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霄花开

by  

凌霄花开

庭院里,种了四年的凌霄花终于开了!花色是橙红的,在长长的藤蔓上挂起一簇簇亮眼的花朵。一阵风来,藤蔓上的花儿飘起,象一抹朝阳,似一道晚霞;象金色的喇叭,又似燃烧的火焰。这么艳丽的花色,为仲夏浓绿的庭院增添了热烈的氛围,播放起欢快的节奏。

我听说,不少人喜欢凌霄花就是因为这热烈迷人的花色(凌霄花也有其它颜色,不过橙红最常见,是最具代表性的),还有她善于攀援的特质。而于我,是因为一次惊喜,行旅中惊喜的相遇而爱上了她。

记得:2016年8月的一个清晨,在西班牙的巴塞罗那,我初遇凌霄花。

那天,我和几位同伴赶早去古埃尔公园看日出。等上午8点公园正式售票开放时,我们已经离开,走在安静的街道上找咖啡厅了。突然,视线中出现了一道高高的墙,浓密的藤蔓飞瀑般泻下,一簇簇粉花挂在如丝的长藤上悠悠荡着,让我一下子想起了花季荡秋千的欢喜。啊,什么花?真美!我忍不住一路小跑奔了过去…

在花墙前,我听见粉花清新的早安问候。我笑着,伸出手向花儿致敬。花儿笑出了声,我也笑出了声。花儿的欢喜可是因为有远方的来客?我的欢喜是为了行旅中的这道风景。喜欢,就是喜欢生活中这样不期而遇的惊喜。问芳名,得知是“凌霄花”(后知晓此花更确切芳名“非洲凌霄”)。

于是,我记住了行旅中这次惊喜的相遇;记住了朝阳中这花姿的飘逸;记住了巴塞罗那街道上飞扬的晨曲;记住了异国他乡凌霄花长留的美丽;记住了一次心动持久的魅力。

庭院里的凌霄花开了!这株凌霄不是初次相遇的粉色,是橙红的,艳丽欢快地绽放着。我临窗画下橙红色的凌霄花,为了多年前那次相遇的惊喜。

2020/7/23 作于伊利湖畔(补记博客)

No feedback y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