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年陪你清梦有花——结婚三十五周年纪念日的蝴蝶兰

by  

流年陪你清梦有花——结婚三十五周年纪念日的蝴蝶兰

五月二日傍晚,该是你下班回家的钟点儿。我听见车库门开起,接着是你在叫:“平平,帮我开个门!” 声音急促,又比往日欢快许多。我赶紧开门,迎面见你抱个大西瓜站着。我一边侧身让你进来,一边问:“哇,这么早就要吃西瓜啦?” 你笑着说:“不早不早,我看这瓜好,周末在园子里劳动吃西瓜最爽的。” 接着,你又指派我去卸车。

“怎么,还有东西呀?”我问。

你说:“是呀,我买了好多东西喂你,快去拿进来吧!”

我左右开弓清空了后备箱,提着几个购物袋进来。你神神秘秘望着我问道:“都拿进来了么?”

“看我这架势,可不都拿进来了么。” 我答着。

你似笑非笑又接着问:“都看清楚啦,车上真没有别的东西了么?”

“有东西么?” 我一边反问着,一边仔细琢磨你的表情。

你拉我走到车边,打开后排的车门。我忍不住叫了起来:“真的有呀!”。

是一盆洁白的蝴蝶兰,在后排椅座上静静望着我笑。你小心把花放在我手上说:“知道这种蝴蝶兰是你最喜欢的,所以就选了它。” 我接过花盆,道了谢,脚步格外轻盈进了家门,一边把花设在晚餐饭桌上,一边悦耳地宣布:“20分钟后开饭,让你品尝品尝我今日的创意新菜:蟹肉煎饼。没有你最爱的螃蟹酌酒,这蟹肉煎饼也可以解解馋呢。”你一听兴冲冲开冰箱准备喝的。

清清爽爽的四个菜肴,对坐举杯,庆祝我们结婚三十五周年纪念日,敬请这盆洁白的蝴蝶兰见证这一时刻,见证我们风风雨雨中一起走过的三十五年。

我的创意新菜蟹肉煎饼果然很可口,虽然加了豆腐这样的东方食材,但用OLD BAY调味,其风味还是让我们想起巴尔铁摩的螃蟹,想起到各地旅游时吃螃蟹的许多趣事。不知怎得,又说起法国烹调,说起法国人吃东西的慢和讲究,于是我们手中刀叉的节奏也慢了下来。碰碰杯,细数这盆蝴蝶兰的7朵花、3个花蕾和6瓣叶片,再细数每一朵花的5片花瓣,观察花蕊有趣灵动的造型和色泽。只见花蕊,那淡淡的黄绿色簇拥着含蓄的玫红细纹,耐人寻味。更有意思的是花色,虽然花儿是白的,但花瓣的边缘似乎又有些色彩。有些花瓣的背面,可见些许淡绿和浅紫,好像是清丽可人的花仙若隐若现施了些粉妆,逗得人忍不住想走近去看看细节,让人惊叹其精细之风韵。一朵朵看着,只见朵朵都是唯一,因为花朵只要有一两片花瓣翻转角度不同,其气韵和风度也就不同了,更别说面东向西的大变化,自是各有异趣的。起身远观,又见7朵大花3个小蕾串在一起,花枝弯曲构成的流畅弧线呈瀑布飞下的气势,大气之美也颇为震撼。

由餐桌上的蝴蝶兰,我又说到今年庭院中各种花的花期。四月冷是冷,可风信子和黄水仙还是冒着春雪最早来报春的。4月20日后院那一树樱花也出人意料的好,只是隔着大菜园,又有松枝在花前摇曳,赏心悦目的是流云飞霞般的动感美。樱花的粉红淡去时,迎春花正蓄着花蕾,可惜因为花枝不够繁茂,原本耀眼的黄被并肩的竹影虚化了。4月26日,前门临窗的垂樱串起了花串,惹得黄鹂鸟也兴奋地来叩窗,要求入画呢。玉兰今年来迟了,5月1日才绽放第一朵花,不过根据往年的经验,随着第一朵花开,满树灿烂也就指日可待了。其实不仅是玉兰,紫藤今年也姗姗来迟。可不是么?去年的今日,满架紫色的花串早就热闹起来了,结婚纪念日晚餐做的就是紫藤花宴,可是此刻,看花架还是灰褐色,花串也才小拇指般粗细,不能确定还要等多少天才会飘起紫云。可喜金灿灿的郁金香蓄势待发,一两天内就会有惊艳的花姿花色让人陶醉。

你一边专注杯盘中的美食,一边听我细数花期,接茬道:“滔滔不绝,如数家珍呀!” 我答:“是呀,我的花日记都记得清清楚楚,今年的花季争取画起来,写生就是最好的记录。” 接着,我又补充说:“哎,别忘了你太太还在追梦。”你笑了,举起酒杯说:“流年陪你清梦有花。”

我也举起了酒杯,“清梦有花,谢谢你流年的陪伴。”

No feedback y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