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营小记五·神奇的岩石屋

by  

宿营小记五·神奇的岩石屋

Hocking Hill的山林很多,来这里休闲度假,最主要的活动就是徒步旅行:走山林。因为,好看的风景都藏在山林深处。看完“老人洞”(Old Man’s Cave)次日,我们又先后探访了另外两片山林。第一片山林的看点是Rock House——一个岩石屋。我说这一岩石屋“神奇”是基于以下几个原因。

其一,这个岩洞是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的杰作,天然的避风栖息之所。洞口非常隐蔽,狭窄处需要侧身才能通过。一穿过洞口顿觉豁然开朗,别有洞天。洞高7.62米、长60.96米、宽6~9米,几个石柱有力撑着洞顶,耀眼的阳光从岩石交错天然形成的几个石窗投射进来,带来天光和暖意。我站在那里细细打量这个大大的岩石屋,由衷感叹时间赋予水这把刻刀惊人的雕塑力!是的,我想:追溯到亿万年前的冰川时代,当丰盈的山溪和清泉唱着歌流淌过这片山石,一定不曾怀揣建筑师的梦想,也一定不曾料到自己一如既往的温柔碰撞,会让坚固粗糙的沙岩改换容颜。

其二,这个天然形成的岩洞,因为很早就有人类居住其中,而使其“屋”的功能得以充分利用和有效提升。有考古证据表明,很早就在此据洞为家的是美国原住民。当年,他们在洞壁设起火炉烹煮食物,并在地上凿池蓄水。据说,到1800年前后,这个岩石屋逐渐变成盗贼的理想藏身之所,颇有败者为寇,据洞为王的驾式,一时竟获有“盗贼窝”(Robbers Roost )的别称。因此,这原本是一个纯天然的石洞,因为人的足迹、人的烟火、人的色彩而变得神秘,有了浓厚的人文气息。

其三,基于岩石屋的天然精妙和人文风情,这片山林中的小天地很早就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早在1925年之前,即这里被划入州立公园前的一个世纪,就已经成为行旅爱好者热门的打卡地。据资料介绍,1835年有一个名叫F.F. Rempel的商人,在离岩石屋不远的地方曾经建起一家旅馆。旅馆有16个客房,还带有舞厅和邮局。如今,昔日的旅馆已经改建成供游人歇脚野歺的凉棚。

我和几位同行者都是手持登山杖进入岩石屋的。当我策杖伫立在石窗前眺望远处的林木时,心头萦绕着些许好奇,不知当年伫立在此的会是谁?眺望着怎样的风景?

走出岩石屋,我惊奇地发现不远处有一个小女孩,正面对一块巨石跪着。她用小小的双手高高举着一个毛绒布小动物,虔诚地对着巨石喃喃细语,不知是祈福还是倾诉。

在走出那片山林的路上,那跪在巨石前小女孩的身影一直在我眼前浮现…


2020/9/22 作于伊利湖畔(补记博客)

No feedback y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