日膳食安排录此备忘,也分享给喜欢自制美食的朋友们。

Hocking Hill State Park宿营用膳计划(三日行)

【Day1】9/18/2020(星期五)

早餐:出发前自行安排

点心:途中/水果、糕点

午餐:划船前/手工制作山西卤面(微波炉加热即可)

晚餐:营地/脆椒虾、五彩素菜、饭团(加热即可)

【Day2】9/19/2020(星期六)

早餐:营地/煎肠子、煎蛋、混合果蔬、面包

点心:山林中/水果、糕点

午餐:山林中/面包夹肉松、滷牛腱肉、黄瓜、水果

晚餐:营地/烤猪排(加热即可)Grilled果蔬、蒸素饺(加热即可)

【Day3】9/20/2020(星期日)

早餐:营地/麦片粥、煎饺子、煎蛋、水果

点心:游览中/水果、糕点

午餐:途中/面包夹肉松、滷牛腱肉、水果

晚餐:回家自行安排

【其它】:另外备有盐水煮花生米、红烧凤爪、红烧香干等小吃解馋,速溶咖啡和绿茶提神醒脑。

一窗花事后的洋姜

by  

中秋节前后,地里的洋姜花开了,满眼灿烂;不时摘一些养在窗前,一窗花事浓。花事有时热闹,有时淡雅,做了美食一两朵点缀其间也是有趣的。当花事的印象渐渐淡去,不经意到了收获洋姜的季节。兴冲冲去超市调查了新鲜洋姜的价格,哇!价格不菲,一磅6.99美刀,顿时颇有成就感。

感恩节有假,安排收获洋姜。去坡地上挖了三分之二的洋姜回来,一大堆,过了秤,共计25磅。用刷子将泥刷干净,入水洗,很有些工作量,需要耐心。新鲜的洋姜洗干净后颜色与生姜相似,但它可不是调味品,而是一种非常健康的食材。现代研究发现,从洋姜中提取菊糖可治疗糖尿病,它对血糖有双向的调节作用。这么多洋姜怎么吃呢?别急,细水长流,分类处理存入冰箱。去皮后可按尺寸大小分类打包,用于不同的烹调。

其实,我种洋姜已经好些年了。最初是因为爱它的花才种的;后来发现它根本不需要管理,只要给它一块阳光充足的地,第一次种下后,收获时留些块根在地里,一劳永逸,年年都有收成;所以也就一直种着,看花,也吃些洋姜。好多人虽然知道洋姜是好东西,但是因为不清楚怎么吃,尤其是多数人吃了洋姜后容易胀气,担心在公共场合连连排气不雅,也就不太敢吃,竟冷落了这好东西。

Full story »

一顿忆苦思甜饭

by  

暖日融融,草地青青,蒲公英疯长,草坪上盛开的黄花呀,可知左邻右舍多少人都在为你伤脑筋?
小米黄黄;蒸饺香香,黄花苗嫩绿,餐桌上飘香的野菜呀,可知忆苦思甜伙伴们全指望你化神奇?

说来有趣,自从蒲公英美食端上我们家餐桌后,在朋友圈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不仅勾起了一些朋友当年在学校吃忆苦饭的回忆,还勾起了大伙儿胃里的馋虫。为了满足伙伴们温故知新的愿望,我决定借“五一”这个草根节日做一顿忆苦饭,让蒲公英的微苦和清香把我们带回那难忘的青春岁月。

因为“五一”上班,忆苦饭安排在第二天星期六。晨起,先从冷藏柜中取出摘洗干净的蒲公英叶子,想起为了确保它们鲜嫩和营养价值,几天前一下班就冒着细雨抢挖它们的情景,哑然失笑。在盆中我拿起一片叶子细看,又拿起一片一片细看,竟发现有许多不同。想做一张卡,出门到后院发现竟然找不到一朵开放的蒲公英。又跑到前几天挖蒲公英的坡地上,细看一朵朵花全都闭合着,这才明白原来蒲公英的花是等太阳出来后才盛开的。

Full story »

平姐特色美食:一款生日爬梯甜点

by  

经历了多雪寒冷的冬,春天终于来了!朋友Yin和Lei夫妇俩热心邀请大家这个周末上他们家小聚,一起品尝美食,畅谈和分享感悟,用温暖的方式告别奇冷而漫长的冬季,调整心态,准备好尽情地去拥抱、享受生气盎然的春。可巧,大家聚会的这一天也是朋友Z君的生日;于是,聚会又多了一份喜庆和乐趣。

我为这次聚会做了一款爬梯甜点。8个巧克力郁金香花杯是为众人迎春的心情准备的;中间那个精致的水果小蛋糕是专门为过生日的Z君准备的。有点有面,点面结合,赏心悦目,其乐融融。

下面请看细节:

图1:备好8个巧克力花型杯子,这种特殊的杯子我是在店里买的。若没有这种杯子,可自己用面粉做成形烤制几个,或者用别的好看的纸杯代替,只是档次上有区别。
2013

Full story »

平姐下厨手记:菠菜四角蒸包

by  

今天有同事庆生,60大寿。虽然她很想悄悄地越过这步入老年标志性的日子,可是大家偏偏不肯放过这可以寻欢作乐的机会,于是又是热热闹闹的庆生午餐。想到同事中好多人都在讲节食养生,还有些人干脆就加入了素食主义的大军,我今天就折腾一款素的吧,自创快捷小吃:菠菜四角蒸包。

为了省事,借用馄饨皮就可以了。

波菜用开水焯一下,挤干水切细,开一罐蘑菇罐头,剁成米粒大小拌入波菜中。加盐、生抽、黑芝麻粉、核桃油(可用花生油代替,口感应该也好的)拌均勻就可以了,很简单。


图1:备好的馄饨皮和波菜馅。
2013

Full story »

平姐下厨手记:鱼肉馄饨

by  

馄饨作为一种传统的小吃,虽然各地的包法略有不同,馄饨皮的厚薄也有差异,但是通常都是包肉馅的。最近,我突发奇想,试着做了做鱼肉馄饨,居然口感很不错,非常适合不喜欢吃肉的人群,也特别适合老年人和幼儿吃。因为健康,做起来也方便,最近我已经做了好几次了;很好吃,所以特别推荐一下。

图1:鱼最好选用肉多,且已经剔除了鱼皮和鱼刺的肉,这样做起来比较简单。我用的是野生、捕捞后马上速冻的鱼肉COD LOINS,在山姆大包装店买的。这种鱼是深海的,肉质细腻紧密,是一种好鱼。

2013

Full story »

槟榔芋,随手可得悦目美食

by  

图1:粉粉、香香的槟榔芋好吃;可是,它通常个头大,价格也不便宜,买一个一次吃不了,保存不好变味就不好吃了。经过几次实践后,我有了妙法保存槟榔芋。这样,每当我看到好槟榔芋就买,再也不愁它会坏了。随手可得,想吃就吃天天有。
2013

Full story »

我的西葫芦玉米糕

by  

今年雨水较多,可能是因为土壤里的养分被雨水冲刷太过的缘故,有不少菜友抱怨地里的菜蔬长得不好;可我们的菜地因为下的基肥比较足,又开发了一些阳光充足的新地,所以长势还很旺盛。尤其是西葫芦较之往年大不相同,种了8棵苗,这是历年来种得最多的一次。因为阳光充足都长得很喜人,每天都要采摘好几个瓜,哪儿吃得过来?只好变着花样吃,隔几天再忙不迭给同事和朋友们分送分送。其实,分享原本也是我们耕种的乐趣之一。

变着花样吃西葫芦,经过几次尝试,我的西葫芦玉米糕成功了!

西葫芦玉米糕的特点是:营养健康、工艺简单、烤制快捷、美观好吃,冷热皆宜,携带方便,是绝佳的营养早餐。

这一段时间,地里的西葫芦收成源源不断,我每隔两天就烤一次西葫芦玉米糕,完全不买早餐面包了。一杯豆奶(或者一个荷包蛋),配上两块西葫芦玉米糕,早餐问题就解决了。真好,自己觉得值得向大家推荐。

请看:

图1:我的西葫芦玉米糕。 meishi

Full story »

油条解馋,附一款健康油条配方

by  


jieri

多久没有吃油条了?有一年了吧。记得,上回吃油条是去年4月回国时,妈妈请我在榕城的一家“永和豆浆”吃的早餐。

提起油条这种传统的早餐小吃,在中国百姓中应该说是家喻户晓的。这不仅是因为它的起源与一段有趣的传说有关,使得人们在吃“油炸桧”这样香脆可口的美食时,也可以津津乐道曾经发生在临安风波亭旁有关卖国贼秦桧和爱国英雄岳飞的故事;着实也是因为它便利价廉,又特别好吃。有人说,最早油条只是在江浙一带流行,在别的地方就很少见。我不知道这种说法是否有依据?我自己从小在福建长大,从记事开始“油炸鬼”(称油条为“油炸鬼”是闽南闽中等地的方言直译)就是早餐桌上最通俗的美食。不过,那时在普通百姓家的餐桌上,常常看到的不是一根根完整的油条,而是被切成半根或更短的小段油条。这是因为就那时的经济条件,许多人家还是舍不得让每人都吃一根油条,所以买两三根回来全家人分着吃。

其实,我并不在意油条别样的吃法,就我的口味,觉得豆浆和油条真是最好的搭配。在我看来,吃油条若缺少了豆浆,那香脆松软的口感就出不来,美食也就不完美了。出国后我很少有机会吃油条,更别奢望名符其实的油条了。几次回国探亲,也因为害怕误吃地沟油和洗衣粉油条,不敢在街头巷尾的小摊子上随意买那些看起来很诱人的油条解馋,以至于原本是很通俗的小吃,竞不容易吃到嘴里,只成了记忆中钩人馋虫的珍稀食品。

十几天前,刚好是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不大不小的一个节日,老百姓们习惯这一天在自家的前庭后院吃烧烤,也算是迎接夏季的聚会。凑热闹,我也赶快提前挂电话预约几个朋友那一天过来聚会,说好先打牌,后吃烧烤。电话那头,朋友Ling君自告奋勇要炸油条带过来,我一听大喜,赶快说要咱家的LD做些新鲜的豆浆来搭配。

果然,那一天,Ling君的绝活炸油条让大家胃口大开,LD做的豆浆也因为有了好油条而香醇异常,亦获好评。

Full story »

我所认识的植物-——洋姜

by  

洋姜,学名菊芋( Helianthus tuberosus L.) 亦有别名鬼子姜,为菊科植物。

我平日对植物很有些兴趣,看到不知名的花花草草,灌木树丛就会多看几眼,问个名字什么的。两年前也是这样认识洋姜的。

记得那天,是在一位顾姓朋友的菜园里看到了它。叶茎有些像小向日葵,枝头上的黄花酷似菊花。我好奇地问朋友从哪儿弄来的奇花异草,朋友大笑,说奇花异草排不上号,山野之物,种哪儿活哪儿,是极好养的洋姜。“洋姜?一种姜么?可不可以当调味品?”我刨根问底。朋友答道:你别看它地下块茎结得像生姜,其实不是一回事。它可以像蔬菜那样食用, 鲜块茎可炒亦可做汤,听说腌渍起来也很好吃。“搬几棵回去种种怎么样?”朋友问。咱家的老农在一旁听了兴趣盎然,当天,顾姓朋友菜园里洋姜就在我们家的菜园里落户了。

第一年,新落户的洋姜都种在围起来的菜园里,靠篱笆种了一排,盛开的黄花探出头在篱笆外灿烂地笑着,明丽的色彩让我的心也快活起来。整整一个花季,我厨房的窗台上天天都插着一瓶洋姜花。
caidi

Full story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