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岁末致友人

by  

zhiyouren

亲爱的朋友:

您好!

2015年的最后一个清晨我正在行旅中。在从DC飞回伊利湖的航班上,临窗而坐,看机翼在浩瀚的云海中穿行遨游,隔着一层玻璃,有一种很奇妙的感觉。似乎觉得自己也化成一朵浮云,汇入这无边无际的云海,随着风、随着气流,羽化成迁徙的大雁,追梦的彩蝶;淡化成远山的炊烟,草原上撑起小伞的一朵蒲公英;凝结成雪原上奇异的山峦,沙漠上被夕阳染红的驼峰...多好呀!无拘无束的一朵云,自由地变形,在浩渺的宇宙天地间舒展身心,幻化追梦,永远不知疲倦。即便是老之将至,亦在有形无形之间。

机翼下的云海,平静时像极了冰封的湖面,一望无际的雪原。面对这样的景色,不知为什么我最想吟诵的诗句是:“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白茫茫一片真干净!若是画面中真的需要人间气息,大概只有这样的定力可以契合。机翼穿进厚厚的云层,云雾扑面而来,屏住呼吸,缭绕的云里雾里,渐渐看见远方的地平线,看见机翼下的山川、树木、房屋、街道。飞机终于穿过了云层,安全着陆。

拖着行李箱走出机场的时候,这一周的旅行在脑海中剪辑掠过,突然想起一个词:远方。

远方。多美的一个词!不是有好多人憧憬着远方么?不是有无数诗人吟诵过远方么?远方在哪里?远方是什么样的?远方有什么呢?人们为什么渴望着走向远方?我一边问自己,一边自问自答。我不是刚从远方回来么?


远方是在山的那一边,海的那一边;远方是在太阳升起的地方,在晚霞消逝的地方;远方是在地平线的尽头,是在北极星闪烁的天边;远方是自己梦中憧憬的地方,是人们不知疲倦远行探索的地方。不要问远方在哪里,其实我们经常是刚从远方回来,就忘了那就是自己曾经的远方。

洗净旅行的尘埃,做一顿辞旧迎新的晚餐,开一瓶香槟酒,等待纽约时代广场新年的钟声;同时,回味2015年去过的远方。

故乡在远方。今年五月,一个鲜花盛开的季节,我回到了南国的故乡榕城。故乡的山水、记忆、美食、人情让我一下子穿越时空,顷刻间把远方抛在云里雾里。无论是漫步三坊七巷的民俗街,还是探访仓山老洋房遗址;无论是惊叹枝头硕果累累的红荔枝,还是陶醉在街头巷尾的茉莉花香里;无论是坐在一家家情调各异的咖啡小店,还是走进熙熙攘攘的购物商场;我常常觉得自己从来没有离开过。我在书店买了三毛的书。我爱三毛,因为她爱漂泊,也深爱故乡。

新疆也在远方。今年六月,是那拉提草原最美的季节,我和闺蜜组成的自由行小分队探访了新疆。十五天的旅程,一辆越野车带我们在新疆广袤的原野上奔驰。从赛里木湖雨后的彩虹,到特克斯八卦城迷离的雨夜;从喀拉峻草原皑皑雪景,到那拉提草原遍地鲜花牛羊;从果子沟温馨浪漫的薰衣草,到岳普湖达瓦昆沙漠金色的夕阳;从吐鲁番晶莹剔透的葡萄园,到帕米尔高原湛蓝的喀拉库里湖;一路风尘一路美景,还有身边打打闹闹的闺蜜,好像又回到了少女时代,你我都说梦话的时光。一起吃蒙古包的手抓饭、大排档的羊肉串,香喷喷的大盘鸡、热腾腾的烤包子,金灿灿的架子肉、风味十足的烤馕,清甜爽口的李,脆生生的哈密瓜。所有的美景、美食、美好时光和曾经的远方重叠在一起,编成了往事的影集珍藏。

女儿也在远方。坐落在西海岸的玫瑰之城PORTLAND,每次去探访,途中飞飞停停都要花一天的时间。今年平安夜的清晨,我们出发去探访女儿。接下来的一周里,以女儿的住处为大本营,我们又驱车前往不同的地方,去看雪山,去看大海,让车轮和心情带我们走向更远的远方。

远方其实也在一本本书里。2015年的阅读让我的视野向远方延伸,心境向远方拓展。我跟着蒋勋走进一座座美学的殿堂,那里通向远方。我读着一个个平凡人的不平凡的故事,那里也通向远方。我听着古人和今人的种种对话,若近若远的声音把我带向远方;甚至在童话和昆虫的世界里,那若隐若现的奇妙经历也会为我指引出远方。

远方其实也在我们每一天的柴米油盐酱醋茶里。想想吧,我们每天做饭用的食材和调味品,不都是来自世界各地么?一杯沁香的绿茶,可能来自遥远的一片茶山;一杯浓郁的咖啡,会不会来自很远的非洲?心里藏有一份珍惜,一份感恩,每一个平凡的日子就会有趣味,有延伸。

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曾经的现在成了过去。我把2015年的四季风景装进旧影集,一年来跟随季节的所有耕种和收获也都已经盘点。新年有规划么?好像没有。在举起香槟酒的这一刻,我想起2011年最后一个夜晚,那个难忘而寒冷的雪夜,我在纽约时代广场狂欢的人群里迎接新年。真快,四年过去了。下一个四年会是什么样的呢?好像也不知道,但我知道,只要每一天都用心去面对,远方并不遥远,远方也永远会是心中充满魅力的地方。

题头的图片是女儿送来的手绘贺卡,借此贺卡送上我们真诚的祝福

恭祝您和您的家人

新年阖家快乐安康!

2015年12月31日

玫瑰城 PORTLAND 的标志性景观 MOUNT HOOD
2015


飞机上看云海
2015

No feedback y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