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岁末致友人

by  

2019岁末致友人

亲爱的朋友:

您好!

此刻,2019年的最后一天,我是坐在榕城家中的书桌前写这封信的。曲指算来,从1989年走出国门至今,已经三十年了。这是我第一次在榕城故乡迎接元旦。书桌还是同一张书桌,抬头望去,窗对面还是那幢楼。只是,我不知道那一个个房间里住着什么人?其实,三十年前也不知道。只是上下楼梯进出之间,知道自己这幢楼的邻居大都换了新面孔。

世事沧桑,我突然有点儿伤感,不敢相信三十年转瞬即逝了。为自己沏一杯清茶重新坐下,听一首古琴曲《心静性闲》。古琴音悠然飘来,纯朴清净透着禅意。在空灵和悦里,霎那间,我又升起一种穿越时空的思念。

想起有人把时空与宇宙对应起来解读。说“宇”是时间,“宙”是空间;“宇”是上下四方,“宙”是古往今来。那么,如果一个人也有时空的概念,与宇宙做对应的连接时会有什么样的呈现呢?如果春花、夏雨、秋月、冬雪,时令季节的变化是“宇”;那么,曾经的过往、明日的长路、当下的面对就是“宙”了。一年又一年,时间悄然流逝;与此同时,我们的生命也会因为阅历丰富而更加沉静美好。

早起做绳操时听的曲子是世纪排箫《老鹰之歌》。这首秘鲁民谣,以其悠远神秘的旋律,古朴独特的编曲享誉全球。我反复听了好几遍,深为那博击长空的雄鹰所震撼!鹰的勇敢和鹰的重生,对奋发向上的人是深可激励的。我知道自己是奋发向上的,这与年龄无关,与生命的价值有关。

谈到年龄,我想起塞缪尔·厄尔曼在短文《年轻》中,把“年轻”定义为心灵中的一种状态、头脑中的一个意念、理性思维中的创造潜力、情感活动中的勃勃朝气、人生春色深处的一缕东风。他说“没有人仅仅因为时光的流逝而变得衰老,只是随着理想的毁灭,人类才出现了老人。” 他还说“只要勇于有梦,敢于追梦,勤于圆梦,我们就永远年轻!”想到自己也是有梦之人,想到2019年自己也在圆梦的路上走着,顿觉神清气爽。

此次回家探亲,我也带来了一年的绘画习作。在向亲朋好友汇报自己习画心得时,看到自己的进步也颇感欣慰。刚才盘点2019年发在微信朋友圈的诗文有130篇。这些文字,从各个角度忠实记录了自己一年来思想、情感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仅展现我的心路历程,也是我对岁月期许兑现的承诺,交出的答卷。

入夜,沿着西湖散步,雨后空气清新宜人。我静观彩灯闪烁,倒影慢慢沉入水中,一片静美。娇羞的粉芙蓉沐浴新雨,承着水珠在夜色中别有韵致。最有趣的是一只小猫,它聪明地卧在湖边路灯上取暖,为自己安置了最舒适的睡床。

今夜所有的遇见好像都与苍穹的鹰无关,其实我知道是有关的。高飞,是鹰对自己生命价值的追求。而眼前这灯影、芙蓉和小猫,也都是在追求各自的生命价值。

很开心此刻,在辞旧迎新之际,我能面对故乡的风景获得新的感悟。从鹰的飞翔、从悠然的古琴曲、从美丽西湖静美的夜色…

而此时,亲爱的朋友无论您在何处,我都想念着您。谢谢您真诚的友情!来年,我们还会常常牵挂,温暖陪伴,好好前行。

聊寄祝福

2020年快乐安康!

晓平

No feedback y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