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花剪影

by  

观花剪影

【题记:】 这几天正是我们这里鸢尾花盛开的季节。我们后院蓝紫色的鸢尾花一朵、几朵地开出来,总是在清晨给我惊喜。在社区街道上骑车,也处处可见五颜六色的鸢尾花。日前,收到学长白云君的鸢尾花美文,看学长像顽童与花对话,又如智者在花前徘徊,读来颇觉有趣,亦有心得。学长在五彩缤纷的鸢尾花道上徜徉,细看花容花姿,倾听花笑花语,了解花心花事,感悟花意花魂;因而,由花姿写出了人生之情,由花事写出了人生哲理,读来感悟良多,作《观花剪影》记之。

鹰飞过 留下名片
蝶起舞 习在花前
虹飘来 渲染花色
风吹起 织皱花边

爱花人晨风中驻足
鸢尾花满心窗翩跹


【学长白云君的美文分享 】

《与鸢尾花相识 ——答谢晓平》

今天是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一大早俄亥俄州的同窗晓平君,就微信发来一束蓝色的鸢尾花,祝我节日快乐。优雅的花朵,勾起我与鸢尾花相识的回忆。

那是今年五月初的一个清晨,温柔的风陪我漫步在纽约法拉盛街区。众芳在灿烂的阳光下,争奇斗艳,让我目不暇接。突然一家门前花圃一群蓝色的蝴蝶,翩翩起舞,牵引我的视线。我快步上前,哦,不是蝴蝶,是一丛曼妙的蓝色的花卉正怒放着。那蓝,是天之蓝,那么清澈;那蓝,是海之蓝,那么深沉。我驻足花前,凝神许久,沉湎许久。羽状的花瓣,綴着晶莹的露珠,仰着笑脸,似乎要将所有的心思告诉我。这美丽的际遇,重叠了三生的缘分,每一颦,都是温婉的流露;每一笑,都是静雅的展现。我的心都要融化了,好喜欢如此清灵的蓝。或许是我的醉和痴,我俯下身子,轻轻问,你是谁呀?花蕊依然只有盈盈笑意。

我拍了照片,上网一查,才知道原来鸢尾花就是她,她就是鸢尾花。这个名字很早的时候在舒婷的诗《会唱歌的鸢尾花》中熟悉的。我闻其名而已,鸢尾花的风姿,只是经他人的诗文而概括出一个“美”字。究竟怎样一个美法呢?今天,终于与她撞个满怀,我可以慢慢品味她的美。

那清亮的蓝色,使得本来沉静、安详的气质中透出浪漫的气息,两种截然不同的情调,和谐地统一,而焕发出一种神秘又摄人心魄的美。就连名字也如此,鸢本是像鹰一样的猛禽,却长着柔美的蝴蝶似的尾巴,猛与柔完美结合,才有这生命的粲然。

再细细端详:每一朵花有六片花瓣,三瓣向上,三瓣下垂。据网上信息,欧洲人特别喜欢鸢尾花,以向上的三瓣代表圣父、圣子、圣灵;下垂的三瓣代表父、母、子女,或代表国家、教会、家庭。传说,法国第一位皇帝登基时,上帝送去一朵鸢尾花,因而法国人定鸢尾花为国花,1147年还正式把鸢尾花图案做为法国国徽。希腊人把鸢尾花叫做“爱丽丝”,意思是希腊神话中的彩虹女神。之所以称为彩虹,是因为鸢尾花色彩斑斓,就像天上的彩虹。哦,原来鸢尾花不是只有蓝色的,还有紫色的、黄色的、白色的,不同颜色的鸢尾花有不同的意义,

一路走来,各色鸢尾花,像老朋友似地热情打招呼,紫色的荡漾绵绵爱恋,黄色的散发浓浓友情,白色的蕴含朴实纯真,而蓝色的表现素雅大方。
…………

几声鸟鸣唤回我的思绪。我凝视着晓平君发来的鸢尾花图片,思忖鸢尾花吟咏爱情的美好,也歌颂友谊的珍贵,所以诗人舒婷抒写会唱歌的鸢尾花。鸢尾花的歌声,聆听者心底有爱的波澜灵动,有友谊的泉水流淌,才能听见。

人生经历一程又一程,到了发染霜花,面刻沧桑之时,踱步于夕阳深处,便剩下那无尽的回味与感悟。人生如花事,花事再美,也要面对凋谢。然而,只要生命为爱而灿烂过,为友谊而闪亮过,那么刹那即是永恒。

五月的鸢尾花,用清新的心,滋润我的灵魂;用炽热的情,点燃我的生命。

No feedback y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