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都很好 (The Kids Are All Right)

by  

听说美国电影“孩子们都很好 (The Kids Are All Right)”获得了第68届金球奖最佳女演员、最佳影片奖, 和第83届奥斯卡女主角提名。我好奇,赶快找来看了。果然是好,很喜欢。如果要我用最短的一句话来推荐这个影片,我会说:耐看。

说它耐看主要基于几个方面:一是剧本好;二是剧情的冲突和变化吸引人;三是大量生活细节的真实;四是立意上有深度;五是演员们的表演非常到位。总之,这是一个耐人寻味的精品,看完一遍还有再看的欲望和热情。

这是一部讲述女同性恋、捐精者和他们的孩子的电影。影片由导演丽莎·查罗登科(Lisa Cholodenko )和斯图尔特·布朗伯格(Stuart Blumberg)共同编剧。

妮可(贝宁饰演)和朱尔斯(摩尔饰演)是一对女同性恋,她们一起组成了家庭,而且她们的日子过得不错。妮可有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工作的压力常常使得她忽视了朱尔斯的生活。朱尔斯觉得自己总是受困于母亲的角色,于是她决定要开一家属于自己的经营园艺的小公司。


她们的孩子——通过人工捐精获得的精子得到的一对儿女。姐姐乔妮18岁,是一个优秀的好学生,就要进入大学念书。弟弟莱塞15岁,正是反叛的年龄,他大多是时间里都和自己的玩伴一起度过。 有一天,莱塞向姐姐建议,想和那个捐出自己精子的男人见一面,毕竟在生物学上,他才是自己的父亲。于是两个孩子真的找到了他们的亲生父亲。事到如今,两个妈妈只好满足孩子们的愿望,邀请精子捐出者来家里共进晚餐,希望这顿晚餐后,一切就会过去。但是,当他进入了这个家庭后,事情开始变得无法预料了,这个平静而美满的家庭因此出现了风波和裂缝...

说这部电影的剧本写得好,是因为它不是一个简单的孩子找父亲的故事,剧作在其中找到更多的有共鸣性的话题。正如丽莎·查罗登科解说得那样:“这个故事是对每个家庭的探索,它说了婚姻、性行为、抚养孩子、教育、工作和生活等诸多话题。每个家庭所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都是相似的,那么我们为什么不在电影中将它们表现出来呢?可以这么说,这部电影的主题并不是表现故事的、也不是表现人物情感的,而是表现人类的权利的。同性恋有权利结婚、人工受精的孩子有权利知道自己的父亲是谁、我们都有权利去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选择自己的爱恋对象、选择自己的前途等等。可以说,我拍这个电影是‘对人不对事’的。”

说真的,看这部电影时,屏幕上许多熟悉的对话和场景都会让我联想起身边的一些人。因为巧合,我身边的同事有好几个是同性恋者。他们中有的是已经成家生子,为人父母的人;也有的是百分百的女同性恋者。在他们的身上,我经常能看到普通家庭的烦恼和困顿,看到人与人之间的隔阂与误解。所以说,这样的一个故事,无论有没有女同性恋和捐精,都是很有吸引力的。

说到演员们的出色表演,我想既不夸张也不做作,表演得丰富而有深度是他们的共同点。其中朱丽安·摩尔的表演尤其出色。这也难怪,因为她早就是导演的“意中人”了。

查罗登科说:“摩尔是我最早的、也是最坚持的选择。她的气质和感觉太适合去演一个母亲和一个女人了。我们在写剧本的时候就是按照摩尔的形象创作的朱尔斯,现在能由她来说出这些为她写的台词,这感觉真的是很棒。她在片场已经准备好了做一切事,包括一些女同性恋镜头。”其实,早在2005年,剧本刚刚写出第一版的时候,查罗登科就把剧本寄给了摩尔,因为当时摩尔曾经对查罗登科说过,要她写一点东西给自己。为了能主演这部电影,摩尔一直在规划自己的档期,以免自己因为档期的冲突无法拍摄这部电影。而且摩尔也为影片的剧本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所以,无论从导演还是演员的角度说,这个角色非摩尔莫属。能扮演这个角色,摩尔也非常高兴,因为准备和讨论了这么久,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摩尔说:“我很喜欢这个角色,因为在我以往的表演生涯中很少有机会接触这么复杂、这么具有深度的形象。所以我觉得我有必要也应该扮演她,无论要付出什么代价。”现在,当我看完影片在来回味这段话,确实能够感到这不是空谈。我们祝贺摩尔的成功!

不过,当我看完这部电影之后,我对另外一个问题产生了兴趣。这就是:由两个女同性恋妈妈抚养大的孩子,在成长的旅程中都会遇到一些什么样的烦恼和困惑呢?他们和在常规家庭中长大的孩子相比,会有什么不同吗?希望会有另外一部电影来展示这样的问题。

7 comments

Comment from: michelle
michelle

Thank you for sharing. I like it too.

02/24/11 @ 05:10 pm
Donne Russe

It would seem it’s simple but there is certainly truly so much more to it,

02/25/11 @ 09:27 am
Harland Zrimsek

This page appears to get a large ammount of visitors. How do you advertise it? It offers a nice unique twist on things. I guess having something authentic or substantial to post about i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03/17/11 @ 06:01 pm
小芳

很感兴趣,我也去看一看。

04/04/11 @ 06:55 am
Comment from:
xiaoping

值得看。影片中有很多细节也很耐人寻味。若对英文感兴趣,看英文版的好,里面的对话对学英文很有帮助。若看两遍,可以一次看中文,一次看英文。

04/06/11 @ 04:30 pm
Camila Prentis

Hey there, just stumbled upon your blog through Google, and found it to be really informative. I’m gonna keep an eye on this one. Cheers!

04/18/11 @ 05:19 pm
Elba Sotak

Excellent article and easy to understand explanation. How do I go about getting permission to post part of the article in my upcoming news letter? Giving proper credit to you the author and link to the site would not be a problem.

04/24/11 @ 02:41 pm

This post has 40 feedbacks awaiting mod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