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手做萝卜糕

by  

以前,去中国超市买过几回萝卜糕,4美元只买回巴掌大的一块,吃得不爽。一次过节,又买了一块,不料开包后才发现糕已经变味,只好忍痛丢弃,很是扫兴。由此,也就生出自己做糕的念头。可巧,不久前的一天,在网上看到网友海草介绍做萝卜糕的一个帖子,如获至宝,赶快收藏了起来。

海草的萝卜糕配方如下:

粘米粉和萝卜的比例是1:4(即:一斤粘米粉,四斤萝卜)。

1.萝卜削皮、用萝卜刨刨成丝,挤出水份,并倒入粘米粉与萝卜汁混合成糊。
2.腊肉少许,腊肠1条、冬菇5、6只,虾米一小撮,花生三两,把这些配料全部切成粒粒。
3.开火放油将腊肉腊肠爆香,盛起待用。
4.拍块姜呛锅后,下萝卜丝翻炒,加盐,胡椒粉少许,倒入腊肉腊肠(把姜取出)。
5.倒入粘米糊充分搅拌。
6.把混合物倒入用油抹过的碟里用中火蒸半个小时就可以啦!

研读以上配方后,我根据自己的口味对此配方做了如下修改(你亦可根据自己的口味做些改动)。

修改1:粘米粉和萝卜的比例是1:3(即:一斤粘米粉,3斤萝卜)。

修改2:不用腊肉、腊肠,改用新鲜五花肉,或者火腿肉(ham),这个改动主要是因为尽量不吃腊制品。

修改3:配料中加入金针菜(即黄花菜),改进口感,增加香味。

修改4:花生先炒熟再用,注意不要用油炸的花生,若用盐水煮的花生也很好。

修改5:用芭蕉叶或者粽叶垫底蒸糕,芭蕉叶中国超市冰冻柜里有,买回来后存在冰箱中,用时取出,比用粽叶还方便。我买了一包用好几次还没用完。

修改6:蒸糕的时间要根据糕的大小和厚薄来决定,我的经验是用3斤萝卜做的糕,上笼蒸的时间至少要1小时左右。当然,也可用筷子插入糕中,拔出筷子来检查筷子上是否粘有生米浆。

具体步骤请看以下图示。

图1:做糕需要的原料:粘米粉、萝卜、火腿肉(或新鲜五花肉)、香菇、金针菜、虾仁、花生、小葱。
meishi

图2:萝卜去皮、刨丝,加少许盐,轻轻挤水备用。
meishi

图3:将所有的配料切成丁备用。
meishi

图4:放少许油在炒锅里,将肉、香菇、金针菜先下锅炒出香味,加少许盐、黑胡椒粉、花椒粉翻炒,后加入挤过水的萝卜丝,翻炒至萝卜丝软了即可起锅(另一种做法是不炒萝卜丝,直接用生的上笼蒸,我试过,效果也不错,只是蒸得时间长一点儿)。待凉后,加入虾仁、花生、小葱等配料搅拌均匀。用挤出的萝卜汁搅拌粘米成糊状,若萝卜汁不够可加少许水。而后,将米浆与所有炒过的原料搅拌一起,干稀度在可以缓慢流动状态即可。在蒸锅里铺上芭蕉叶或者粽叶,倒入糕浆。
meishi

图5:开大火,上气后改中火蒸1小时(糕若薄蒸40分钟即可)。
meishi

图6:糕蒸好后,放在一边凉透再除去垫底的蒸叶,用保鲜膜包好存入冰箱,可保鲜2——3星期。
meishi

图7:想吃时,将糕切片放在锅里煎热,早中晚三餐都可以上桌,特别方便,营养健康。
meishi

4 comments

Comment from: 海狸
海狸

很好,能寄一点回来我们吃就更好了,哈哈!

04/02/09 @ 06:31 am
Comment from:
xiaoping

如果真能打包寄些回去给大家吃就好了,比独享有趣。

其实,做饭的人大都是希望别人吃得开心。

04/02/09 @ 04:10 pm
Comment from: 海草
海草

哇!!!!真不错哦!!!还能举一反三,表扬!!
现在正饿的时候,害我流哈拉子!哼哼!!

04/03/09 @ 05:23 am
Comment from:
xiaoping

谢谢海草的表扬,也谢谢海草的分享。

其实,关键是师傅教得好,徒弟才学得快 。

04/03/09 @ 04:08 pm

This post has 38 feedbacks awaiting mod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