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岁末致友人

by  

zhiyouren
亲爱的朋友:

您好!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一天天踩着钟点上下班,一页页在日历上记下备忘录,不知不觉就走到了2013年的最后一天。记得几天前的平安夜,我们去一位朋友家聚会,席间年轻人居多。谈笑间有人感慨“年轻真好!”我接话说:“是呀,现在,在我看来,好像谁都比我年轻”,引来一阵笑声。朋友家那棵圣诞树装饰得很华丽,光影婆娑,让我片刻梦幻般地穿越24年的时空,宛如回到1989年的那个圣诞节,那个自己来到北美后的第一个圣诞节,也是一个买不起圣诞树的圣诞节。那时,我也年轻,没有房子,没有票子,可是真好,有快乐的心。那时的我,刚刚踏上美国这片绿油油的土地,头顶蓝天,觉得自己很快就会张开渐渐丰满的羽翼,在自由的天空飞翔。那时,虽然住着空空的屋子,提着空空的行囊,心依然没有忧虑,依然充满阳光。因为自己心里知道,脚下的路很长,希望就在前方。我想:那才是真正的年轻。现在,我和同龄人一起,常常谈保健养生,谈医疗保险,谈哪一个才是适于养老的居住城市,谈社保退休金等等话题,不时也有人恭维“你看起来很年轻呀”;其实,心知肚明:这“年轻”和24年前的年轻完全不是一回事。青春已成珍贵的记忆,无情地定格在我某一本发黄的旧影集里。

今天,我放下手中所有没有做完的事,让自己清清静静坐在书房里,想给自己一段完全自我的时光。独自安静地坐着,手边触到一本书,是《王蒙和他的新疆》,英文版的。突然想起一件事,说是80岁的著名作家王蒙,12月16日在四川参观魏明伦文学馆时发了新婚喜糖;还说这位文坛“老顽童”笑称自己一进酒店就会问wifi密码。我想起自己平安夜的那段联想,笑了。茶壶里,泡着L君送我的明前茶,茶香氤氲飘散开来...

我慢慢啜着茶,随意翻看这位不老前辈镜头里的新疆,笔下的新疆,想在书页间、字行里找到自己前辈人永葆青春的秘码。一幅幅奇异、淳朴、宁静的新疆美景在我眼前掠过,我突然悟出:自然的不朽,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四季交替的更迭,风雨雾光的滋养。人固然不能像自然一样不朽,然而,如果有一颗珍爱自然的心,那么就会有一双发现美、捕捉美的眼睛。80老翁虽然免不了老眼昏花,但是,如果能保持那颗珍爱自然的心,那么尽管视力下降,还是有能力在大千世界发现美、捕捉美的。


讲到老和年轻这个话题,我不能不提及今年圣诞节得到的一份珍贵礼物:一本限量版的手抄蝇头楷书(复印)、手工线装书《雪泥鸿爪--长短句》。这本书的作者是一位90高寿的老人,也是我在北美认识的朋友的妈妈中,思维敏捷、知识渊博、犀利幽默、最具个性的一位。节前,她从大洋那边的珞珈山托人带了书来送我(多年前我为她的书《北斗七星--沈祖棻的文学生涯》写过一篇书评),让我如获珍宝,高兴万分。这几天我有空时就读读这本书,虽然只有薄薄的42页,但一个求学才女到高知女性的人生轨迹历历可见,不同阶段的人生感悟和真知灼见更是让我受益匪浅。我特别佩服她七十多岁回国后,不是享清福安逸养老,而是执笔勤奋耕耘,先后完成了一本本著述:《义战--从小少爷到将军》、《海归拾零》、《北斗七星》、《南史自述》、《雪泥鸿爪--长短句》等,让人目不暇接。更给力的是,如今过完九十岁生日的她,依然天天在户外健身,抬腿打拳,让年轻人汗颜。难怪有人这样称赞她:“老人是一本书,而且是看了开头还猜不到结尾的书,因为真实,因为厚重。”我轻轻抚摸着《雪泥鸿爪》的封面,让熏过檀香的指尖在这本深蓝色的、有着天鹅绒质感的书页上滑过;透过指尖,我触摸到老人力透纸壁的年轻密码:历经风风雨雨,永葆一颗爱心,“能爱人,有人爱。”

辞旧迎新的一天,能坐在书房里喝茶、看书,享受一段远离琐事和喧嚣,远离忙碌和烦恼,远离厨房和洗刷,远离手机和网络的清静,真开心。书,让我远距离地与两位永葆青春的前辈做零距离的交谈,感觉真好。

雪天,奇冷。晚餐,我们一边吃热气腾腾的火锅,一边看介绍西班牙美食的节目,不时还听听纽约时代广场传来迎新的歌声、笑声和欢呼声。电视屏幕上,那个熟悉的广场依然灯火璀璨,一下子把我们拉回到2011年那个难忘的新年前夜。踏着白雪,穿着厚厚的冬衣,我们挤在沸腾的人潮里叫着、跳着...回家的路上唱难忘今宵!

晚餐后坐下写年度报告。盘点2013,日子真的很平淡。只觉得天天忙碌,却没什么值得书写。真要说些什么,还只能说说探视女儿、菜园子和装修房子这样的家常事。

因为时间和财政的双重原因,今年我们没有出国门度假,两次旧金山之行都是为了探视女儿。回想起来,旧金山20年前我去过一次,印象已经模糊。这两年,因为女儿住在那里,我先后4次探访了这个城市。每一次近距离的观察,都让我对这个最适合行走的城市有些新的认知,曾经很遥远的地方也渐行渐近了。

说到今年的菜园子,还是有些新的变化,最主要的有两点:一是临近屋后开辟出一个新菜园;二是新建了框架格局的菜畦。这样变化的好处是便于管理,便于提高土壤的肥力。这些变化带来显著的成效是:黄瓜、丝瓜和西红柿的大丰收。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种下的黑莓,今年长势很好,结了很多果子。还有,入冬前我们又种了4株蓝莓,很期待它们明年快快长大。

说到装修房子,这应该是我们今年入秋以来花时间最多,且最有成效的劳动。这次装修就像2009年那次一样,也全部都是自己动手,只不过摊子更大,涉及的面更广,难度大,工作量也更大。盘点一下:撕去了2个卧室、2个洗手间、还有洗衣间和厨房的墙纸,且都刷了新墙;铺了3个卧室、1个书房、2个洗手间、还有过道和楼梯的地板;刷了上上下下30多个门窗;换了2个洗手间的灯具;3个卧室的窗帘;添置了一套卧室家具和一张圆桌及地毯等等。昨天,当我收拾起这几个月装修房子用的油漆和工具时,切实感到了开心。难度大的活儿新年前大都做完了,还有些扫尾的活儿过完年再慢慢做吧。

今年的圣诞节,我们虽然像往年一样收到了很多朋友的贺卡,家里却没有多少节日的气氛。因为,12月22日,久病卧床两年的公公去世了。为了悼念亲人,我们取消了几项原定的节日庆祝活动。回想老人生前的好,遥寄哀思,祝逝者安兮!

刚才,年度报告写一半的时候,从QQ上收到好友送过来的一则信息:盘点2013年十大之最----

1、最频繁的新闻:高官落马。 2、最自豪的壮举:嫦娥登月。 3、最不解的母爱:梦鸽护子。 4、最意外的恋情:立军偷情。 5、最可怜的亲属:朝鲜姑父。 6、最恐怖的声响:石化爆炸。 7、最难忘的胜利:恒大亚冠。 8、最流行的颜色:土豪金。 9、最牵挂的外人:斯诺登。10、最时髦的小吃:包子...

我忍不住笑起来。自己平时有天天浏览新闻的习惯,所以对这十大之最还是知根知底,打心底佩服母语的优美和凝练。谢谢你们,我的朋友。我想说:有朋友真好!高科技的时代,时空都不是问题,只要自己相信爱,相信友情,温馨和感动会让我们每一个平淡的日子绽放出光彩。

祝您和您的家人

新年健康快乐!

2013年12月31日

No feedback y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