骷髅之舞和糖果盒子

by  

骷髅之舞和糖果盒子

一场又一场的秋雨,想着赏秋都没能成行,每一场雨后,秋叶就飘零许多。这几日,接连听到一些人离世,从幼儿园的孩子到央视知名主持人,还有武侠小说大师金庸先生。死亡在网路上也投下些阴影,引发了关注和一些话题。对死者,我皆生惋惜,不管他们缘何离去。虽然明了生老病死这一自然的规律是不可抗拒的,但果真要直面这一命题又谈何容易!哦,又是万圣节了么?我撑伞在社区的街道上走了走,秋雨凉凉的,视线中的南瓜灯在雨中都有些寂寞,要糖的孩子比往年少了许多。看到大大小小的身影包裹在不同的服饰里,或是鬼怪狼人、或是女巫精灵,或是吸血鬼哥布林、或是半人马蜥蜴人,或是超级英雄超级玛丽、或是天使、公主、小丑等等。看不清他们的脸,只看见孩子们匆匆走过杰克灯的侧影,隐约听见他们要糖时顽皮的声音“Trick or Treat!”

几个数糖的小女孩从身边走过,我回头看她们漂亮的衣裙竟有些走神了。红红绿绿的衣裙在我眼前飘着,宛如看见曾几何时女儿也是这样,穿着我为她缝制的衣裙去要糖,那件艳丽的西班牙女郎的衣裙在小伙伴们中间飘起,快活的脚步和声音也飘起。说来有趣,那年女儿才7岁,穿我手工缝制的衣裙去要糖果,还参加万圣节服装走秀比赛,得了二等奖。其实,那一个万圣节让我难忘的是缝制那件衣裙的过程。早早就开始准备过节了。从女儿反反复复挑选自己想装扮的角色,到开始设计服装,再到买面料、剪裁、手工缝制,每一个步骤母女俩都很投入,兴趣盎然,带给全家一段有趣而温馨的时光。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女儿已经离家在外学习工作十几年了,而那件衣裙还一直放在她昔日的衣橱里。虽然知道不能穿了,我却一直舍不得送出去。偶尔整理东西看见了它,心里就暖暖的,女儿小时候的许多趣事也就一件件想起来了。

街道的弯角处,一阵冷风扑面而来,冬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我突然想起《权力的游戏》中那些潜伏在北方苦寒之地的幽灵们,它们都在静静等待冬天。它们幻想着冬天来临,也就可以开始吞噬人类世界的使命了。在西方文化中,总是喜欢把冬天、寒冷和亡灵连在一起,不知道是不是和万圣节起源于凯尔特人传统的鬼节有关。我小时候是很怕鬼的。听人说鬼没有脚,每次听完鬼故事,就会一连好几天注意看人的脚。初来北美赶上过的第一个节日就是万圣节。记得那时初来乍到,什么都还没有适应,突然发现大片的墓地就在街边不说,每天一出家门满眼晃荡着幽灵鬼怪、僵尸骷髅、石像鬼蜘蛛精,真的是很奔溃。好在四岁的女儿有很强的感悟力,在群魔乱舞的表象中很快就领会了万圣节的真正主题,于是我也自然地融入了万圣节亲子活动和狂欢的喜悦中。

把杰克的南瓜灯留在暮色渐浓的雨中,我回家找出圣桑的交响诗《骷髅之舞》。竖琴奏响深夜的钟声,突然,小提琴独奏出舒缓的圆舞曲,骷髅们开始跳舞了, “咕咕,咕咕,咕咕,这是死亡之舞”。小提琴的节奏越来越快,骷髅们越跳越快,相互撞击奏响了木琴,“脚跟着节拍起舞,死神也敲着基石,在深夜里猛奏舞蹈的音符。” 舞酣,鸡鸣归于静寂,骷髅们仓皇逃离。我任凭长笛悠悠响起,在空气中弥漫开来,也任凭自己的遐思随着这曲不朽的万圣节经典飞驰···

我叩问,冥界和人间究竟是不是真的有一条通道,有一扇门呢?若有,这扇门在哪里?这条通道是什么样的?是像《寻梦环游记》中那样可以在上面奔跑的万寿菊之桥,还是像《镰仓物语》中那样必须乘坐一趟有接应的班车?提到“死亡”,我记忆中的颜色是中华传统的白色麻布和西方习惯的黑色丧服,这些颜色似乎更契合死亡带来的悲伤。然而《寻梦环游记》作为一部“死亡教育”片,却是满眼橘黄,通往亡灵世界之路是一座金灿灿的万寿菊桥,这是为什么?读到诺贝尔奖得主墨西哥作家帕斯的一段话,我好像有了答案。他说“死亡是墨西哥人最钟爱的玩具之一,是墨西哥人永恒的爱。对于纽约、巴黎或是伦敦的人来说,死亡是他们轻易不会提起的,因为这个词会灼伤他们的嘴唇,然而墨西哥人却常把死亡挂在嘴边,他们调侃死亡,爱抚死亡,与死亡同寝,庆祝死亡。”我在《骷髅之舞》的乐曲中回味着这段话,心中仿佛也亮堂了许多。

我想,每一个民族因为文化传统的不同,对死亡也有不同的认知。比如《镰仓物语》中呈现的日本古都镰仓就非常奇特,那里不仅住着人类,还有幽灵、妖精、魔怪、死神和穷神等等。那块土地似乎就是人间和冥界的交界之处,就是生者和死者思绪的交织之都。虽然,这只是一部奇幻剧情片,并不是真实的现实;但我还是能从荧幕上感悟到日本民族对死亡和冥界的某种认知。我觉得,山崎贵根据西岸良平推理漫画执导的这部电影只能是属于日本的。因为,它保持了日本推理小说和动漫丰富奇特、纯情浪漫的特点,并将他们对冥界的认知融入其中,借助曲折的情节和精美的画面歌咏爱情高于死亡的主题,不能不说也是动人的。

“咕咕,咕咕,咕咕,这是死亡之舞”···

伴着窗外的雨声乐曲还在循环,我站起身在狂舞的音乐中翻开北极君的诗集,读这一首《甜蜜盒子》:

打开甜蜜盒子
里面有思念做的糖果
品尝一颗颗甜蜜
像昨天一场场记忆
含在口中的糖
甜蜜到有点微微的心痛
捧在手中的昨天
快乐到有些深深的苦涩

No feedback y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