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上的孤独

by  

今天是3月15日,也是我开博三周年的纪念日。

清楚地记得:三年前,也就是2008年3月15日18点44分,我怀着一份欣喜和期盼,在这个小小的网站正式开通了我的博客《行旅日誌》。

从那一天起,《行旅日誌》伴我一路走来。为我记录旅程,积累感悟,倾吐心声,传递信息,分享体验...

这是一块我心灵的园地。每天,忙碌的工作后,我来这里敲击键盘,耕耘文字,收获感情。这是一座我心仪的天桥。大洋两岸,天南海北,空寂和思念中,我来这里与亲人相聚,和朋友聊天,不时体验未曾谋面的网友带来的惊喜。

曾经为思念亲人,叹息大洋两岸隔着千山万水的遥远;曾经为思念朋友,无奈天涯海角漂泊东西南北的无定。自从有了《行旅日誌》,时空的距离在我的心中瞬间消失。不必再为分离而思念,也不必再为思念而困挠。大世界变小了,是网络把时空的距离缩小;小世界变大了,也是网络把人的视野扩大。

我不再孤独。直到某一天,成千上万的人在网络上奔走相告:“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霎时,我重新体验了孤独,网络上的孤独。

一句无来由的话,在短短五六个小时被390617名网友浏览,引来超过1.7万条回复,并在接下来的一天时间内吸引了710万点击和30万回复,成了"网络奇迹"。我怎么也想不透其中的缘由。随后, 网络上五花八门的“门”事件,也时不时蒙得我一头水一头雾。直到有一天,偶然听人说“哥看的不是百科,是乐呵!”“哥种的不是菜,是孤独呀!”我方才醍醐灌顶,原来网络上有那么多人享受着孤独。

我又困惑:人世间的孤独是从何而来? 从天而降?被人强加?自寻烦恼?亦或是无中生有?

孤零零的身影,天苍苍、地茫茫的视野...这在视觉效果上是可以显示寂寞和孤独的;其实,这并不是真正的寂寞和孤独。对照无数贾君鹏妈妈的化身,为了找儿子回家吃饭,在网络上不辞辛苦,一传十,十传百地呼唤着那个虚无的儿子,谁说那种忘我的呼喊和奇异的喧嚣不是寂寞和孤独的翻版呢?
 
我又一次体验着无语的寂寞和孤独,思绪穿越时空,去追赶那些早年被流放的先哲们的背影...

我惊异,那些曾经尽享过人荣耀和无比辉煌的先哲们,凭借着怎样的毅力和勇气才能坚守自我,让一颗颗丰满的心走出被荒野隔绝的孤独和寂寞?

 

2 comments

Comment from: 风儿
风儿

向博主致敬!

03/17/11 @ 12:43 pm
File Search

Very nice template here! I was quite impressed with your writing skills as well. A question for you.. is this a wordpress theme? It looks pretty nice to say the least!

03/22/11 @ 01:29 pm

This post has 50 feedbacks awaiting mod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