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带有温热的慈爱

by  

zhiyouren

【题记】:谨以此文悼念我那远在老家、因病去世的二婶。

我的二婶是在2015年10月3日(农历八月二十一日)去世的,享年79岁。

那一天,我从微信上得知这一噩耗,心像是突然被一团东西堵住一样难受。其实,我是秋分那天才听说她生病了,而且病得很重,喷门癌晚期,很是吃惊。在我的印象里,二婶一直都是一个麻利能干充满活力的人。记得几年前回老家探亲时见到她,她身子骨还很硬朗,气色也很好,脸颊红润,虽然七十多岁了,身上依然透着年轻时的姿色和风韵。她专门做了家乡的美食炸油饹朵请我们吃,还兴致勃勃带我们看她在院子里种的菜。当她悄悄拉品山到一边,在他的口袋里塞进一个红纸包时,我们俩都吃了一惊,心想:我们从万里之遥回来探望长辈,本来是应该我们孝敬长辈的,怎么好意思收老人的钱呢?正在局促不安不知怎么推辞的时候,我们又被喜剧性地告知:红包开开心心地收吧!这是家乡的习俗,给新女婿的见面礼。我和品山都笑弯了腰。我打趣,问品山五十好几了当咱们家的新女婿是什么心情?他戏言:有红包拿,重新接一回新娘的轿子也是过瘾呢!那一天在二婶的院落里,我们大家拍了好些合影。欢声笑语间,温馨的气氛在狭长的院子里弥漫开来,人人都很开心。也是在那样的场景里,我朝庭院门口望去,看见了三叔和四叔面对面坐在一起的侧影,心头一阵酸楚,不禁想起了已故的爸爸和二叔。我在心里对自己说,倘若这一刻爸爸和二叔都还健在,能看到他们四兄弟围坐在一起该多好呀!


二叔是1990年病故的,走得太早,才57岁,那一年二婶55岁。生活中发生这样大的变故,对任何一个人的打击无疑都是沉重的,更何况是对一个农村的妇女。好在二婶并非懦弱的女子,亦非等闲之辈。她24岁入党,在村里任过妇女主任。那些年二叔在外当干部,二婶一人带着儿女和爷爷奶奶同住在一个院落里,风风火火忙着,里里外外也都是一把手。加之名字也好听:月英,既有月的柔美,也有娘子军的英气,所以在村里怎么排也是个有能耐的女人。二叔病逝后,二婶尽心尽力做好多重角色:妈妈、奶奶、外婆,守在老家为儿孙们继续营造着一个温暖的巢,让孩子们回家时依然有饭吃、有水喝、有温暖的炕头可以歇息。几年前当我得知二婶在感情上有了归宿,身边又有了老伴,相亲相爱,互相帮衬着过日子时倍感欣慰。心里着实为二婶高兴,在经历多年不幸后,老人终于再一次过上舒心的日子了。谁知天有不测风云。去年七月,一夜之间她59岁的儿子因为心梗突然离世。不幸来得如此意外,没有一点儿心理准备,二婶78岁高龄,身心所受的痛苦岂是言语可以安慰疏解的呢?听说从那以后,二婶一下子衰老了许多,日渐消瘦,精力也大不如从前了。我好几次想:这会不会就是病根呢?

说起二婶我又想起了一件事。那是1975年我高中毕业后回老家探亲,晚上就睡在我二婶家的床上。记得那时候二婶一家还和爷爷奶奶住一个院落里。因为那时老家几乎人人都睡土炕,而我是生在南方长在南方的,爷爷奶奶怕我睡不惯,就让我去东边厢房二婶屋里睡。我很好奇进了二婶的屋里,一下子就看见屋里有一个很醒目的大床,是木头的,床上整整齐齐层层叠叠放着好几床被子,那阵势和色彩,使得这个木床成了屋里最亮丽的一道风景。我很好奇,问:这床上为什么要放这么多被子?二婶告诉我,这些被子平时大都是用来看的,而不是用来盖的,我这才恍然大悟。晚上睡觉时,我又发现只有我一个人睡在大木床上。二叔不在家,二婶带着几个孩子全都睡在屋那头的大土炕上,而且全都赤条条地钻进了被窝。我又好奇地问:怎么都不穿衣服睡?二婶说这样睡暖和。就这样,在老家的那些天,晚上我就睡在二婶屋里那张讲究的大木床上,盖着花花绿绿的漂亮被子,和睡在不远处土炕上的二婶一家人说着话,说到有趣处大家就咯咯笑个不停。说着说着也就渐渐进入了梦乡。

记得在老家的那些日子里,我曾经坐在庭院里看过星星。说来奇怪,在北方老家庭院里看星星,总有一种异样的视觉感受,总觉得那星星特别亮特别深邃。山村是那么寂静,好像都能听见星星的喃喃细语。今天一早驱车上班,我从车窗望见天上挂着一幅星月图。一钩细细的下弦月,不远处有一颗特别特别亮的星星陪伴着。哦,这么亮的一颗晨星,应该就是启明星了。啊,这么亮的一颗星星,在这秋的晨曦中,伴着这么淡的一抹残月,这静美是凄清还是温热?我心头突然一动,不由想起了很久以前在老家庭院看见的星空;想起了几天前像残月一样淡去、逝去的二婶的生命。

屈指算来从10月3日到今天,二婶的心脏已经停止跳动六天了,两天后亲人们将为她举行葬礼。对逝者来说入土为安,能摆脱病痛的折磨,长眠在熟悉的故乡的土地上,应该也是一种祥和的幸福吧!我们祝福逝者。然而对于生者,送别挚爱的亲人总是艰难而痛苦的。泪水也许能宣泄悲痛;鲜花也许能寄托哀思;送别逝去亲人的路是最短的,也是最漫长的。假如在这条路上还有机会留住我们亲人逝去的脚步;假如在这条路上还能呼唤回亲人逝去的魂灵,我们愿意在这路上一直走,一直呼唤。然而我们知道:这不能。

其实,在我们每一个人内心的深处都有一个地方,那是最柔软最温热的所在。我们把以往生活中难忘的点点滴滴保存在这里,不知什么时候,会把这里的珍藏细细翻出来回味。或陪伴孤寂的时光,或寄托深切的思念;或抚慰受伤的心灵,或汲取前行的动力;或反思曾经的过失,或期许明日的芬芳。我们对挚爱的逝去的亲人的怀念也是一样的。虽然他们的形体离我们而去,但他们身上人性的特质和光亮将永远启迪我们好好做人;他们曾经付出的爱也将永远为我们留下爱的示范。

亲爱的二婶,您走好!您的慈爱我会永远珍藏。不知道天上的启明星有没有温热,而您的慈爱永远是带有温热的。

【附五律一首】:
这首“秋分夜话”是我第一次从侄女处听到二婶病重卧床的消息后写的,写自己的心情,清楚记得那一天是秋分日,录此备忘。


秋分夜话

昨日秋分夜, 姑侄对话时。
唏嘘说卧榻, 长叹病无辜。
晓月添秋意, 晨星映露珠。
篱菊思故土, 鸿雁寄祝福。

No feedback y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