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y: "四季图"

三个镜头里的中秋月

by  

月亮,2015年中秋的月亮,因其会出现红月亮与超级月亮重合的奇观而格外引人注目。罕见么?是的。自1900年以来,这现象只出现过5次,上一次是1982年,下一次就要等到2033年了。我兴致勃勃早早就开始琢磨最佳的赏月地点,还提早一天到实地勘察了一番,期待着中秋日好好看月。谁知,人算不如天算,仲秋日我们这儿不巧是阴天。

酿酒忙碌了一整天,直至天色暗下来还不确定月亮会不会露面,故只好取消了出行赏月计划,改在家门口赏月。晚上8点,那轮明星般的月亮终于露面了。我在车库旁的桦树下找到了最佳位置,搬把椅子坐下守着,看这月亮云里进云里出。她一露面我就起身抢抢镜头,她一躲开我就坐下等着,抬头看云在天上走着,又看月在云里走着,不时为夜空变化莫测的层次而惊叹。往日街灯是柔和的,这一刻,一心只宠着天上这轮娇月,街灯也觉得晃眼了。

月亮呀,这一刻我在夜空下守着她,看她时而光彩照人,时而暗淡无光;时而神清气爽,时而阴郁哀愁;时而落落大方,时而羞羞答答;心里虽然也羡慕那些能看到古铜色红月亮的幸运者,但是心底也是快乐的,因为我看到了别样的中秋月。这轮月,虽然不时有阴霾遮着挡着,依然努力呈现着圆满,绽放出光芒。突然想起有人说过这样的话: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人生不完美是常态,而圆满则是非常态,就如同“月圆为少月缺为多”的道理是一样的。我想,这十五的月亮原本应该是圆满的,可是因为阴天的云,月亮在云层中走着,反而让我有机会在同一个晚上反复看到了月圆月缺不断变换的自然景观,这不也是因失而得的快乐么?

手机和相机在手中轮换着用,和云抢速度终于拍到月食了。下面这15张图是分别用手机和两架不同的相机在同一个位置拍的中秋月。将三组照片放在一起对照来看,也别有情趣。

第一组:手机版

手机版1
2015

Full story »

金秋画廊二:林中秋色

by  

【题记】:靠近小城图书馆有片树林,连着公园和市民活动中心,虽然小却很幽静,是我下班后喜欢去贴近自然的地方。那天去林中看秋色,故有了这首小诗


那个秋日里我像个孩子
一天伏案坐班心不在焉
惦记着城南图书馆旁边
那片树林可是换了容颜

私心珍藏这个幽静所在
小路蜿蜒穿过长长林间
眯眼仰卧绿色的吊椅上
无声细读四季自然宝典

身旁的每棵树都是本书
枝头的每片叶都有深浅
若说书是通往天堂的路
我愿躲在林间日日勤勉

影集里收藏着满枝白雪
书页间残存着早春花粉
心头还婆娑着盛夏绿荫
思绪却沐浴着金秋斑斓

今日是四季轮回的秋天
偷闲来林中看色彩汇演
惊喜这五彩缤纷的绽放
惭愧词穷无力为其加冕

图1:这片令我惦记的小树林

2014

图2:在这里细读自然宝典

2014

图3:身旁每棵树都是本书

2014

图4:枝头每片叶都有深浅

2014

图5:林中色彩汇演

2014

图6:林中色彩汇演

2014

图7:五彩缤纷的绽放

2014

图8:五彩缤纷的绽放

2014

图9:五彩缤纷的绽放

2014

金秋画廊一:社区秋色

by  

【题记】为了健身,我每天都会在这片社区的街道上走路;走路时也总是喜欢看路边人家的庭院和房子。边走边看,我对这片社区已经很熟悉,对这里的一幢幢房子也很熟悉。今秋,我走路时常常被街道两旁的美景打动,喜欢,也就顺便把它们记录下来了。

戴着计步器
走过这片街区
每日的健身行程
期许与自然心仪

秋风起 一缕缕
摇响清露的风铃
悠悠声远离
秋歌起 一声声
流连疏桐的枝头
澹澹远客吹

Full story »

罗宾鸟育儿观察手记

by  

【题记:】第一次这么完整、这么近距离、这么用心地观察一个蓝色的鸟蛋怎么变成了一只会飞的罗宾鸟,全程26天,真的很有趣,故根据这些天的观察,整理了这份手记与大家分享。自然界真的很神奇!亲近自然是快乐的。

第一天手记(5月5日):
今天,意外发现咱家车库门左边的矮松上有个鸟窝,窝里躺着4个蓝色的彩蛋,意外的惊喜呀!看见这漂亮的蛋,知道这是罗宾鸟的,又很好奇鸟妈妈还会不会继续来这里生蛋?。


2014

Full story »

给雨后飘零的梨花

by  

【题记:近日,有网友发了一张照片,题为“雨打梨花语还休”,觉得很美;可巧,紧挨着我家的院子,邻居也有一棵梨树,花盛开时很漂亮,落花时,雪白的花瓣就飘过来,撒落在我家的草地上,心有戚戚,写了这篇短文。】


雨后,我从前院的小径走过,无意中看了你一眼,心头一颤,竟有些认不出你来了。你曾亭亭玉立、满枝繁花的丰腴、娇媚、灿烂哪里去了?

记得,几天前我从小径走过,看见你婀娜的身姿掩映了半个窗,一袭白色衣裙,毫无粉末铅华的痕迹,花季少女的淡雅清纯令人动容。我放慢脚步,看你在明亮的春光里笑;听你在轻柔的春风里唱;我禁不住也笑起来了。片刻间,我心绪也像你的繁花一样自顾自地盛开起来,脚下健身的步子也奇妙地轻盈起来。

昨晚下雨了。一夜时而瓢泼、时而淅沥的雨带来了冰冷的寒意,毁了你的花容,也伤透了你的心。你花季少女的梦,你在春天里尽情绽放美丽的梦,你要竭尽全力为人们歌唱春天的梦,被一场倒春寒的雨无情地摧残了。你无语,留下残败的花容,满枝的泪。

你脚下的草地一片洁白。那花色,曾经是你枝头的美丽和梦想,现在已经被突如其来的夜雨一片片撕破,凌乱地仍在草地上。一阵风吹过,片片簿如蝉翼的花瓣,有的在碧绿的地毯上翻了几个身后,无力地歇息了;有的随风飘起,像蝴蝶般在空中翩翩起舞后,又落下来了。我俯身拾起几片花瓣,让它们轻轻地从指间滑落,飘零下去...

Full story »

给池塘

by  

[题记]:几天前去附近的一个购物中心,看见那个熟悉的池塘在冰天雪地里还没有完全冻起来,一群群鸭和鹅在冰雪上嬉戏。驻足观看,甚喜,拍下几个镜头,亦是雪趣。


春花曾嬉戏你被雨丝撩动的水圈,

夏日曾热吻你被晚霞映红的涟漪;

秋风曾化开你被寒霜朦胧的月色,

何曾想到冬日它们为你平添俏丽。

winter

Full story »

冰凌

by  

[题记]:那天,雪后日出天还是极冷,上街看见路两边许多房子的屋檐都挂起了冰凌,晶莹剔透,形态有趣。赶快拿相机拍下了几个镜头,是雪趣之一。


寒的秀女,雪的骄子;
暖的结晶,热的化身。

衬蓝天,晶莹剔透是你;
沐阳光,丰腴消瘦还是你。

挂屋檐,你灿若冰花,亮若水晶;
迎寒风,我目不暇接,心旷神怡。

winter

Full story »

霜叶红于二月花

by  

伊利湖畔,今年的秋来得真早。初见夏的绿荫在后院舒展摇曳,还没来得及坐在绿荫下纳凉,几场风雨,秋风掠过枝头,几天不见,绿荫就悄然颓去了。秋风翩翩然起舞,伴着霜降,伴着秋凉。霎时,山峦林间,层林尽染,满目流金溢彩,光色斑斓。

担心秋去也像秋来那样匆匆,我连着两天忙中偷闲,Hiking走进深秋的林间。

我漫步在深秋的林间,宛如倘佯在一个精美的油画画廊里。触目所及,美得浓艳华丽、美得丰腴饱满、美得厚重成熟,都是一幅幅浓得化不开的风景图。

我驻足在林间。那边,临水的小坡上,彩色的秋叶掩映着一把木制长椅。阳光透过疏朗的秋叶斑驳地洒在长椅上。风吹起,光影动起来,姿色好像水面荡开的涟漪。我出神地看着这把孤寂的长椅,突然诧异:如果有人在这里坐下,面对秋水,伴着红叶,思绪会从那里飞起?那里穿越?那里回归?

Full story »

Hiking,走进早春的林间

by  

前两天连着下雨,咋暖还寒,脱下的外套又穿上了。今天,见窗外蓝天白云,阳光明媚。星期六,这样的好天气真撩人!我一下子惦记起了夏秋时节常去Hiking白兰地公园。

把刚从后院剪的黄水仙插入透明的玻璃瓶里,我掉头问刚刚起床缓步下楼的品山:“今天想去白兰地公园吗?”

“太早了吧,树枝还没绿,不会有什么好看的。”品山走到电脑前坐下,声调也是懒懒的。

我把花瓶摆在厨房的窗台上,端过来煮好的玉米麦片粥,一边招呼品山用早餐,一边继续鼓动着。“嘿,我们还没去过早春的白兰地公园呢,不想看看早春的树林吗?树枝没绿,谁知道林间还会有些什么?再说呢,今天若不去Hiking,你又会在电脑前消耗掉的。想想吧朋友,光阴似箭,春色难留。想想吧朋友,Hiking是抚平啤酒肚的灵丹妙药呀!”

品山被逗乐了,吃着早餐指挥我找出照相机,又四处翻找平时随手乱放的电池。半小时后,我们上路了。

这个去处位于我们当地一个国家公园里,不太远,开车25分钟也就到了。公园里有民居旅馆、瀑布、长廊、古老的岩层、昔日磨坊的遗址和Hiking的林间山路。十年前,我们从宾州搬过来不久,朋友Z君夫妇引领我们第一次游览了白兰地公园,此后这里的山水就常常留下我们的足迹和笑声。有朋友来了,也喜欢带他们去那里走走看看。

也许真来早了些,两个停车场的入口处只开放了一个,另一个还关着。从远处看,枝头一片稀疏,景致竟不如深秋有残留的红叶,也不及严冬有挂着的冰雪。走入林间,脚下有点儿粘,坑坑洼洼的山路上不时有积水和烂泥,小心跳跃着过去才不会湿了鞋。头顶,蓝天被长短粗细不一的光树枝随意裁剪拼合,呈现出不规则的图案和画面,宛如一幅幅简洁的素描,任人遐想。阳光,没有了树荫的遮挡,洒满林间暖烘烘的。线外套穿不住了,我脱下披在肩上。抬头看品山,棉外套已经扎在腰间,双手背在身后,正弓着腰上坡。我忍不住偷笑,“嘿,老头子,棉外套重不重呀?”。“还好,还好!”品山知道我在调侃,不想给我空子钻。 出门时曾劝他换件薄的,他引了古训旁证,说是春天脱衣不能急,要慢慢来。

Full story »

雪场狂欢日(下)

by  

在雪场狂欢日,我喜欢看的另一个节目是雪板滑水竞赛。

这项比赛要求参赛选手踏着滑雪板(单板或双板均可)从高高的雪坡上冲下来,凭借着冲力蜻蜓点水似地从水面上越过一个几米长的水池,成功地着陆在水池对面的雪地上。这套动作只有滑雪技术娴熟的选手才会成功地完成。我看了两届比赛,目睹落水者多多,成功者寥寥,因而如何落水,如何上岸也就成了有趣的看点。

从下面的照片,你可以看到赛场上多多落水者与寥寥成功者各自的风采。

图1:设起比赛场地,工作人员把水灌进临时修好的水池里。
xuechang

Full story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