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星溪凉亭观景" or "佳景拾粹" or "动物园" or "四季图" or "旅游名胜" or "植物园" or "风情民俗"

宿营小记五·神奇的岩石屋

by  

宿营小记五·神奇的岩石屋

Hocking Hill的山林很多,来这里休闲度假,最主要的活动就是徒步旅行:走山林。因为,好看的风景都藏在山林深处。看完“老人洞”(Old Man’s Cave)次日,我们又先后探访了另外两片山林。第一片山林的看点是Rock House——一个岩石屋。我说这一岩石屋“神奇”是基于以下几个原因。

其一,这个岩洞是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的杰作,天然的避风栖息之所。洞口非常隐蔽,狭窄处需要侧身才能通过。一穿过洞口顿觉豁然开朗,别有洞天。洞高7.62米、长60.96米、宽6~9米,几个石柱有力撑着洞顶,耀眼的阳光从岩石交错天然形成的几个石窗投射进来,带来天光和暖意。我站在那里细细打量这个大大的岩石屋,由衷感叹时间赋予水这把刻刀惊人的雕塑力!是的,我想:追溯到亿万年前的冰川时代,当丰盈的山溪和清泉唱着歌流淌过这片山石,一定不曾怀揣建筑师的梦想,也一定不曾料到自己一如既往的温柔碰撞,会让坚固粗糙的沙岩改换容颜。

其二,这个天然形成的岩洞,因为很早就有人类居住其中,而使其“屋”的功能得以充分利用和有效提升。有考古证据表明,很早就在此据洞为家的是美国原住民。当年,他们在洞壁设起火炉烹煮食物,并在地上凿池蓄水。据说,到1800年前后,这个岩石屋逐渐变成盗贼的理想藏身之所,颇有败者为寇,据洞为王的驾式,一时竟获有“盗贼窝”(Robbers Roost )的别称。因此,这原本是一个纯天然的石洞,因为人的足迹、人的烟火、人的色彩而变得神秘,有了浓厚的人文气息。

其三,基于岩石屋的天然精妙和人文风情,这片山林中的小天地很早就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早在1925年之前,即这里被划入州立公园前的一个世纪,就已经成为行旅爱好者热门的打卡地。据资料介绍,1835年有一个名叫F.F. Rempel的商人,在离岩石屋不远的地方曾经建起一家旅馆。旅馆有16个客房,还带有舞厅和邮局。如今,昔日的旅馆已经改建成供游人歇脚野歺的凉棚。

我和几位同行者都是手持登山杖进入岩石屋的。当我策杖伫立在石窗前眺望远处的林木时,心头萦绕着些许好奇,不知当年伫立在此的会是谁?眺望着怎样的风景?

走出岩石屋,我惊奇地发现不远处有一个小女孩,正面对一块巨石跪着。她用小小的双手高高举着一个毛绒布小动物,虔诚地对着巨石喃喃细语,不知是祈福还是倾诉。

在走出那片山林的路上,那跪在巨石前小女孩的身影一直在我眼前浮现…


2020/9/22 作于伊利湖畔(补记博客)

宿营小记四·一片山林的风景

by  

宿营小记四·一片山林的风景

每一片山林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风景。今天,我们走进的这片山林叫Hocking Hill,其独特景观之一是“老人洞”。

这是一个有历史故事,且有地质风貌和人文故事的石崖。据说1800年,有位名叫Richard Rowe的老人,曾把一片石崖下面凹进去的地方当家久居,所以就有了“老人洞”这个名字。说到这片石崖今天的地质风貌,据资料介绍已经有一万五千年的山川变迁史。曾经的冰川、瀑布、河流,今日有的已经消失,有的已经变小变窄,有的已经变成山崖沟壑,有的已经面貌全非,成了完全不同的风景;然而,有趣的是,今日的游人可以站在这片山川前展开想象,脑补当年的风景。

每一个走进山林中看风景的人,在同一片山林中会看见与他人一样的风景,也一定会看见只属于自己眼中的风景。今天,我走进这片山林,与他人一样是来看这有点儿小名气的“老人洞”,也来看林中的树——我习画中最重要的素材之一。

记得多年前,曾经读过一位画家的传记。他谈及自己学画的经历时曾回忆说:当年习画,在一位严师的指导下,被要求画了一年的树。树没画好,老师不教别的。这段话我印象深刻,所以,今天我走进这片山林中看树。

是呀!人生历程上的许多道理都蕴藏在树中。

2020/9/19 作于林中宿营地(补记博客)

宿营小记二·湖上泛舟

by  

宿营小记二·湖上泛舟

因为宿营地要下午两点以后才能安营扎寨,故大伙决定入住宿营地前先安排些活动,租一艘船,去湖上荡两小时。

湖很清静,像我们这样专门在湖上泛舟的人不多。远远有几艘船,多是在享受悠闲的垂钓时光。他们专注的身影,在阳光灿灿的水面形成了一道道美丽的风景,让人羡慕其超然,也启发我感悟:生活其实可以很简单,简单依旧可以很美好。

驾着船,在湖上看云、看山、看树、看湖面大片托着莲蓬的荷叶,看白色的水鸟展翅飞起,看灰色的水鸟一头扎进水里捉鱼,看岸边一个个静谧的庭院,看水面上波光粼粼…

风有点儿凉,因而觉得阳光格外温暖明媚。大伙儿轮流当船长,驾着船的感觉真好!


2020/9/18 作于宿营地(补记)

宿营小记一·膳食的计划和准备

by  

宿营小记一·膳食的计划和准备

疫情期间,最好的出游去处是大自然,最理想的出游方式是自驾房车宿营。防疫宅家闷了半年多,今日终于可以放飞了!

朋友新买了房车,热情邀请我们参加处女游,我们感激之余欣喜应邀。

自驾房车,去自然公园宿营。不必急匆匆赶路,不必兴冲冲打卡什么景点,最重要的是带上美食美酒,享受一段悠闲的时光。不必上餐馆,摆上自制的美食,在树林中安营扎寨,与自然亲近,呼吸新鲜的空气,喝喝酒,聊聊天,真是美好的享受。

为了保证大伙儿吃好,又不必在宿营地花太多时间做饭,出行前我为三日的宿营认真做了膳食计划,并精心烹调了各种不同的美食,以保证大家吃好吃饱。将三日膳食安排录此备忘,也分享给喜欢自制美食的朋友们。

Hocking Hill State Park宿营用膳计划(三日行)

【Day1】9/18/2020(星期五)

早餐:出发前自行安排

点心:途中/水果、糕点

午餐:划船前/手工制作山西卤面(微波炉加热即可)

晚餐:营地/脆椒虾、五彩素菜、饭团(加热即可)

【Day2】9/19/2020(星期六)

早餐:营地/煎肠子、煎蛋、混合果蔬、面包

点心:山林中/水果、糕点

午餐:山林中/面包夹肉松、滷牛腱肉、黄瓜、水果

晚餐:营地/烤猪排(加热即可)Grilled果蔬、蒸素饺(加热即可)

【Day3】9/20/2020(星期日)

早餐:营地/麦片粥、煎饺子、煎蛋、水果

点心:游览中/水果、糕点

午餐:途中/面包夹肉松、滷牛腱肉、水果

晚餐:回家自行安排

【其它】:另外备有盐水煮花生米、红烧凤爪、红烧香干等小吃解馋,速溶咖啡和绿茶提神醒脑。

问玉树

by  

【题记】:玉树又名燕子掌、景天树等。我家里也养了一盆玉树,好几年了,曾经长的很茂盛。去年夏季搬到室外养,几场大雨后花盆浸泡在水里,玉树开始发黄落叶,后来救活了。一直以为玉树是观赏叶子的植物,直到今年元旦过后,我在电视上看到山西阳城老家有人养的玉树开花的报道,很是惊奇。传说玉树开花是吉祥的象征,民间有“铁树千年不开花,玉树万年不开花”的说法。有趣的是,以这个电视报道为契机,我意外获知微信朋友中就有养花高手,他家养了九年的玉树正在开花。喜之,冒着2016年的第一场雪,我前往朋友家看传说中万年才有缘一遇的玉树花,大饱眼福,故作这首小诗记之。

一扇窗前
你静观雪花纷飞
踏着风雪
我来看你的花颜

问玉树
为何又名燕子掌
可是
万年才绽放一次的传说
让你吉祥如意的花语
有了无限的空间延伸扩展
会是春燕么
落在你碧绿的茎叶间
用一次次热吻
催开朵朵素洁在翠色中舒卷

Full story »

三个镜头里的中秋月

by  

月亮,2015年中秋的月亮,因其会出现红月亮与超级月亮重合的奇观而格外引人注目。罕见么?是的。自1900年以来,这现象只出现过5次,上一次是1982年,下一次就要等到2033年了。我兴致勃勃早早就开始琢磨最佳的赏月地点,还提早一天到实地勘察了一番,期待着中秋日好好看月。谁知,人算不如天算,仲秋日我们这儿不巧是阴天。

酿酒忙碌了一整天,直至天色暗下来还不确定月亮会不会露面,故只好取消了出行赏月计划,改在家门口赏月。晚上8点,那轮明星般的月亮终于露面了。我在车库旁的桦树下找到了最佳位置,搬把椅子坐下守着,看这月亮云里进云里出。她一露面我就起身抢抢镜头,她一躲开我就坐下等着,抬头看云在天上走着,又看月在云里走着,不时为夜空变化莫测的层次而惊叹。往日街灯是柔和的,这一刻,一心只宠着天上这轮娇月,街灯也觉得晃眼了。

月亮呀,这一刻我在夜空下守着她,看她时而光彩照人,时而暗淡无光;时而神清气爽,时而阴郁哀愁;时而落落大方,时而羞羞答答;心里虽然也羡慕那些能看到古铜色红月亮的幸运者,但是心底也是快乐的,因为我看到了别样的中秋月。这轮月,虽然不时有阴霾遮着挡着,依然努力呈现着圆满,绽放出光芒。突然想起有人说过这样的话: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人生不完美是常态,而圆满则是非常态,就如同“月圆为少月缺为多”的道理是一样的。我想,这十五的月亮原本应该是圆满的,可是因为阴天的云,月亮在云层中走着,反而让我有机会在同一个晚上反复看到了月圆月缺不断变换的自然景观,这不也是因失而得的快乐么?

手机和相机在手中轮换着用,和云抢速度终于拍到月食了。下面这15张图是分别用手机和两架不同的相机在同一个位置拍的中秋月。将三组照片放在一起对照来看,也别有情趣。

第一组:手机版

手机版1
2015

Full story »

林中看石

by  

【题记】:这是九月的一个星期天,我们约了朋友一起去附近的国家公园里走路,故早早起床,收拾出门,8点半之前准时到了公园入口处的停车场,与朋友汇合开始了我们的林中徒步之旅。这个公园中有两条步道,一大一小两个圈,全程约4.1英里,正是我们比较轻松就能完成的路程。最初选路线时,除了步道的长短是主要考虑的因素外,也听说这里的景色不错,一进入林中,果然就被吸引了。

密林奇石、小桥流水、光影斑驳、草绿菇白,步道蜿蜒崎岖,沿途风景宜人,每每让我们驻足流连。一路走来,最吸引我的目光、最让我心动的是林中的石。林中看石,有多少的乐趣和遐思呀!


图1:树与石,依托的美。
2015

Full story »

金秋画廊二:林中秋色

by  

【题记】:靠近小城图书馆有片树林,连着公园和市民活动中心,虽然小却很幽静,是我下班后喜欢去贴近自然的地方。那天去林中看秋色,故有了这首小诗


那个秋日里我像个孩子
一天伏案坐班心不在焉
惦记着城南图书馆旁边
那片树林可是换了容颜

私心珍藏这个幽静所在
小路蜿蜒穿过长长林间
眯眼仰卧绿色的吊椅上
无声细读四季自然宝典

身旁的每棵树都是本书
枝头的每片叶都有深浅
若说书是通往天堂的路
我愿躲在林间日日勤勉

影集里收藏着满枝白雪
书页间残存着早春花粉
心头还婆娑着盛夏绿荫
思绪却沐浴着金秋斑斓

今日是四季轮回的秋天
偷闲来林中看色彩汇演
惊喜这五彩缤纷的绽放
惭愧词穷无力为其加冕

图1:这片令我惦记的小树林

2014

图2:在这里细读自然宝典

2014

图3:身旁每棵树都是本书

2014

图4:枝头每片叶都有深浅

2014

图5:林中色彩汇演

2014

图6:林中色彩汇演

2014

图7:五彩缤纷的绽放

2014

图8:五彩缤纷的绽放

2014

图9:五彩缤纷的绽放

2014

金秋画廊一:社区秋色

by  

【题记】为了健身,我每天都会在这片社区的街道上走路;走路时也总是喜欢看路边人家的庭院和房子。边走边看,我对这片社区已经很熟悉,对这里的一幢幢房子也很熟悉。今秋,我走路时常常被街道两旁的美景打动,喜欢,也就顺便把它们记录下来了。

戴着计步器
走过这片街区
每日的健身行程
期许与自然心仪

秋风起 一缕缕
摇响清露的风铃
悠悠声远离
秋歌起 一声声
流连疏桐的枝头
澹澹远客吹

Full story »

古廊桥遐思

by  

【题记】:建于146年前的Harpersfield Covered Bridge,全长228英尺,曾经是美国俄亥俄州最长的廊桥,目前位于第三位,是俄亥俄州历史遗迹之一,也是美国国家级的历史遗迹之一。几天前,我去乡下的果园摘葡萄,绕道去看了这座世纪古桥,故有了下面这首诗。

从1868年建造的古廊桥上走过
我好像穿越了一个世纪
从原生态美丽的大河这边到那边
我好像从现实幻入了电影

一个秋日 为了传说中的你
曾冠名北美俄州最长的古廊桥
驱车寻访乡间 我醉在
大河上这一段新旧交叠的风景

Full story »

1 3 4 5 ...6 ...7 8 9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