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绣球花的美丽 —拜读并点赞白云君《疫情中纽约的绣球花》

by  

有感绣球花的美丽 —拜读并点赞白云君《疫情中纽约的绣球花》

刚读完今日的“疫情速报”,这样的消息真是让人郁闷。“与前一日7时30分数据相比,美国新增确诊病例60998例,新增死亡病例909例。”让人晕眩的数字拖着我的心往下沉。正在此时,您送来了疫情中纽约绣球花的美图和美文,让我眼前一亮。我欣赏着你戴口罩站在花前的留影,再读您笔尖流淌出的文字,真是很感动。

感动您在疫情严重的艰难时期,依然能够保持一份沉稳和淡定,在飘浮着焦虑不安的纽约街头,依然能够保有一份赏花的心情。

感动您能在绣球花独特的花形中,发现它们独特的美。“一团团锦簇,无数小花重重叠叠,展示一种整体的美,寓意团结向上。”

感动您在花团锦簇的绣球花中,看到绿叶承托着的希望,传递着的美好的祝福。您说:“被绣球花祝福的人,涌动希望,勇往直前。人生难免会有困难、挫折,只要有希望,就会不畏惧任何艰难曲折;失去希望,那是最可怕的事情。”这是多么阳光的感悟呀!

感动您在仲夏时节,面对怒放的绣球花,保持着心态从容;面对尘世中的羁绊与忧伤,感悟出难得的释然。是的,“岁月悠悠,道路漫漫”,七月的北美疫情依然严重,若是我们大家的心情也能如七月怒放的绣球花灿烂绚丽,那么也就一定可以更勇敢地面对困难,拼全力更快走出困境。

啊!多美的绣球花呀!愿我们的心情也如花儿一般绽放美丽。坚信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2020/7/09 作于伊利湖畔(补记博客)


【学长美文欣赏】

疫情中纽约的绣球花
(杨白云)

纽约疫情还是较为严重,但是夏花兀自绚丽地绽放。在房前,在路旁,在公园,在每个角落,都有花的风姿。或奔放,或矜持,或鲜艳,或素雅,赤橙黄绿青蓝紫,美不胜收。

在众芳菲中,绣球花别具一格,引人注目。这让我想起宋代杨巽斋《绣球》经典诗句:“纷纷红紫竞芳菲,争似团酥越样奇。料想花神闲戏击,随风吹起坠繁枝。”
诗人觉得:万紫千红的芳菲竞艳,哪里比得上绣球花团团似酥的样子特别新奇。猜想是花神闲暇时玩抛绣球游戏,不料被风吹走坠落在繁枝上。

一团团,一簇簇,花影婆娑,花枝招展。有的含苞待放,羞羞答答;有的花团锦簇,笑容灿烂。诚如元代张昱《绣球花次兀颜廉使韵》所描写:“落遍杨花浑不知,飞来蝴蝶忽成团。”仿佛杨花飘落不觉得堆积成球,蝴蝶飞舞忽然间聚拢成团。多美的绣球花啊。

细细察看,它竟是由四片花瓣的小花,十几朵,甚至几十朵簇在一起,抟扶成球,难怪称之为“绣球”呢。它还有个别名——八仙花,传说此花是八仙过海前,何仙姑在岸边撒下仙花种子,次年这里遍开八色花朵,被人们名为“八仙花”。

丛丛绣球花五颜六色。蔚蓝的如宝石,闪烁着浪漫。碧绿的如翡翠,洋溢着祥和。白色的似雪花,纯洁无暇,在这酷暑盛夏,带给人们清爽。红色的似火焰,热情澎湃,在这艰难时日,鼓舞人们坚强。特别是紫色的绣球花,显得那么典雅,浓郁的韵味,令人痴迷陶醉;神秘的色彩,令人浮想联翩。

它们虽然没有牡丹的雍容华贵,没有玫瑰的妖冶艳丽,没有惠兰的温文尔雅,也没有茉莉的芬芳馥郁,却依然坦然,因为它们具有独特的美:一团团锦簇,无数小花重重叠叠,展示一种整体的美,寓意团结向上。与它们相视,虽无言,却在用心语倾诉:对娇妍的花姿钦慕,对高洁的品格敬仰。

一阵风拂过花球,空气弥漫殷切的期待,绿叶承托滚烫的希望,传递着祝福。被绣球花祝福的人,涌动希望,勇往直前。人生难免会有困难、挫折,只要有希望,就会不畏惧任何艰难曲折;失去希望,那是最可怕的事情。

红尘中有太多的羁绊与忧伤,人生需要释然,要从容面对世间的一切。岁月悠悠,道路漫漫,让心情如七月怒放的绣球花,灿烂绚丽吧。

No feedback y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