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深情而美丽的邀请

by  

【题记:】应莆田同学的邀请,我的同窗,福建师大中文系77级的同学们将于2017年12月16--18日在莆田市聚会,这是庆祝入学40年的欢聚。我也收到了邀请函,遗憾不能前往,故有短文一篇遥寄心语,献上我的祝福、谢意和感激。

从网路上,一只透明的信鸽为我送来一份邀请,带着湄屿激荡人心的潮音,散发着蒙特利尔迷人的艺术气息,优雅地落在我手机的屏幕上。啊,“老同学收”,四个清晰的字迹笑盈盈暖人心扉,传递着久违而亲切的问候。

这是一份多么美丽的邀请! 淡黄的信封,簇拥着可是1978年春日长安山繁花盛开的记忆?丹青飞燕的写意,像极了四十年前那一刻,我们这群考场上的幸运儿戴上大学校徽的欣喜。文采飞扬的排比,洋溢饱满的激情娓娓道着40年欢聚的非常意义。期待中,这会是一次集体的追忆;设想里, 这该是一次深情的翻读;交流体会,多么难得面对面恭听真诚的心语;感恩师尊,翘首企盼恩师们赞许欣慰的鼓励。满满的盛情流淌着,从莆田市那间筹备组元老们开会的小屋流淌出来,流过千山万水,流到了大洋那边明媚蔚蓝的海滩上,被一双艺术的手演绎成精美的图片,风趣的漫画和动人心弦的主题曲。

国旗下,40周年庆的图标庄重热烈,把我们带回了1977年8月4日那个早晨,人民大会堂那个归还我们求学权利的庄严时刻。那张珍贵的准考证,1977年12月16日,怀揣着它我们开始了人生新的光明的旅程。老照片一张张翻过,昔日校园的风景交织着我们朝气蓬勃的身影这样熟悉。那是洋溢着文学理想和青春自信的岁月,那是守着书窗也奔跑在运动场的岁月,那是朴素简单而纯粹真诚的岁月,那是可以专心学习成长的岁月,那是人生中最难忘最迷人的岁月。翻到这张照片,老树的年轮如此清晰,想象四十年人生的风风雨雨,也一定如树的年轮刻写着每一个人值得分享的经历。酒坛子已经备好,经典的莆田菜也已经选定,下榻的酒店和来去的联络图也都妥妥地···

主题曲倾述着思念,“嘿 我的老同学 我真的好想你”一遍又一遍直入我心底,缠绵牵动着思绪。多么深情的邀请!情到深处因而美丽。

面对这样深情而美丽的邀请,我多么抱歉不能前去。虽然知道有那么多理由不该缺席,无奈有时一个简单的原因就注定了难以成行。无限惋惜,发自心底说一声“对不起”,表达我错过这次美丽相聚的歉意;发自心底说一声“谢谢”,表达我对这份深情邀请的感激;发自心底说一声“圆满成功”,表达我对这次同学聚的满满祝福。

此刻,在同学聚会倒计时01天01小时33分45秒的时候,我看见那只透明的信鸽又从网路上飞来,落在了我雪花纷飞的窗前,再次为我翻开邀请函的信笺。我诧异它小小的翅膀要经过怎样的羽化才能完成一次又一次,历经万水千山的美丽穿越。在我温柔的目光中,它不再离去。在雪花中,它奇异地翻飞,在我模糊的视线中幻化成一朵大大的晶莹的飞雪,像一个翩翩起舞素洁美丽的精灵。

我把这奇异的幻觉珍藏在心底,连同这一个40年欢聚深情而美丽的邀请。

【这份美丽的邀请函是我们班李勇同学制作的,他居住在蒙特利尔,故文中有“散发着蒙特利尔迷人的艺术气息”和“流到了大洋那边明媚蔚蓝的海滩上,被一双艺术的手演绎成···”之语。】

No feedback y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