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风情民俗之八:院售开心挣钱

by  

在北美,民间有一种很受欢迎的买卖形式叫院售,英文叫Yard Sale, 或叫 Garage Sale。说白了,就是卖方把自已家多余闲置的杂物归归类,找一个晴朗的好日子,把这一大堆杂七杂八的东西摆在自家的庭院、车道或者车库里出售。出售的物品可以五花八门,包罗万象。从吃的、穿的,到戴的、读的、看的、玩的、用的都行,新旧也不拘。只要你自己觉得拿的出手,摆的上货架就行了。

其实,对多数人来说,办院售主要的目的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大扫除,找一个机会把家里日复一日积累起来的杂物送出去。也正因为如此,在院售卖的东西都特别便宜,不仅是半送半卖,很多时候,卖家收钱其实只是象征性的。

院售的东西不仅便宜,而且品质大都不错。因为在院售卖的东西都是各家各户自己用的,所以物品在品相和清洁度上都比较有保证,比起二手店那些来路不明的旧货不知要好几倍。不光如此,如果你有幸赶上富人区办院售,那就更好了。因为好些富太太办院售其主旨是为了变换家里的装饰风格,所以根本不在乎东西能卖几个钱,更在乎快快有人把东西要了去。八九成新的家俱、桌布、器皿等等很贱就卖了,豪宅可以尽快回归成一张白纸;自己也可以重新买新家俱、新窗帘等等,为豪宅重新描绘最新最美的图画。

一桩买卖,如果是物美价廉自然就会有吸引力,院售正是以这一特质,赢得了很多爱淘旧物人的心。我有一位同事,两口子都超级喜欢逛院售,周末时不时就看广告找地方逛,你买我也买,不一阵子就物满为患,不得不休假在家筹备自己的院售,把不久前买回来的东西再设法卖出去。还有一位熟人,不上班,常常在院售市场淘值钱的东西,买了再放到网上卖,俨然把自己修炼成了买卖人。


说到院售,其实还有一个更吸引人的特质是它的亲和力。因为院售多数是社区邻里间的活动,出去逛,一不留神就走会到熟人的摊子前。比如,前些时我和一位朋友同逛他们社区的院售,逛了一家是熟人,想买一个健身球,结果人家怎么也不肯收钱,非要送了了事。又逛一家也是熟人,大人在忙院售,八岁的小女儿在一边摆了摊子卖自己做的手工,布条子做的手镯,3美刀一个,朋友买了两个,说是鼓励鼓励小姑娘。再逛一家,小男孩在路边卖柠檬水,一小纸杯0.5美刀,生意还挺兴隆。院售,大人小孩都能参与,合家快乐,所以趣味多多。

前两天,我也参加了社区组织的年度集体院售,赚些小钱花花,开心有趣,上图为证,请看细节。

图1:把当日要卖的东西都拿出来,邮箱上贴一张Garage Sale的招牌,再挂两个彩色的气球吸引路人眼球,这卖东西的架势就摆起来了。
2013

图2:如果要卖的东西不多,尤其是没有家具等占地盘的大家伙,摊子最好连起来靠一边摆放,这样一目了然,不仅自己照顾起来容易,顾客逛起来也方便。
2013

图3:来人啦!不管有没有东西卖出去,气氛先来了。
2013

图4:外来的人大多开车,到了街区旁就把车停在路边,一家家逛去,一拨一拨的挺热闹。
2013

图5:卖主不必老守着摊子,进屋泡茶喝咖啡都不会影响生意,真想买东西的人是会在那里等着付钱给你的。
2013

图6:来了一拨Amish女人,看完这边的,过街去逛邻居家的。
2013

图7:自己社区的人喜欢骑自行车逛院售,想停就停,好玩又方便。想看咱的摊子么?瞧,这是1号货摊,以厨具为主。
2013

图8:2号货摊,以洗漱、护肤和护发用品为主。
2013

图9:3号货摊,以窗帘和鞋子为主。
2013

图10:4号货摊,以首饰、画妆品为主。
2013

图11:5号货摊,以皮带和绒毛动物为主。
2013

图12:6号货摊,以各种包为主。
2013

图13:办院售是要有许可证的。记住,提前向市政府有关部门交5美刀,拿到一张院售的许可证后再做买卖。
2013

图14:我们这次院售是社区统一组织的,所以交了15美刀给社区,其中,5美刀给市政申请许可证;5美刀在报上登广告;5美刀用做其他开支,比如统一发给气球、地图和院售招贴牌等等。
2013

图15:在地图上,清晰地标出了当日那些人家参与了社区的院售活动。有这宝图在手,一家家逛去,不管是谁都不会错过好卖家啦!
2013

图16:这日5个小时的院售咱小赚了128美刀,满开心(去年院售赚了400多美刀)。想到首饰盒里缺珍珠戒指,当日用院售赚的买了一枚留做纪念。
2013

Feedback awaiting moderation

This post has 1 feedback awaiting mod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