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y: "迎春花园地集锦"

看看我们今天琳琅满目的收成

by  

春夏秋三季,我们的日子总是忙忙碌碌的。因为这三个季节我们下班后总是在园子里转,忙着种植,也忙着养殖。

种植是从春季温室里育苗就开始的。接着,是菜苗入土后天天不间断的伺弄,同时也天天观察它们一点点长高、长大、开花、结果。终于,可以天天一边享受收获的愉悦,一边开吃最放心的绿色食品了。

养殖也是从春季洗衣房里的纸箱子里开始的。接着,是挖空心思设计蓝图;费尽心机搭建起最漂亮,最舒适的鸡舍;不怕麻烦日日为它们准备营养丰富的饲料;不辞辛苦隔三差五频繁地清理打扫鸡屋。终于,可以天天享受下班后捡蛋的愉悦,可以天天享用最新鲜的鸡蛋了。

相对陶居士“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的窘况,我们的种植和养殖还算是郁郁葱葱,可圈可点的;只是相对于他“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超脱,我们乐衷于烹调,钟情于美食,欣欣然于世俗人情,还是多了人间烟火,少了超凡空灵,只能是愧对先贤了。

俗人还是不能脱俗,总是会为眼前的小胜利喜形于色,自满自足。这不,今天下班后在园子里转了一圈,收获了一大盘,开心展示一下。

图1:今天的收成琳琅满目,尚未烹调,看着就很可心。
meijing

Full story »

喜人的丝瓜

by  

家里后院的菜园,有自称老农的品山日日尽心打理,我是闲人。

隔三差五,我进园看看。偶尔来了兴致,帮忙浇浇水,除除草。收获,是我平日进菜园最主要的任务。今天好心情,进菜园子转了一圈,收了一大堆菜蔬回来。

瞧这些喜人的收获,顿时觉得家里有了农家乐的气氛。苋菜红,小白菜绿,豆子饱满,韭菜花可人。紫苏是今年尝试的新品种,香气袭人;黄瓜依然爽脆可口;特别令人兴奋的是丝瓜。几天没注意,不知道这根特别长的丝瓜是什么时候长成的?这是我们历年种丝瓜以来最好的成绩。

真是不可思议,这瓜怎么长得这么长呢?左看右看看不够,我拿起相机,猛按快门,完全陶醉在丰收的喜悦里。一会儿给长瓜拍合影,一会儿给长瓜拍特写;一会儿把瓜平放着拍,一会儿把瓜提起来拍;一会儿变换角度拍,一会儿变换背景拍;忙得不亦乐乎,连做晚餐也顾不上了。

Full story »

郁闷

by  

nuanfang

郁闷两天了。

这几天我们外出,去帮助女儿搬家,忙得精疲力尽,没空想美食,每天胡乱填填肚子,指望安顿好女儿再回家做好吃的。

前天傍晚,天擦黑时回到家。车子熄火,老农顾不上卸车就直奔菜园子而去,接着传来他提高的嗓音:“鹿又进菜园子了!”我一边卸车,一边搭腔:“是鹿吗?损失大不大?”“莴笋去了一半,像是鹿干的。”老农过来报告了损失,忿忿又进了菜园子。

莴笋是我最喜欢的一种绿叶菜,好种,也好吃,所以我们年年都种。几年前,曾经发生过两起鹿跳进菜园子的事,我们先后加高了两次篱笆,而后这种事故就没有再发生了。

顾不上美食,那天晚上老农忙着修篱笆,在可疑处又加了些竹竿。

第二天傍晚,老农下班后悠悠地进了菜园子,想先视察一下再去割草地。不料,看那畦莴笋禁有些糊涂了,怎么看都觉得莴笋又受到了袭击。怎么可能呢?老农以为自己眼睛昏花,忙回来叫了我这农妇去验证。可不是吗,好些头天还健壮挺拔的身姿没了,秃头断腰的多出了不少。把垂头丧气的老农支去割草地,我这农妇亲自上阵细细检查篱笆。

“哈,原来在这儿!”我招呼割草地的老农来看。只见靠近那畦莴笋的篱笆边,地上有几个不知是什么动物打的洞,另外,还发现有一处篱笆的底部缝隙太大,兔子可能会钻进来。于是,我修补了篱笆底部,又沿着篱笆把那些可疑的洞全都填上了石头和土。信心百倍我对老农说:“放心吧,不会有事啦!”

Full story »

自留地和菜篮子——2008集锦之四

by  

九月的菜园子虽然有一点儿凋零,但地上依然有不少可圈可点的文章。

正是龙须菜茂盛的时节,站在瓜棚下,看那长长的龙须很随意地伸出去,垂下来,长得很快,一天一个样。

丝瓜和西红柿也依然果实累累,黄色的洋姜花开得正旺,这是我们第一次目睹洋姜花的风姿,果然悦目喜人。

不久前播下的第二茬沙拉菜——日本蔬菜沙拉已经上了餐桌。九月下旬播种的雪里蕻也已经可以间出苗来尝鲜了。

中国芹今年是第一次种,育苗时操心,移植到地里后还是很容易管理的。采下来的芹菜不必放进冰箱,插在放了水的花瓶里,与洋姜花一起,既可美化厨房,烹调时随手用起来也很方便。九层塔做鱼很不错,和其它香料一样很受欢迎,去超市买总是很贵,自己多种一点儿,用起来开心。

韭菜长得很旺,这个季节少吃叶子,等有了韭菜花再摘,韭菜花的口感和美味较之韭菜自然又高出一档。

去年种了两株无花果,入冬前,费心为它们在地里建了一个温暖的巢过冬。不料,小老鼠比我们聪明,有效地利用了我们的智力和体力,不仅找到了现成的暖房过冬,而且暖房里还有新鲜的美味磨牙。开春时,我们满怀希望打开无花果的暖房,真不敢相信无花果不是被冰雪冻死的,而是被小老鼠咬断的。没有孙悟空的能耐,无处去讨救树仙水,只好自叹不如,又去买了两株种上。好在今年结了几个果子,品尝后觉得品种还是很不错的,只是今年要斗过小老鼠才行。

下面这一组照片展示了我们家菜园子九月的景象。

图1:菜园局部景观,黄色的是洋姜花。
caiyuan9

Full story »

自留地和菜篮子——2008集锦之三

by  

伊利湖畔的八月已经渐渐有了凉意,特别是晚上,坐在后院的凉棚里常常要进屋来添衣服。也许是晚上气温低的原因,较之七月,我们菜园子里的各种菜蔬生长速度明显地慢了下来。在各种菜蔬中,长势最好,结果最多的是丝瓜和扁豆。

丝瓜有很多品种,如细长的、短胖的、八角的等等;也有很多别名,如天丝瓜、天罗、天吊瓜、纯阳瓜等等。其味甘、性凉、入肝,清热化痰、凉血、解毒,是我们最喜爱的夏季菜蔬之一。丝瓜可炒,亦可做汤,我们更喜欢加上别的配料做汤,百吃不厌。

扁豆,以前在家乡时没怎么看到。两年前,朋友送了种子后才开始种,种了两年感觉都不错,主要是好种,容易伺理,产量也高。较之以往,今年的长势最好。只是在扁豆的烹调上本人的手法还比较单一,尚未琢磨出太多的心得,期盼各位高手指点。

下面这一组照片展示了我们家菜园子八月的景象。

图1:右图:瓜架上的丝瓜;左下图:收成的丝瓜;左上图:去皮切块准备烹调的丝瓜。
cailanzi

Full story »

自留地和菜篮子——2008集锦之二

by  

七月,在我们这儿北纬40多度的地方,有人将之形象地比喻为中国的甘肃,正是菜蔬生长的黄金时节。

我们家老农视自留地里的菜蔬如孩儿一般,天天悉心关照,日日辛勤劳作。说他心系菜园子是一点儿不假,不仅浇水、施肥、除虫、收成等等一手包揽,而且干起来总是兴趣盎然,毫不厌倦。假如某日因故无暇进园子去伺弄,就牵挂得很。周末得空,常常是进去了就出不来,有时一天之中会去关顾好几次。一说起菜园里菜蔬的长势,老农自然是话也多了,语言也生动了,前景也灿烂了,日子也过得更有滋味了。倘若遇上同样爱种菜的朋友,那更是喜逢知己,切磋技艺,欣欣然也。至于上网学习,给自己恶补一两节农艺课,也是常有的事。

还是那句话:“功夫不负有心人”。菜园子里那些有灵性的植物,在我们家老农一片爱心的呵护下,天天细心的伺理下,常常用心的研究下,日日见长,争相开花结果,一片喜人景象。家里的菜篮子也随之变得沉甸甸的。

下面这一组照片展示了我们家农夫这个月劳动的硕果。

图1:黄瓜/凉拌黄瓜,是我们这一季节每顿晚餐的助兴菜。
cailanzi

Full story »

自留地和菜篮子--2008集锦之一

by  

又是耕种的季节。

品山曾经下乡插队,当了几年农民之后,在家里就常常以老农自居。漂洋过海,客居异国他乡,对土地更加依恋,耕种的兴趣有增无减。自从后院有了一块自留地后,每年空气中刚刚浮动春的气息,他就磨拳擦掌,开始在一个个小盒子、小罐子里育苗了。有时遇上倒春寒,育出的苗损伤大半,虽说是痛心疾首,依然不离不弃,从头再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我们家老农的辛勤劳动下,自留地一派欣欣向荣,各种菜蔬长势喜人。老农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干劲倍增,天天下班回家后,一更衣就钻进了自留地,哼着小曲劳动,舒筋展骨,其乐无穷。家里的菜篮子也随之变的丰富多彩了。

从下面这一组照片里,你可以看出我们家农夫今年头几个月的收成。

图1:香椿/香椿炒蛋香气诱人。
菜园

Full stor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