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y: "散曲剪辑"

如梦令两首

by  

如梦令两首

【如梦令·宵夜】

长夜美食闲话,啤酒黄瓜消夏。葱爆溢香浓,回味舌尖微辣。比划,比划,杯酒满斟喜煞。


【如梦令·田园生活】

闲居勤种碧芽,篱边果树繁花。劳作不辞苦,满园引蔓攀爬。鸡呀,鸭呀,醉看绿叶棚瓜。


2020/7/11 作于伊利湖畔(补记博客)

【诉衷情】两首

by  

【诉衷情】两首

一·习画《秋之林》

空山秋树换新装,霜重染红黄。
枝头风过随意 ,静水任徜徉。

师点彩,调色忙,画临窗。
蓦然回首,满纸缤纷,璀璨芬香。


二·题画《秋之林》

林深湖静伴天凉,秋树满山岗。
日出光影斑驳,橙绿映红黄。

新雨后,野草长,吐芬芳。
夕阳无限,落叶有声,一季清朗。

2020/9/15 作于伊利湖畔(补记)

昨夜昙花

by  

昨夜昙花

你开放的瞬间时光静止
你凋零的时刻晨曦黯淡

【录了一段昙花从开放到凋谢全过程的视频,在此用图片替代。】

2020/9/03 作于伊利湖畔(补记)

印象秋蓟

by  

印象秋蓟

秋蓟舞秋阳
飒飒英姿艳满庭
落叶伴歌行

【习画笔记】深秋了,满地落叶。去后院的山坡上走走,偶然发现衣裤上会带回秋蓟。可巧,昨日在画册上看到一幅秋蓟图,便加上自己的秋蓟印象,作习画“印象秋蓟”,并戏作俳句歌之。秋阳下,秋蓟唱歌,秋叶也立起唱歌…


2020/10/25 作于伊利湖畔(补记)

雪歌

by  

【题记 】:昨天开始下雪,今天继续下着,奇冷,气温在摄氏零下10度到17度之间。早上,到雪地里跑了一阵儿,拍了几张雪景,指尖都冻痛了,但是清新的空气很舒服,放飞的心情很快乐,故有了这首小诗。


门前 屋檐下一串风铃
唱着雪歌
晨风的指尖拨动垂弦
雪花的音符高低跳跃
碰撞在铜铃上
洒落满满一地晶莹

门前 亭亭玉立的小鸟
唱着雪歌
庭院的风景它守望着
风雪的精灵它静候着
等待在素洁里
几声鸣叫淡淡几缕空灵

Full story »

其实一直都很想

by  


zhiyouren
[题记:]近日收到朋友寄来的一张图片,这是Y城一片新开发区的蓝图,很美。也就是这张图勾起了我对往事的回忆。因为这片开发区曾经是一个校园,而那时年轻的我曾经在这里执教过。30年弹指一挥间,旧貌变新颜。新的蓝图很漂亮,不知为什么,我却有一点儿失落的伤感。

其实一直都很想--
重新漫步在那个曾经熟悉,继而陌生的校园;无论四季中的任何一个夜晚,只要有月色、山风、花香和虫鸣。

月色流淌,或朦胧或清朗,轻轻踏上去,诗意漫漫;山风吹过,或高吟或呢喃,细细听起来,情韵幽长;花香袭来,或清淡或浓郁,深深吸口气,神清气爽;虫声悦耳,或低语或长鸣,潜心和上拍,趣味盎然。

其实一直都很想--
重新走进那间曾经留下笑语和足迹的课堂;无论四季中的任何一个夜晚,只要有灯光、书桌、粉笔和黑板。

灯光下,最难忘的是凝神书卷的剪影;书桌旁,最惬意的是奋笔疾书的酣畅;讲台上,文思随着欢快的笔触在黑板上跳跃;讲台下,目光追着跳跃的文思像星星般明亮。

Full story »

拾起金秋的书签

by  

如果秋是一本书,那么秋叶应该是金秋的书签。

金秋,秋色无处不在;然而最美的秋色是在林间。

金秋,秋歌无时不吟;然而最悦耳的秋歌也在林间。

拾秋,我一次次走进林间,流连忘返,只为了满枝秋色,满林秋歌。

昨日又去拾秋,又一次走进流光溢彩的林间,拾到了好多彩色的叶子。

细心把它们收起来,收在奇妙的镜头里,做成一片片秋的书签。

等到天寒地冻,阴霾密布的冬日,这一片片金秋的书签不知会带给我怎样的欣喜呢!

沿着这条通往林间的石子路走去,一直走往林间深处...

meijing

Full story »

走过医院长长的走廊

by  

这是一家医院,医院里有一条长长的走廊。走廊的一边是明亮的窗户,太阳有节奏地伸进手来,把光均匀柔和地洒满长廊,投在身上暖暖的,舒服极了;另一边是洁白的墙壁,墙上挂着12幅图画,向人们展示着当地艺术博物馆部分最著名的绘画收藏,赏心悦目,又岂止是“舒服”二字可以言表?

清冷的一天,我来医院看病,正拖着疲惫的脚步走着,突然,眼前一亮,看见前方正是这条长长的走廊。哇,好美!我忍不住加快脚步朝长廊走去。很奇怪,脚下居然轻松了许多。

走过医院长长的走廊,我在一幅幅名画前驻足、定睛观赏、流连徘徊;
走过医院长长的走廊,我翩翩思绪涂满美丽的色彩,一次次穿越了世纪;
走过医院长长的走廊,我走过窗前、走过原野、走过山川、走过森林;
走过医院长长的走廊,我喝咖啡、读书、交友会客、还观赏一池变幻的荷花;
走过医院长长的走廊,我呼吸着最新鲜的空气,沐浴着最灿烂的阳光;
走过医院长长的走廊,我精神为之一振,病体奇迹般地恢复着元气;
走过医院长长的走廊,我深深感谢那些把不朽的艺术精品送到医院里来的人们;
走过医院长长的走廊,我多么希望故国家园的人们也能享受到这样高层次的文明。


图1:走进如此洁净,而且弥漫着浓郁艺术气息的医院,谁的精神不会为之一振?
beimei

Full story »

渡船晨夕

by  

 
(一)

晨曦。渡口。一支古老的小船。

吱呀呀,浆和橹唱起了歌;沙沙沙,梨树林唱起了歌;哗哗哗,山溪水唱起了歌。

老艄公低哑的嗓音,伴着这渡口晨曲也在轻轻地唱,唱着…唱着…

唱得峰峦撩开了雾的轻纱,唱得天边乐红了脸颊。唱醒了渡口伸往村庄的小路。
 
(二)

小路,一条窄窄的石板小路。

从渡口望去,仿佛有人从清澈的溪流里,拉出一条白练,沿着溪畔,沿着山坡,弯弯曲曲地牵往远处的村庄。

从村庄那头----走来赶集的王家妯娌,走来卖猪的孙家老汉,走来为女儿办嫁妆的李二婶,走来去公社买砖瓦的赵大富……

像珍珠,一串串欢声笑语沿着小路洒向渡口, 洒向老艄公的渡船。
 
(三)

渡船,缓缓离开这绿影婆娑的岸。橹浆,轻轻地拨弄着水中的梨树林。

是谁,又拉开这说不完的梨园的话题----

Full story »

远离家乡的地方

by  

他,刚刚跨出大学的校门,就来到闽北山区一所偏僻的公社中学,开始了教师的生涯。从远离家乡的地方,他寄来了一组生活的剪影。

校园

在家,幻想过多少幅校园图呀!甚至连她也帮着构思。

一落脚,只见到一幢小楼,几排平房,小小的一个操场。没有大门,也没有围墙。背依青山,脚绕溪流。这便是迎接我的校园。

第一天,看它小得可怜,无名的失望抓住了一颗年轻的心。久了,却看出它深广无边,工作的喜悦叩响希望的心弦。

溪水

哗、哗、哗...小溪日夜唱着歌。

在家时,为寻找这歌声,曾有过激动人心的郊游。今天,这歌声呵,怎么就唱得人失眠?

Full story »

1 2