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岁末致友人

by  


zhiyouren

亲爱的朋友:

您好!

人生之旅真的常常会有巧合。

去年圣诞新年期间,为了女儿搬迁,我们曾忙碌地奔波在行旅中,冒着大风雪开车到了重雪灾后的纽约,协助她完成了进军纽约之旅。那一次我以为自己多年来辅助搬迁的重任可以卸下了。不料,今年圣诞新年期间,又是为了女儿搬迁,我们再一次忙碌地奔波在行旅中。较之去年,这次搬迁的路程更远,任务更重。说路程远,是因为从纽约到旧金山全程有4000多英里,横贯了美国东西海岸;说任务重,是因为我不能同行走完全程,而品山将独自携带女儿、加之女儿的爱犬和小猫走完这一趟颇有挑战性的长途。这趟行旅要面对的未知数很多,不仅有严冬恶劣气候的挑战,还有翻越重重高山的艰险和穿越荒芜沙漠地带的无助。这几天,我是人在家里,心系路上。此刻,我一边敲击着键盘写着这份年度报告,一边等着品山和女儿在途中不时给我发来的短信。想想,我这里窗外正飘落着雪花,他们那里窗外正掠过沙漠景观,此情此景是不是也很入画?

也许真的是有气场一说。2010年最后一个夜晚,我和品山脚踏冰雪,冒着严寒,在纽约时代广场的外围走了一圈又一圈,为的是能找到最佳立足点,在倒计时那一刻亲眼目睹大球落下时的景观。可惜,无处不在的警察叔叔和拥挤不堪的人流无情地把我们置困在一个看不见大球落下的街口。错过了球是遗憾,置身于五彩的灯海和喧嚣的人流中,那颇有震撼力的气场还是穿透我们御寒的冬衣,让我们热身进入2011年。

热身进入新年,身心状态都比较好,这一年我们在行旅中的日子也多。

2011年的元旦我们行在路上,沿途翩翩雪花恰似片片新年祝语,令人喜悦之情油然而生。1月底,听说我们要驱车前往巴尔铁摩看望来美度假的堂妹一家,Hershy的老朋友peng君夫妇热情邀请我们回第二故乡看看,还盛情为我们张罗了一个爬梯,让我们有机会见到好些多年未见的朋友,真是很开心!当晚,在peng君家舒适温馨的客房里睡了好觉,第二天一早,老朋友Liu君家丰盛的早餐又让我们大饱口福。吃饱睡足,离开Hershy,我们载着满车友情,一路温馨到达了巴尔铁摩Zhang君的家里住下。Zhang君夫妇都是老朋友,住在他们家就像是回到自己家一样舒适自在。

回想起来,在巴尔铁摩的那几天,真的是很快乐。我从小到大,上有两个哥哥,身边从来没有妹妹这么亲密地叫过我姐姐,而且这还是一个从未见过面的,远在天边,不知哪一天才会有缘见面的妹妹,突然从天而降,还带来了豪爽的妹夫和聪慧异常的外甥女。哈哈,人生何处不相逢?自己从小到大不怕游走四方,浪迹天涯,和亲人也是离多聚少,谁知老天如此关照我,把这么好的一个妹妹出乎意料地送到我触手可及的地方,而且是在过年的时候,那感觉就像是天上掉下个大馅饼那么惊喜。

好多年没有去DC赏樱了,3月底是DC的樱花节。自3月11日日本先后发生了地震、海啸、核泄漏以来,那片樱花的故土霎时凝聚了全球的目光。我在关注那个岛国的同时,突然抑制不住思念那片樱花的欲望,于是有了3月底至4月初的华盛顿DC和纽约之行。在这趟旅行中,我看见不同肤色的人群一起用爱心托起手中纸鹤飞翔的翅膀,还有,孩子们用星星般明亮的眼睛捕捉住了樱花的花魂。在这趟旅行中,我还看见天边奇异的夕阳美景,那变幻的彩云奇妙地化成天外金鱼在天际遨游。为此,我有了两篇博文:《2011年华盛顿樱花节开幕典礼之高亮》、《孩子和天外金鱼》。

9月,为庆祝女儿生日,我们有了今年第3趟的纽约之行。在这趟纽约之行中,我们把游览的重点放在女儿居住的布鲁克林(BROOKLYN)地区,其间,布鲁克林博物馆丰富的收藏和植物园精美的风格都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布鲁克林中国城,我们还意外地发现了老福州美食,家乡风味十足,恍惚中生出错觉,以为自己是走在家乡的街道上。值得推荐的是,这里老福州的锅边糊做得很地道,比我们回家时在三坊七巷吃的还要难忘。

终于盼到了10月19日,登上飞往罗马的飞机,我们开始了19天以意大利为主的欧洲之旅。

这次旅行分为3个时段。第一时段是罗马,我们与Zhou君夫妇在罗马相聚,同游罗马4天。第二时段是7天幸运号游轮(Costa Fortuna),加上2天暴走威尼斯,同游的是8人小团队,我们与Zhou君夫妇,还有Zhang君夫妇和他们的女儿及准女婿。第三时段是4天我和品山两人驾车从威尼斯到佛罗伦莎的浪漫游。

欧洲之旅真是太精彩了!罗马(Rome/意大利)、威尼斯(Venice/意大利)、巴里(Bari/意大利)、奥林匹亚(Olympia/希腊)、圣托里尼岛(Santorini/希腊)、罗得岛(Rhodes/希腊)、杜布罗夫尼克(Dubrovnik/克罗地亚)、维多纳朱丽叶的故居(Julia's House/意大利)、五渔村(Cinque Terre/意大利)、卢卡(Luca/意大利)、佛罗伦莎(Firenze/意大利),这一路走来,真是惊喜不断,目不暇接,有种再次沐浴着宗教、历史、艺术和文化洗礼的震撼。长河上,我走过一座座散发着幽远诗意的古桥;老城里,我穿过一条条洒满民俗风情的小巷。 一次次,我驻足在刻满史实的钟楼、纪念碑、凯旋门前;走进那象征高不可攀的权势和信仰的大教堂里;置身于再现历史氛围的博物馆、古遗址中;攀登着那留下胜败沧桑印记的古城堡上。一次次,我留连在精美无比的画廊和艺术馆里,仰视那一个个美轮美奂的拱顶,赞叹那一尊尊栩栩如生的雕塑,品味那一幅幅呼之欲出的绘画。那些忘我的时刻,时空好像倒流错位,自己又回到了33年前,就坐在教室里,凝神听老师讲欧州的文艺复兴、古希腊的神话、达芬奇的绘画、米开朗基罗的雕塑、莎士比亚的《罗密欧和朱丽叶》、普契尼的《蝴蝶夫人》、徐志摩的《菲冷翠的一夜》...那时真没有想到,突然有一天这么多世界级的艺术珍宝会一下子展示在自己的眼前!当年,这些艺术珍品对自己来说就像神话一样朦胧,高不可及,今天能这么近距离地看到它们真实的存在,并能感受到从它们体内散发出的诱人的艺术特质,真是太兴奋,太满足了!

欧洲之旅虽然只有19天,但出游前后围绕着欧洲之旅的学习和研讨却是我们好几个月来晚餐桌上主要的话题。出游前的预习和出游后的回顾,让我们获得了温故知新的收获。把旅游和学习相结合大大丰富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使得昂贵的一笔旅游开支,其价值不仅仅局限在短短的19天里,而是持久地释放出有力而长效的影响力,这应该算是无价的回报吧。

应该承认,今年我们两人相比品山更出色些。一是他在公司有出彩之处,主持开发的项目有一个获得了公司的优秀奖。二是他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坚持开发家庭副业,除了伺弄菜园子,还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增设了家庭养鸡场。4月初开始养的8只小鸡,主要在他的精心饲养下,住着两层小楼,守着散步的庭院,吃饱喝足,开心工作。自8月开始产蛋以来,从不间歇,努力勤勉,颇得好评。三是他在我们今年频繁的出游中,每次都独自承当司机重任,尤其是在横贯意大利和横贯美国的两次长途中,自信十足,迎接挑战,果然都有不俗的表现。在他的推动下,我这业余农妇也就越当越象,名符其实了。

新年伊始,不期从大洋那边传来几个亲友一些烦心的消息,有的是缘于病情;有的是缘于血压突然升高,身体不适;有的是缘于情感的纠结;还有的是缘于家事的繁杂。不管是什么原因,我想人生有起有落,有开心的日子,也必然会有烦恼的时刻,其实这都很正常。只要我们坚信自己,热爱生活,通情达理,心存爱意,就一定能驱走不开心的日子,让自己也让别人每一天都过得更好。

新年伊始,我真诚感谢所有为我送来祝福和问候的亲友们。是你们的惦记和牵挂让我倍觉温馨。不管是从网络传送过来的有趣文字,还是电话线那头响起的熟悉嗓音都会让我体会到被关爱的幸福和快乐。

新年伊始,我衷心祝福2012年我每一位的亲人和朋友都健健康康、幸福快乐!

No feedback y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