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y: "植物园"

问玉树

by  

【题记】:玉树又名燕子掌、景天树等。我家里也养了一盆玉树,好几年了,曾经长的很茂盛。去年夏季搬到室外养,几场大雨后花盆浸泡在水里,玉树开始发黄落叶,后来救活了。一直以为玉树是观赏叶子的植物,直到今年元旦过后,我在电视上看到山西阳城老家有人养的玉树开花的报道,很是惊奇。传说玉树开花是吉祥的象征,民间有“铁树千年不开花,玉树万年不开花”的说法。有趣的是,以这个电视报道为契机,我意外获知微信朋友中就有养花高手,他家养了九年的玉树正在开花。喜之,冒着2016年的第一场雪,我前往朋友家看传说中万年才有缘一遇的玉树花,大饱眼福,故作这首小诗记之。

一扇窗前
你静观雪花纷飞
踏着风雪
我来看你的花颜

问玉树
为何又名燕子掌
可是
万年才绽放一次的传说
让你吉祥如意的花语
有了无限的空间延伸扩展
会是春燕么
落在你碧绿的茎叶间
用一次次热吻
催开朵朵素洁在翠色中舒卷

Full story »

你知道蛇豆么?

by  

昨天,一个在国内农业部门工作的朋友送了一些照片过来,其中有一张很让我惊奇。

只见茂密的枝蔓下吊着一根根身材修长的瓜,白色的表皮略带浅绿,两端渐尖细,尾端弯曲成蛇状,远远看去就像一条条蛇,这种长相奇特的植物是什么呢?我赶快送信息过去请教。朋友告诉我,那是“蛇豆”。

meijing

“蛇豆”?多么奇怪的名字!我又好奇———

蛇豆可以吃么?
是瓜类还是豆类?
是外来的还是本土的?
可以长多大?
怎么吃呢?

赶快上网学习,这才知道蛇豆不但可以吃,而且满好吃。用蛇豆不但可以做馅饼,炒辣椒也很香呢。

蛇豆也叫蛇瓜,属于葫芦科,一年生草本植物,是从国外引进种植的一种新品种蔬菜,可爆炒也可煮汤,味道鲜美可口。一棵植株可结20根“蛇豆”,最长一根“豆”达2米,重达1.5公斤,一根“豆”三口之家可吃两顿。

我端详着那张朋友站在棚架下,手握蛇豆,喜气洋洋的照片,觉得特别有趣,恨不得自家后院的自留地里马上冒出几棵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