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岁末致友人

by  


zhiyouren

亲爱的朋友:


您好!


看《蜗居》了么?今年,女作家六六的名字很响,与这个芳名连在一起的是小说和电视剧《蜗居》。从电视到网络,从报刊到市井,海萍、海藻、小贝、宋思明被人们谈得不亦乐乎。我听完小说后,接着在昨天看完了电视剧,又做了一个《蜗居II》的测试,结果被归划为小贝一类的人物。我当然不是真的相信这种测试的准确性,只是觉得《蜗居》讲的是房事引发出的故事,生发出的悲欢离合。可巧,今年自己动手装修房子,也是在房子的事上折腾,花了不少的时间和精力,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似乎有一点儿相似。岁末了,不知道你坐下来盘点一年的收获时最注重的是什么?对于我来说,时间的利用率、工作的效应、家人的健康、生活的品质、和谐的亲情是我最关注的。记得年轻气盛时,每到岁末总会设定出新年的目标,规划出如何实现这一目标的方案。现在,曾经认真过的东西好像也可以看得很淡;曾经不经意的东西份量反而变重了。


在乎时间的利用率,是因为我觉得时间过得真快,快得怕人,想抓都抓不住。在乎工作的效应,是因为我从不相信天上会掉个大馅饼,那么好运气就砸在我头上。在乎家人的健康,是因为我相信健康是幸福的前提。在乎生活的品质,是因为我很在意享受生活。在乎和谐的亲情,是因为我坚信家和万事兴的古训。


提到家和万事兴,我想起来了前些年看过的女作家六六的另一个作品《两面胶》。记得已故的台湾女作家曹又芳说过《两面胶》里的人物个个都是弱智型的,但凡有些生活智慧的人,都不会把日子过成那样。这话说得虽然有些刻薄,但真是不无道理。不明事理的婆婆、没有主见的丈夫、不会过日子的媳妇,全都凑在一起,这日子还怎么过?活在世上,我们每个人都要过日子。是开开心心地过,还是怨天忧人地过?是认认真真地过,还是马马虎虎地过?是和和美美地过,还是吵吵闹闹地过?是踏踏实实地过,还是提心吊胆地过?是靠自己的实力过,还是靠别人的施舍过?但凡有生活智慧的人,都会作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细想《蜗居》里的人物,我还是喜欢小贝的。他虽然少了些大度,却是有生活智慧的一个。目标明确、聪明活泼、勤俭努力、浪漫专情、有责任心,他追求的生活模式就是开开心心、认认真真、和和美美、踏踏实实地过日子。与海藻分手虽然令他痛不欲生,但他拥有的生活智慧终于带他走出了痛苦和迷惘,获得新生。海藻福浅,在大城市里很快迷失了自我,迷迷糊糊中满足了虚荣和情欲,却把无价的珍宝丢了。


我一边为花季的海藻扼腕叹息,一边为咱家的闺女舒了口气。女儿是个有主见的姑娘。记得几年前我们母女俩一起去度假,开车闲聊时女儿对我说:“你知道么?和我的许多中国朋友相比,我是幸运的。因为我总是很清楚自己要什么,而你从来不强迫我按照你的意愿去做。”是的,这几年女儿离家在外,独自闯荡社会,勤勉努力,在历练中慢慢成熟,这让我当妈的宽心不少。今年,她目睹了经济萧条中的裁员风暴,依仗坚持和努力,在竟争激烈的职场上还是游刃有余,对社会和人生都有了深一层的认知。相信她这些年积蓄的阅历和潜能,会有助于她今后的人生。


其实,2009对许多人来说都是很不容易的一年。就说我们家,不光是女儿的公司经历了严峻的裁员风暴,品山和我的公司也同样不能幸免。环顾身边的同事和朋友,运气不佳,伤痕累累败下阵来的比比皆是,幸好我们一家都还相安无事。记得年中,当我们面对一次次困难,经历一次次坎坷时,品山和我总是互相鼓励。品山最常说的一句话是:“别担心,不管在那里,任何时候都需要会做事的人,会做实事的人。”而我们也常常这样鼓励女儿。今天,2009年终于走过来了,真是舒心。


朋友,你大概已经在我前几篇的博文中看到我们今年在装修房子上的成绩。好几位朋友都热情地对我们自己动手做事给予赞扬和肯定。借此机会,我谢谢大家的鼓励。再回到《蜗居》,说真的,我还是坚信:生活要靠自己去创造。


2010年我还会忙,还会累,还会踏踏实实地过日子,开开心心。


恭祝您和您的家人


新年快乐,健康和美!

2009年12月31日

7 comments

Comment from: 老妖
老妖

与你同行的日子--好有趣道(琴语)

01/01/10 @ 09:23 am
Comment from:
xiaoping

有趣道(琴语)才会掭(琴语),会掭(琴语)才会有趣道(琴语)。

01/01/10 @ 02:54 pm
Comment from:
xiaoping

题头的图片是我挂在后院树上的鸟屋,喂鸟食的。在雪天别有趣味,构成了一个家居小景。

01/01/10 @ 02:58 pm
Comment from: yin
yin

祝天天舒心, 美好!

01/03/10 @ 07:36 pm
Comment from:
xiaoping

谢谢yin,新年同乐!

01/03/10 @ 10:48 pm
Comment from: 海狸
海狸

祝新的一年里事事如意,天天舒心!

01/04/10 @ 09:00 pm
Comment from:
xiaoping

海狸好!谢谢祝福。

遥祝你和家人在新的一年里健康、平安、快乐!

01/04/10 @ 10:28 pm

This post has 52 feedbacks awaiting mod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