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岁末致友人

by  

zhiyouren
亲爱的朋友:

您好!

2014年的最后一个周末,久违多年的朋友C君携妻儿出游,驱车北上顺道来访我们,真是出人意料的高兴。车刚停稳,大伙在门外先是寒暄,我说:“快进来吧,住这么远的朋友,若不是有缘,平时请都请不来呢!”这话不是客套,是真心的。大千世界,网络时代,人人都有机会组群,建朋友圈,利用微信转帖、聊天分享;可并不是人人都有机会见面,有机会专心围坐在一起吃饭,有机会一起喝酒啜茶长谈的。我常常想,手机和微信大大缩小了时空距离,让我们的生活变得如此迅捷方便;然而,当我们日复一日觉得离不开这“小秘”的时候,是不是也正在丢失一些很宝贵的东西呢?比如:珍惜和身边的人在一起的时光?我是一个念旧的人,因而在电子贺卡早已风靡为时尚的今天,我还是很享受守着一壶热茶,伴着圣诞乐曲,独坐在台灯前慢慢写卡的心情;很享受兴冲冲去邮局选购漂亮节日邮票的欣喜;很享受把一张张不同画面不同心语的贺卡小心装进信封时的乐趣;很享受把一封封彩色的邮件投进邮筒时那瞬间的满足;也很享受每年岁末写一份年度报告,向分散在天南海北的朋友们报告一下我们的近况,跟大家聊聊家常、聊聊心情、聊聊我们这一年生活中的琐事。

回想起来,我第一份的年度报告是写在1997年。那一年9月,我们离开居住了多年的宾州巧克力城Hershey,来到伊利湖畔安家。圣诞节前,在陌生的地方,在浓浓的节日气氛里,我们特别想念Hershey那些结识了多年的朋友们,所以就写了“1997岁末致友人”分寄给大家。后来,朋友们对我说:“很喜欢读这样的年度报告,明年一定要再写呀!”就这样,一年年写下来,没有间断过。屈指算来,今年是第18年头,自己也没有想到已经写了这么多年。时间过得真快呀!时间都上哪儿了?刚才浏览了这17年的年度报告,发现这时间其实并不是虚无缥缈就溜走的。只要我们脚踏实地过日子,珍惜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美好,时间虽然流逝了,但是时间的痕迹留下来了。这些刻着唯我符号的时间痕迹隐隐约约、或深或浅、或远或近在我们生活中积淀了下来,掸去岁月的尘埃清清楚楚都在。比如:庭院的花木、熟悉的房屋、珍爱的旧物、自立成人的孩子、得心应手的工作、相知很深的朋友等等...


就近的说,2014年我们的时间都去哪儿了?上班挣取生活费用、睡觉维持生命健康的状态,这两项均保持常态,并无特别之处,也就无需赘言了。下面要说说与这两项没什么直接关系,而对我们今年的日子颇有些影响的事。

先从微信说起吧。刚过了新年,LD因为要独自回家探亲,便为我也配备了iPhone以便联系;随之侄女鼓动我用微信,谁知一上手,也就放不下了。这一年来置身于不同的微信群,有着自己的朋友圈,天天信息源源不断,泛读量大大增加了。虽说知识学得快也忘得快,不过累积起来还是与时俱进,获益多多。当然,微信还保证了我们天天都与各地亲人朋友交流沟通,快乐分享。另外,因为手机的便利,有声的书成了我们新的伙伴。互相推荐好书,分享各自听书的心得,使我们柴米油盐的平常日子也不时飘出几缕书香。与微信和听书可以相提并论的是佩戴计步器走路。其实,我们开始走路的原始起因是为了满足单位医疗保险的规定,各自为自己设定一个每天可以达到的步行目标,达标后可以降低医疗保险费用的百分比。当然,有功利目的的目标总是更具吸引力。在健康又省钱的口号鼓舞下,我和LD分别为自己设置了每天6千步和1万步的健身目标,若无特殊情况,争取天天达标。为了充分利用时间,我们走路时听书,听书时走路,学习健身两不误,效果很好。从10月20日到12月14日,在一个为期八周的模拟跋涉阿巴拉契亚山道的挑战中,我们两人一共行走了超过1百万步,相当于548.5英里的路程。

坚持锻炼是为了有好身体,有了好身体就有更充沛的精力耕种养殖了。今年的耕种还是以菜园子为主,种了各种瓜豆菜蔬几十种,还试种了玉米、党参、洋蓟、蓝莓、草莓、薰衣草、向日葵、紫藤等等。像往年一样,大蒜、各种豆子和西红柿总是高产;莴笋、韭菜、空心菜、红绿黄三色牛皮菜管理简单,长势喜人;日本茄子、韩国桔梗、秘鲁风铃椒为菜园增添了异域风情;芦笋进入了第三个种植年,收获时体验一把别样的乐趣;西葫芦、南瓜、丝瓜、苦瓜和瓠子藤蔓茂盛,或爬或挂郁郁葱葱;尤其是来自家乡的长短两种瓠子长得特别好,收获惊人。面对这些高产的瓠子和西红柿,我动脑动手研发了瓠子干和西红柿干两项农副产品,留着冬天做菜并与朋友分享,确保了丰收果实的合理收藏和享用。可惜试种的党参和洋蓟没有种成功;不过蓝莓、紫藤还在继续生长;十几株玉米和几十株向日葵被野生动物折腾得不成样子,悻悻然收了几个残存的彩色玉米,看了几朵幸存的葵花,无奈中只能多多欣赏前庭后院有趣的动物世界了。

说到动物世界还真是有趣。今年5月有罗宾鸟在我们车库前的矮松上筑巢,我近距离全程跟踪观察了26天,有机会了解罗宾鸟育儿的一些细节,很有收获。随之,有了一篇手记记录此事。今年我们继续饲养两种动物:兔子和蛋鸡。兔子是新西兰大白兔,肉兔中的一种优良品种;因为是我们自己养兔子的第三个年头,所以在饲料和卫生两方面都已经摸索出一套比较可行的方法。养鸡是比养兔早一年开始的。前几年养得多些,去年开始就限制了规模,常年保持有两三只母鸡,保证每天有两个走地鸡蛋上餐桌。说到分工,养兔是LD坚持的,所以他是第一饲养员;我自己少年时代有过愉快的养鸡体验,所以很自然就成了养鸡的第一饲养员啦。

如果说,动植物为我们的家园增添了自然灵性,那么,远道来访的亲人朋友则为我们的家园增添了暖人的温馨。6月底,在波士顿访学的芳妹携夫君和爱女来了,期盼了很久的聚会终于实现。几天小住,穿插了两天的大瀑布深度游,还有Amish的小镇、草莓园畦间、伊利湖畔都留下了我们的笑声和身影。想起来有趣,我和芳妹到目前为止两次相见都是在异国,这是不是巧合?芳妹一家走后,我们又先后迎来了Q君和他的女儿、W君一家和W君的朋友一家人,后来是C君一家。这些远道而来的朋友,为我们送来了友情,也把我们带回了那曾经年轻的岁月。远道的访客总是要走的,所幸我们还有不少身边的朋友。伊利农协有我们喜欢耕种的朋友,91纵队有我们喜欢出游的一群人。“劳工节”长周末,91纵队一行6人自驾房车做千岛3日游,无论是风雨之夜在宿营地的帐篷历险;还是水波激荡的大河上冒雨奋力划舟;或者是月下探路林中穿越;或者是夕阳中吃瓜消暑守望瀑布彩灯;都让我们的旅行有趣难忘。此外,绿水上的漂流、Amish田园秋色、苹果园的笑声、板栗园的惊喜...

这几年每逢葡萄成熟,去采葡萄酿酒已经渐成我们的传统。今年,我们在去葡萄园的路上也顺便探访了一座著名的古廊桥。还有春天时挂起草莓篮看它慢慢长大;盛夏劳作后在修竹下一边歇息,一边回味多年前从C君竹林里搬回竹子来种的往事;中元节在后院瓜棚下搭起帐篷通宵赏月;金秋时去看满山满地的秋叶和一望无际的干玉米;入冬前在后院草地上挑捡一满筐的松果挂起来迎雪;冬至日做几款健康小吃再泡上一杯花茶贺冬。其实,我一直是这样认知的:用不同方式把农事活动和人文体验结合起来,这才是美妙的生活境界。

因为年初LD已经回国探亲一次,加之夏季房屋又换了新门窗和全新的冷暖中央调控系统。所以,今年我们没有安排两人一起出动做真正意义上的远程旅行。11月我先后去了两趟旧金山,第一趟是去看女儿;第二趟是去帮助女儿搬家。因为工作的变动,感恩节前一天,女儿离开居住了3年的旧金山移居玫瑰之城波特兰。在从纽约到旧金山5年繁忙的都市生活后,我们和女儿一样都很期待她在这个全新的地方,找回离淳朴的自然更贴近的那份感觉和新的惊喜。在今年的阅读中,我们两个人比较同步且都喜欢的是梭罗的《瓦尔登湖》,书中推崇的贴近原生态的简朴和自己动手劳作的精神,还有描写的那份回归自然的美丽和宁静也正是我们特别欣赏的。

前几天,我在后院剪了些松枝、红果树枝和松果配上6朵红玫瑰和各色菊花插了一盆“暖冬”,一为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二也为辞旧迎新增添些喜庆。此刻,朋友一家早已踏上下一站的旅程,而欢迎的鲜花依然在餐桌上欣欣然绽放,吐着淡淡花香。此刻,当我在键盘上敲进这些文字的时候,心情是愉悦的,因为伴着花香,伴着友情,伴着充实的日子,伴着一年来微信上常常交流的你们。谨此,把这盆“暖冬”也一并送给我的朋友--远方的您。

真诚祝福您和您的家人

新年阖家快乐安康!

2014年12月30日

No feedback y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