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植物世界 —拜读并点赞白云君《疫情中的法拉盛植物园》

by  

神奇的植物世界 —拜读并点赞白云君《疫情中的法拉盛植物园》

好几个月了,持续的疫情依然在纽约的空气中添加着灰色。曾经是繁华的闹市,因疫情的雾霾人为变得冷清。保持社交距离,也让街道变得狭窄。城市,虽不见有形的城墙,但出门要谨慎,困居城里的人,何尝没有陷入围城的郁闷呢?在浓重的灰色中,惊喜看见一片绿洲——法拉盛植物园。居民们可以徜徉其中,呼吸清新的空气,抚平心头郁闷的隐痛。远方的我,防疫困居在另一城市,品读白云君这篇美文,眼前也清新亮丽起来。

是呀!植物的世界是神奇的。色彩的丰富、音响的灵动、气味的芬芳,让人五官开放,身心放松,最是怡人。

说到植物园,绿是基调,深深浅浅的绿最是耐看。不管远近高低,只要有绿,眼中所有的风景都鲜活了起来。浅草的新绿、盛夏的葱绿,让人感受时光的流逝;小树的浅绿、浓郁的森林绿,让人惊叹旺盛的生命力;苔藓绿的低调、苹果绿的欢欣,让人体会幽静和欢喜。绿是平凡的,衬托出百花丽姿的惊艳。绿又是不凡的,它蕴含黄的明亮和蓝的宽广,无论站在哪里都能自成一道风景。法拉盛植物园,也因为丰盈的绿而更加美丽。绿,让紫露草的玲珑别致更加可人;绿,让金光菊的灿灿笑容更加饱满;绿,让芙蓉葵的美丽安静更加迷人;绿,让百日菊的淡雅高洁更加脱俗;绿,让美人蕉的艳丽娇艳更加抢眼。在百花爭艳的亮丽中,我们看到最自然的本色,无限的包容空间,不刻意追求完美,却以最自由自在的方式孕育着盎然生趣。

因为高树,鸟儿飞来唱动听的歌曲;因为树荫,晨练的老人欢聚健身;因为草地,恋爱中的情侣来此休闲;因为金光菊,孤独小女孩来溜旱冰;因为清新,白云君也来此漫步…是的,植物的世界是自在安然的。漫步其中,欣喜每种植物都独守一隅,努力生长。它们安安静静保持自身最好的状态,并不在乎有没有人来访。正是这种自在安然,蕴含强大的生命力。

一个有强大生命力的植物世界,是有包容空间的,法拉盛植物园就是一个缩影。在这里,人们可以躲避繁杂喧闹,可以享受独处时光,可以欣赏自然静化心灵,可以吸氧疗伤平抚情绪。我感谢精彩的植物世界回赠给人类的礼物,也感谢白云君的美文分享了一个盎然生趣的植物园。

2020/7/26 作于伊利湖畔(补记博客)

【美文欣赏】

疫情中的法拉盛植物园(杨白云)

纽约皇后区植物园就在法拉盛,所以当地华人称之为法拉盛植物园,虽然没有布鲁克林植物园那样的规模,但一样空气清新,生趣盎然。今天一大早,我搭巴士前往。疫情期间巴士免费,而车上乘客却寥寥无几。

一踏进植物园大门,淡淡幽香扑鼻,无限绿意在眼前展开,顿时神清气爽,一扫心中的阴霾。路两旁一株株苍翠欲滴的乔木,傲然挺立,满地树影婆娑。大片大片如茵的草地,绿得耀眼,铺在除了道路之外所有的空地。红的、紫的、粉的、黄的、白的,缤纷的花木扶疏,错落有致,交映生辉。

听着啾啾鸟鸣,迎着灿灿阳光,不管什么景点不景点的,如此植物的世界,信步走就是。处处可见匠心独运的布置。每一株树,每一朵花,每一棵草,甚至每一块石头,又都呈现个性,丝毫不受任何束缚的样子,让人不由得释下包袱,放飞心情。

草地上几个华人老者,带着口罩打太极拳,一招一式,是那么悠闲自在,看来疫情不影响他们的晨练。一对年轻的恋人也许觉得来到这空旷的地方,可以摘下口罩,放心地坐着,躺着,享受祥和的时光。

草地一隅是丛丛紫露草。小小的三片蔚蓝色的花瓣,顶在细细的花茎上,不像紧挨的月季花那样重重叠叠。它们用小巧玲珑的花朵,表达对生命的热爱,对夏天的赞颂。

一个小姑娘独自在路上练习溜旱冰,那么专注,那么清爽。她身旁簇拥着金光菊。金黄的花盘向着太阳,挚诚而阳光。微风拂过,它们兴奋地扇着细小的花瓣,飘逸,潇洒。金光菊与小姑娘相映成趣,颇有一番意境。

不远处招展着芙蓉葵,花朵硕大,大到其它花卉都羡慕不已。但它们却不张扬,默默无闻地绽放着。早晨抬起洁白的笑脸,中午羞红飞上面颊,日落时就低下了头,陷入沉思,思考明天更灿烂地迎接太阳。

继续往前漫步,小径两边百日菊,簇簇层层,舒展雪白、蔚蓝、淡黄的花瓣,轻盈自如。细腻若丝带,圆润比玉石,淡雅高洁。它们无惧风风雨雨,从三月到七月都是这么娇妍,信守开花的承诺。

走到中心大草坪,来到一座小石桥上。桥下水草深深,浮萍重重。潭水轻泛行行涟漪,倒映红红光影。潭畔花卉的主角是美人蕉。在这炎炎的夏日,鲜红的花儿,绽放得比夏日的火热更火热。它们点亮了园林的色彩,让季节的轮廓格外分明。正如唐代李绅《红蕉花》所咏:“红蕉花样炎方识,瘴水溪边色最深。叶满丛深殷似火,不惟烧眼更烧心。”红得像火焰的美人蕉,不仅烧热游人的眼睛,更烧热游人的心灵。

到处是艳丽的阳光,到处是鲜明的色彩,到处回响悦耳的鸟鸣,到处飘荡沁心的芬香,疫情期间,法拉盛植物园以盎然的生趣,慰藉着人们的情绪。

No feedback y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