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认识的植物-——洋姜

by  

洋姜,学名菊芋( Helianthus tuberosus L.) 亦有别名鬼子姜,为菊科植物。

我平日对植物很有些兴趣,看到不知名的花花草草,灌木树丛就会多看几眼,问个名字什么的。两年前也是这样认识洋姜的。

记得那天,是在一位顾姓朋友的菜园里看到了它。叶茎有些像小向日葵,枝头上的黄花酷似菊花。我好奇地问朋友从哪儿弄来的奇花异草,朋友大笑,说奇花异草排不上号,山野之物,种哪儿活哪儿,是极好养的洋姜。“洋姜?一种姜么?可不可以当调味品?”我刨根问底。朋友答道:你别看它地下块茎结得像生姜,其实不是一回事。它可以像蔬菜那样食用, 鲜块茎可炒亦可做汤,听说腌渍起来也很好吃。“搬几棵回去种种怎么样?”朋友问。咱家的老农在一旁听了兴趣盎然,当天,顾姓朋友菜园里洋姜就在我们家的菜园里落户了。

第一年,新落户的洋姜都种在围起来的菜园里,靠篱笆种了一排,盛开的黄花探出头在篱笆外灿烂地笑着,明丽的色彩让我的心也快活起来。整整一个花季,我厨房的窗台上天天都插着一瓶洋姜花。
caidi


第一次收获洋姜是在第二年开春的时候。地下块茎在雪被子下经过一个严冬的孕育更显得饱满成熟,很可爱的样子。迫不急待洗净切片,炒出一盘时菜尝尝,爽脆可口,果然不错。后经网友指点,又兴冲冲买回一瓶泡椒腌制起泡椒洋姜,两个星期后开瓶一尝,一口咬下去脆生生,竟是出乎意料的好吃。接下来顺理成章,从营养学的角度考察后,决定扩大生产规模。
caidi

我在对洋姜做全面调查的过程中,最吸引我的是这样的一段话:

近年来的研究表明,洋姜具有一种特殊功效——对血糖具有双向调节作用,即一方面可使糖尿病患者血糖降低,另一方面又能使低血糖病人血糖升高。研究显示,洋姜中含有一种与人类胰腺内生成胰岛素结构非常近似的物质,当尿中出现尿糖时,食用洋姜可以控制尿糖,说明洋姜有降低血糖的作用。然而当人胰腺功能异常,出现低血糖时,服用洋姜后又能使血糖升高,起稳定血糖的作用。 因此,无论是高血糖还是低血糖,都能用洋姜进行治疗。 洋姜这种可双向调节血糖的作用,在其它蔬菜中是不多见的

随之,我又查了它营养成分的相关资料,认定不管洋姜双向调节血糖这种说法的科学依据是多少,无疑还是很健康的绿色食品。另外我注意到网上有关于洋姜是否可以和鸡蛋一起吃的讨论,对此我会存疑继续关注。在以小心为前提的条件下,也会自己尝试一下,避免人云亦云。

第二年,我们将洋姜移种在后院的坡地上,同时扩大了种植规模。基于洋姜对土壤要求不高这一特点,没有对坡地的土壤做什么改良,只是除去草皮,挖个小坑埋下去,平时不怎么要管理,省心省事。冬去春来,收获时,我面对盆桶满满的洋姜才对它旺盛的生长力有了体会。瞧这收成:
caidi

你可能会奇怪这么多洋姜怎么吃呢?我很简单的做法有两个:

一是切片速冻,以备日后炒肉片或是做汤时垂手可得。
caidi

二是做成泡菜和腌制品,保存起来可以慢慢品尝。从下面几张图片你可以看到今年我们腌制洋姜的概况。
caidi

caidi

caidi

caidi

在腌制洋姜的过程中,有一个环节特别重要,需要把握好。这就是在腌制之前要把新鲜的洋姜摊放在通风好的地方缩水(也有人说放在太阳下晒成半干,但我自己都是将其风成半干),等到洋姜皮发皱,捏起来比较软就可以了。其口味可根据自己的喜好而定,我是将其制成糖醋和中辣的。腌制好的洋姜不仅可以当小菜吃,也可以用来做其他炒菜的配料,如炒苦瓜和豆角都很可口。另外也可用来做凉拌菜的配料,如拌萝卜、海带丝等也很别致。有时将其添加在沙拉里也很好吃。

我认为对这样一种付出很少,收获多多的菜蔬不种是很可惜的;所以今年又种上了。我知道不用等太久,那美丽的黄花就会摆上我的窗台,天天陪我做饭,伴我开心。下图是近日
后院洋姜的长势。
caidi

Feedback awaiting moderation

This post has 1895 feedbacks awaiting mod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