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一直都很想

by  


zhiyouren
[题记:]近日收到朋友寄来的一张图片,这是Y城一片新开发区的蓝图,很美。也就是这张图勾起了我对往事的回忆。因为这片开发区曾经是一个校园,而那时年轻的我曾经在这里执教过。30年弹指一挥间,旧貌变新颜。新的蓝图很漂亮,不知为什么,我却有一点儿失落的伤感。

其实一直都很想--
重新漫步在那个曾经熟悉,继而陌生的校园;无论四季中的任何一个夜晚,只要有月色、山风、花香和虫鸣。

月色流淌,或朦胧或清朗,轻轻踏上去,诗意漫漫;山风吹过,或高吟或呢喃,细细听起来,情韵幽长;花香袭来,或清淡或浓郁,深深吸口气,神清气爽;虫声悦耳,或低语或长鸣,潜心和上拍,趣味盎然。

其实一直都很想--
重新走进那间曾经留下笑语和足迹的课堂;无论四季中的任何一个夜晚,只要有灯光、书桌、粉笔和黑板。

灯光下,最难忘的是凝神书卷的剪影;书桌旁,最惬意的是奋笔疾书的酣畅;讲台上,文思随着欢快的笔触在黑板上跳跃;讲台下,目光追着跳跃的文思像星星般明亮。


其实一直都很想--
再一次拥有那样一间安静而简陋的闺房;无论四季中的任何一个夜晚,只要有诗和茶,有贝多芬的交响曲,还有一帘绣满修竹的纱窗。

读诗美在吟诵,一杯清茶在手,好诗一首首读下来如痴如醉;交响曲美在变化,静静的夜,孤灯独影绣那一帘竹叶,手中的针线好像也在感应着春花秋月,呼应着山风海涛。

其实一直都很想--
再一次驻足在校园前留连过无数次的那条河岸;无论四季中的任何一个夜晚,只要有汽笛、溪水、艄公和渡船。

对岸汽笛长鸣,列车的轨迹划出多少梦幻的彩虹;脚下溪水东流,一圈圈的水波激起串串希望的涟漪;沿岸望去,斑驳的灯光里依稀可见那艘渡船;渡船上,老艄公的烟火一闪一闪地把水面照亮。

其实一直都很想--
再一次走进这个自己曾经执教过的校园。虽然,岁月的风雨早已把青春的足迹洗得不留痕迹,我还是想追梦,在那片青山绿水间追逐寻觅。

寻觅,拾起点点滴滴难忘的青春记忆。这些青春记忆的碎片,就好像孩子手中望花筒里彩色玻璃碎片一样,每轻轻转动一次,同一堆玻璃碎片却变幻出了五彩缤纷、美得令人心醉的图案。

其实一直都很想--
一直都很想有那片青山绿水作背景,把自己定格在那条青春飞扬的路上...

下面这张小船荡在青山绿水间的照片打开了我许多封存的记忆,特别是那摇橹人总让我想起当年熟悉的老艄公。记不清那些年离家在外走出火车站后,有多少次是老艄公摇着小船把我送回学校的。真的很怀念他!那些年,因为有他在校园前那条水面上,我回校的路总是畅通的。meijing

No feedback y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