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宾鸟育儿观察手记

by  

【题记:】第一次这么完整、这么近距离、这么用心地观察一个蓝色的鸟蛋怎么变成了一只会飞的罗宾鸟,全程26天,真的很有趣,故根据这些天的观察,整理了这份手记与大家分享。自然界真的很神奇!亲近自然是快乐的。

第一天手记(5月5日):
今天,意外发现咱家车库门左边的矮松上有个鸟窝,窝里躺着4个蓝色的彩蛋,意外的惊喜呀!看见这漂亮的蛋,知道这是罗宾鸟的,又很好奇鸟妈妈还会不会继续来这里生蛋?。


2014


第二天手记(5月6日):
今天下班回家,心里惦记着那个鸟窝,就没有从远处用遥控器开车库的门。我把车停在离鸟窝比较远的车道上,先走路过来探个究竟;果然看见鸟妈妈很专心地臥在窝里开始孵蛋了。


2014

第三天手记(5月12日):
这几天,为了减少对鸟妈妈工作的干扰,我们自觉限制在车库门前走动的次数,进出家门改道走后院。今天是鸟妈妈开始孵蛋的第6天,我午后去观察一下,发现已经有两只小鸟破壳出生了。


2014

第四天手记(5月13日):
昨晚风雨交加,我们很担心鸟妈妈和它的孩子们,不知它们是否平安。清早先去查看一下,可喜大小都好好的。令人格外高兴的是,它们不仅没有被淋坏,另外两只小鸟也先后平安出生了。令我疑惑的是:小鸟破壳而出后,为什么鸟窝里没有蛋壳?是被鸟妈妈吃了?还是被鸟妈妈清理出去了?当然,鸟妈妈在顺利完成孵化任务后,马上开始在周边的树和草地上觅食喂宝宝。

图1.三只小鸟出生了。
2014

图2.四只小鸟都出生了。
2014

图3.上图,有时候鸟妈妈选了离宝宝近在咫尺的白桦树落脚,可以近距离守护孩子;下图,有时候鸟妈妈就守在矮松前的地上。
2014

第五天手记(5月14日):
今天我去探视时小鸟好几次。有时看见鸟妈妈守在窝里看护着孩子;有时看见她飞去觅食;有时遇上她嘴里叼着虫子飞回来喂食。另外,今天我还观察到鸟爸爸的存在。有一次,我看见夫妻俩同时歇在鸟窝旁边一起给鸟宝宝喂食;可惜这个镜头没来得及拍下来。大鸟很机敏,一见有动静马上飞走了。

图1.与昨天比,感觉到小鸟长大了些,尤其是头更显得大了。
2014

图2.鸟妈妈在窝里守着孩子。
2014

图3.鸟爸爸飞来飞去,忙着觅食喂宝宝。
2014

第六天手记(5月19日):
至今日,先破壳的两只小鸟出生7天,后破壳的两只小鸟出生6天了。这几天,鸟爸爸和鸟妈妈忙得够呛,日日不敢怠慢两件事:觅食喂孩子和守护孩子的安全。在鸟爸爸和鸟妈妈的精心呵护下,4只小鸟长大了,出落的有些模样了。我不清楚鸟妈妈究竟是哪一天离开宝宝,自己移居到旁边的高枝上守望的;不过特别有趣的是,每一次我悄悄地走近鸟窝看小鸟,不知从什么地方马上就会响起急促而响亮的鸟鸣。如果这时候我不马上离开,鸟鸣就会越来越焦虑,越来越急促,很快,很多只大鸟就会从四面八方飞来援助,很有些阵势。

图1.可以明显看出早出生的两只更大、更壮实。
2014

图2.鸟爸爸和鸟妈妈就在这高枝上,轮流守望着家,保护着孩子。
2014

第七天手记(5月20日):
小鸟日益见长,饭量也日益增大。面对四张嗷嗷待噗的嘴,鸟爸爸和鸟妈妈只有更加勤勉努力育儿了。

图1:嗷嗷待噗。
2014

图2.这时候的小鸟大概总是吃不够,所以它们总是保持嘴朝上的动作,时刻保持进食最佳状态。
2014

图3.鸟爸爸和鸟妈妈飞来飞去更加忙碌了。
2014

第八天手记(5月21日):
小鸟一天一个样,羽毛日渐丰满,眼睛也明亮起来。今天,我第一次发现大鸟经常在车库的屋顶上守护着小鸟,因为这里能直接俯视到鸟巢内部,小鸟的一举一动都逃不出父母的视线。傍晚,乌云低垂,天色黯淡,大有变天之势,鸟爸爸和鸟妈妈好像也感觉到风雨即将来临。

图1.小鸟们越来越漂亮了。
2014

图2.要变天了,鸟爸爸和鸟妈妈在屋顶守望。
2014

第九天手记(5月23日):
过了两天,小鸟又长大了许多,连鸟巢也显得太小了。小鸟们依然享受着被父母呵护的甜蜜,日日在温馨的巢里做甜蜜的梦。鸟妈妈依然忙忙碌碌,在草地上捉虫给孩子们吃;在家门口保护着孩子们的安全。

图1.羽毛油光发亮,漂亮!
2014

图2.都住在一起有一点儿挤呢。
2014

图3.鸟妈妈依然忙个不停。
2014

第十天手记(5月24日):
今天,有两只羽翼丰满的小鸟先后飞出窝了!天气真好,鸟妈妈在金色的阳光里格外美丽。鸟爸爸鸟妈妈育儿小有成就,它们在家门口的三棵树上飞来飞去,一边继续照料还在家里的两个小的孩子,一边尽情分享已经有儿女成材的喜悦。

图1.只剩两只在巢里,一起等待,一起做梦。
2014

图2.阳光灿烂,鸟妈妈独自在屋顶守护孩子。
2014

图3.沐浴着阳光,鸟妈妈真美!
2014

图4.鸟爸爸飞回来了。
2014

图5.一起守护。
2014

图6.天气这么好,心情这么好,让我们表演飞行吧!
2014

图7.好好飞。
2014

图8.这里有不一样的乐趣。
2014

图9.站在这高高的松树上,感觉真不一样。
2014

图10.再飞飞。
2014

图11.飞回到这棵熟悉的白桦树上,继续守护孩子们。
2014

第十一天手记(5月25日):
傍晚时分,另外两只小鸟今天也先后飞出鸟巢了。其实,最后飞出去的那只小鸟还有些孱弱,飞的时候跌跌撞撞的。鸟爸爸和鸟妈妈看在眼里,马上对小鸟进行飞行训练。只见鸟妈妈站在离白桦树很近的屋顶,不断发出有节奏的清脆的鸣叫;鸟爸爸带着小鸟在白桦树的枝头跳来跳去,飞来飞去,从低矮的枝头慢慢移动到接近鸟妈妈的高枝上。我饶有兴趣看着这一幕,直到确定小鸟已经安全歇息在密密的高枝上才收回视线。回到车库门边,看见曾经热闹的矮松上只留下了一个空巢。

图1.早上还有两只小鸟在一起。
2014

图2.过午只剩一只了。
2014

图3.傍晚只剩空巢。
2014

图4.车库门口的这棵白桦树就是小鸟练习飞行的训练场。
2014

图5.看,鸟爸爸出去飞了一圈很快又飞回来了。相信不久后的一天,今天刚刚学飞的小鸟也能飞得高高的。
2014

观察期间,偶有诗兴,做了“罗宾鸟”两首,附此纪念这段有趣的体验。

其一

晨风梳绿叶,
夜雨洗寒枝。
前院罗宾鸟,
新巢育儿痴。

其二

院外高枝春鸟停,
门边矮松鸟屋新。
初识彩蛋玲珑貌,
续见雌鸟孵化翎。
入室心惊慈母梦,
出门恐断育儿龄。
晨出暮归偏门绕,
欲静前庭为雏星。

No feedback y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