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喜得章子仲先生赠书

by  

新年喜得章子仲先生赠书

屈指算来大约是20年前了,我有幸在伊利湖畔认识了好友Z君的母亲章子仲先生,那时她已经70高龄,正客居北美。也许是缘分,第一次相见我就被她开朗的性格、风趣的谈吐、广博的知识、犀利的眼光、独到的见解吸引。曾有机会和她在山间公园的步道上一起走路,赶着她轻快的步履,觉得她比年轻人还能走,浑身上下散发着朝气。相识久了,才知道她不仅是国内某著名高校退休的文学院教授,而且是吴宓、潘重规和沈祖芬三位大师的弟子,难怪其文学根基坚实,做学问也丝毫没有浮夸之气。八十年代,她写过何其芳传《必由之路与未尽之才》。在北美期间,她也曾教洋学生们学习标准普通话发音,因为用的是从行家李行夫先生那里“偷学”而来的有效方法,故学生们出师后开口说话个个都能字正腔圆。客居北美十年后,年事渐高的她决定叶落归根,“海归”回乡。

在那以后,我在朋友Z君那里还不时看到她在大学校园晨练的照片,只是再也不能象以前那样坐在一起听她讲那些新旧的故事了。一天,我意外得到她从大洋那边送来的新作《北斗七星——沈祖芬的文学生涯》。细看这本书的封面,有深邃的星空和沈祖芬先生的倩影,我一口气读完被深深感动。我轻轻赞叹,是为沈祖芬先生的人格魅力、文学才华和坎坷经历,也是为章子仲先生严谨的治学精神和不懈努力。为此,我写了读后感“为了闪烁的星河——章子仲《北斗七星——沈祖棻的文学生涯》读后”。

2013年的圣诞节,我又喜得章先生托人从珞珈山为我带来的新作,一本手抄的手工线装书《雪泥鸿爪——长短句》。这本书,虽然只有薄薄的42页,但一个女子从求学到教书的人生轨迹历历可见,不同阶段的人生感悟和真知灼见更是让我受益匪浅。我特别佩服章先生七十多岁回国后,不是享清福安逸养老,而是执笔勤奋耕耘,先后完成了一本本著述:《义战——从小少爷到将军》、《海归拾零》、《北斗七星》、《南史自述》、《雪泥鸿爪——长短句》等,让人目不暇接。日前,我又收到章先生的两本新作:《新三字经》和《追怀和思念》。一篇篇细细读来,好像又回到坐在她身边的日子,听她唱“旅美乡愁歌”,听她讲自己求学教书成长的故事,听她回忆恩师的点点滴滴,听她讲交友之道,听她赞叹自己的陋室。如今,九十多岁的她戏称自己是“九零后”,依然十几年如一日主持着一个“晨练团”,无论“三伏”还是“三九”,天天定时在户外健身,且兼职为“晨练团”点名,检查可有晨练缺席的,让年轻人汗颜。

她说自己这一辈子做的事就是“读书、教书、写书”。难怪有人这样称赞她:“老人是一本书,而且是看了开头还猜不到结尾的书,因为真实,因为厚重。” 我读她的新书有感,故作一首小诗记之。

寒天雪霁送南风,山雀临窗格外红。
喜获新篇书色雅,轻抚精楷墨香浓。
诗行畅叙古今史,文字追怀学问功。
读罢赏心还赞叹,人生九秩更从容。


新年喜得章子仲先生赠书

No feedback y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