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岁末致友人

by  


zhiyouren
亲爱的朋友:

您好!

去年我们花了不少时间和精力外出旅游,从东到西,饱览了自然山水的神奇和风物人情的神韵;与去年大不相同,今年元旦刚过,我们的房子开始发出了一系列亟需关注和修理的信号。先是车库的门一夜之间不工作了;接着是浴室的墙壁出现了缝隙;再看我们后院的木凉台,因为多年没有重刷新漆,好些木头损伤严重。于是,年初我们就下了决心,今年将老老实实留守在家整治房子。先解燃眉之急,雇人换了车库的门;接着自己动手油漆凉台、修理浴室、粉刷天花板等等,忙得不亦乐乎。

生活中似乎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很多事情是会发生连锁反应的。就在房子需要关注时,我们那两辆略有些年头的车子也相继出了故障,多次送往车行维修。更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并不太老的冰箱也在准备过春节的那个周末,突然就不制冷了。匆匆忙忙打电话请人来修理,修理工的英语很不流畅,闲聊之后,才知道是个俄国移民,有趣的是,他的女儿和咱家女儿高中是同学。不知怎么就说起了中国的绿茶,他说自己特别喜欢,我赶快泡了一杯招待他。他喝着茶尽心尽力对付那冰箱,还真修好了,现在还一直工作着。车子修烦了,终于先后换了两辆新车。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很有道理。以往,我们也耳闻目染了不少朋友自己动手做这修那,成果斐然,只是羡慕而自叹不能。今年我们自己动手维修房子,还真找到了一些乐趣。此外,品山还开始学做木工活。起因是天转冷后,有些春夏在户外栽培的花木需要移入室内过冬,为了有效地利用家里阳光最好的一小块空间,我们自己设计并动手做了一个三层条板结构的花架,放在落地窗前,前后参差高低错落有致地摆上了二十多盆大小植物。下班回家,坐在这花架旁吃饭、阅读、聊天、听音乐,观察着这些有灵性有色彩的生命的变化和生长,真是别有情趣。第一个花架完工后,我们信心大增,趁热打铁又做了两个不同式样的架子,摆放电脑配件和工具方便好用。

品山小有成就,咱也不能落后。五月,我很幸运为主卧室找到一套合心意的黑木家具,并亲自选料缝制了一套黑白相间线条流畅的窗帘、枕套、靠枕,了却了一桩多年的心愿。也是在五月,为了祝贺侄女的新婚,我将自己多年来为结婚纪念日写的感悟文章集结成册,作为礼物赠送给这对年轻的伴侣。其实、在这二十四年相依为伴的人生旅程中,我们感悟最深的是:家不必奢华,但应该永远温馨。

女儿已经不住在家里了。那间曾经是家里最杂乱、最拥挤、发出最多声响的房间,现在却是最整洁、最安静的。窗前有绿树鲜花,床上、沙发上、书桌上,或坐或站或躺着的是那些毛绒绒的小动物们。这些都是女儿从小到大从各地的动物园、风景点、礼品店搬回来的。现在她已经离家在外闯荡自己的生活,而这些孩提时代的伙伴们却还留在家里。她每次回来,把小动物们弄乱了,又匆匆离去;下一次再回来时,这些小伙伴们又都整整齐齐地在等着她。女儿说这里是她的度假小屋。我们习惯把这间小屋的门开着,屋里的陈设也没有多大的变化。其实我们知道女儿很忙,不会有太多的时间回到这里度假,但每次经过门口,看见那些可爱的小动物,就会觉得女儿的欢声笑语还留在家里,一样让我们感到温馨。五月的一个长周末,女儿和我一起开车去邻近的匹兹堡市度假。这是女儿长大后的第一次母女行。前后三天里,女儿独自开车,带着我参观了动物园、植物园、匹兹堡大学、现代艺术博物馆等,居然一次也没有迷路。她查看地图和判别方向的能力,让我望尘莫及。旅途中,我们分享度假的欢乐,交流对人生对朋友对工作的种种看法与心得,都很开心。

女儿的兴趣所在依然是时装。她在那家时装公司已经工作一年了,紧张的快节奏的工作环境锻炼了她做事情的能力。其实,我们常常对她说,希望她工作生活的态度与节奏都能更从容一些。今年九月,她从与朋友合租的公寓搬出,住进一套独门独户又有楼上楼下的两居室的公寓,有了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小天地。在短短的两三个星期内,她把楼上楼下都收拾得干干净净,布置得生动别致。今年的圣诞节,我们将去女儿那里度假。想想我们要在女儿的客房里伴随着圣诞乐曲过夜,会是怎样的心境呢?

说到菜园,今年的规模和去年一样,只是格局上有些调整,显得更加整齐美观。首次试种的嫩叶沙拉非常成功,前后种了两茬,整个夏季都是我们餐桌上最喜爱的特色菜之一。佛手瓜的育苗以前试过几回,今年也是第一次获得成功。虽然没有开花结果,但采其嫩芽入菜,就是颇有名气的“龙须菜”。十几棵从小小的种籽开始培育起来的香椿树苗,历经了两三个严冬的考验后,已初成阵势。另外,我们还试种了三棵无花果树。在北方栽培无花果,防寒过冬颇具挑战;目前我们采取的御寒措施,究竟能否保住这几棵幼苗,还要等来年春天才见分晓。入冬之后,不能再到户外耕种,品山仿效武大图书馆系校友的7902网站,在网络上开辟了408园地,希望与大学时代的同窗好友们共同耕耘。

亲爱的朋友,在过去的人生历程中,你们曾给过我们很多无私的帮助,你们的友情温暖着我们漂泊的心。回首往事,我们珍惜友情,也期盼着在今后的的日子里,会有更多的机会与你们交流畅谈,一起去体验人生、感悟人生。

祝您

新年快乐、阖家安康!

2007年12月

2 comments

Oyun Yükle

i was looking for this whole day much thanks

01/01/11 @ 12:00 pm
Cipro Acne

You got fantastic nice ideas there. I made a research on the topic and got most peoples will agree with your blog.

03/22/11 @ 08:01 pm

This post has 86 feedbacks awaiting mod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